魏書生轉化教育「後進生」的幾個妙招

2022-09-10 09:48:01 字數 4866 閱讀 5429

魏書生教了三十年書,當了二十二年班主任。他的班主任管理經驗可以用四個字概括,即科學、民主。特別是在後進生教育上,魏書生老師有一些「妙招」,對我們啟發很大。

一、與後進生結成互助組

魏書生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他特別注意關愛後進生。他當班主任時,總是讓班上的任課老師與全班最後幾名學生結對子,他稱之為互助組。2023年當了校長後,他更要求政教處把互助組工作推廣到全校。

所謂互助組就是每個教學班的倒數第

一、第二、第三名學生都要由政教處給他們找一位任課老師或學校領導,師生組成互助組。教師教會學生超越自我、管理自我、學會學習,學生幫助教師提高教育教學的技能。組成互助組後,每個學期,互助組要向政教處交三份互助報告:

期初、期中、期末各交乙份。互助報告上要寫清互助學生對教師的期望;互助教師幫助學生進步的具體措施;互助學生所在班班主任對學生變化的評價。互助教師要經常和學生談話,至少每星期交談一次,了解學生的喜怒哀樂。

2023年魏書生又要求,每位教師每學年要給互助學生買10元錢的文具禮物,贈送給學生,由學校報銷,讓學生覺得老師在關心他,老師在感情上和他很親近。魏書生認為,後進生讀書幾年,長期後進,他們顯然不缺少批評,不缺少指責,經常得到的是冷落,很少得到贈與與獎勵,這時,我們贈他一點紀念品,不是雪中送炭嗎?魏書生帶頭實踐,果然,這樣的做法使許多學生激動的不知說什麼好,行為轉變很快。

有乙個叫張軍的學生曾經被指定為魏書生的幫助物件。

張軍同學初一時在六班,第二年班級調整,每個班倒數第一的學生都到魏書生班學習,在這七個班倒數第一的學生中,張軍的成績是最低的。魏書生了解到張軍的具體情況後,先贈給他乙個日記本,魏書生在日記本上寫了這樣一句話:「贈張軍同學:

堅定信心,多做實事,享受學習中的樂趣,你的班主任。」平時還引導他發現學習的樂趣,先品嚐學會乙個字、乙個英語單詞、乙個公式的樂趣,然後將一堂課又一堂課的「陪坐時間」具體為乙個字、乙個單詞的落實計畫,施加乙個快樂的意念:我是在享受超越自我的樂趣,我是在享受完成計畫、做實事的樂趣。

當快樂地做實事的時候,別的憂慮、煩惱、拖拉的情緒等都先往後靠靠,待做完實事再說。總用這樣的心態引導自己,時間長了,快樂地做實事的腦細胞就興奮起來了,逐漸就形成乙個牢固的興奮中心了,那憂慮、煩惱、懶散的腦細胞就逐漸淡化了。魏書生還請張軍經常再現自己讀書以來最輝煌的時間,鼓勵他上進,培養他學習的自信心。

在此基礎上,魏書生引導張軍制定了作息時間表和一周學習計畫,又指導他寫了《奮鬥10天,無悔無憾》的日記,讓離月考還有10天時間的張軍充滿了超過倒數第二名李健同學的信心。張軍同學後來果然有了很大的進步。

互助組的建立,密切了師生的感情,增強了學校的凝聚力,讓後進學生對老師和學校充滿了熱愛。

二、讓後進生寫犯錯誤說明書

學生免不了要犯錯誤。學生犯了錯誤,老師當然要想辦法幫助他們糾正,魏書生常用的一種糾正方法是請學生寫犯錯誤說明書。

這個方法是魏書生摸索出來的。剛教書的時候,魏書生讓學生寫過檢討書,他看到這些檢討書往往千篇一律:「我犯了乙個大錯誤……,給別人,給集體造成了不好的影響……,我大錯特錯……請老師原諒……,今後一定下決心改正……決心做到以下幾點:

……」如此云云。他覺得這樣寫,浮皮潦草,不能觸及學生內心深處,不容易找到糾正錯誤的有效方法,於是提出寫犯錯誤心理活動說明書。

他要求學生在說明書中基本使用心理描寫的表達方法,描繪出心理活動的三張**,每張**都有兩種思想在爭論。第一張**,犯錯誤前,兩種思想怎麼爭論;第二張**,邊犯錯誤,兩種思想邊怎樣交戰;第三張**,犯錯誤之後,兩種思想作何感想。

魏書生的班級上自習課是不允許說話的。但有位後轉到班級的同學不習慣,遇到不懂的問題,總不由自主地詢問左右隔壁,一出聲就被班長發現了,班長走到他面前,也不說話,只是伸出五個指頭示意,他一看便明白了,意思是的說明書,寫吧:

「今天自習課,我做物理習題時,遇到一道難題,怎麼也想不出來解法,便想:向同桌請教吧!這時好思想提醒我:

不行,這個班自習課不說話,不讓出聲問問題。壞思想說:不要緊,老師不在,幹部又沒注意,小點聲不就行了嗎!

好思想乾著急也管不住壞毛病。」

「壞毛病果然指揮我張開嘴巴,悄悄打聽同桌這道題怎麼做。同桌開頭不願理我,好思想趁機說:停止吧!

別問了!壞毛病不甘心,纏著同桌弄得人家不好意思,只好用筆給我寫怎樣解,我又看不懂,就又問。這時好思想說:

算了吧,別問了,下課再說吧,再不停止老師來了,班長該注意咱了。可壞毛病正在勁頭上,**停得住,說:不要緊,再問一問,問題就快弄清了。

」「正在這時,我的行為被班長發現了,他走過來,向我伸出5個手指頭,好思想一看就明白了,這是讓寫的說明書,便說:看看,上課說話,干擾同學自習,你問的那位同學學習計畫被打亂了,自己還受到了懲罰。壞毛病說:

有什麼辦法,這次挨罰就挨罰吧,下次不再問就是了。」

寫到這兒還不夠,怎麼辦?便進一步分析了自己的壞毛病是在什麼時候、怎樣乙個環境中形成的。

人的錯誤像隔年撥的草,撥得不徹底還會長出來,特別是自習說話這類小毛病,要好長時間才能治好。不長時間,這位同學又不由自主地在自習課上問別人英語題,被班長發現,五指一伸,又是。

寫吧!這樣寫過幾次之後,他的好思想便越來越強,壞毛病在靈魂深處的地盤越縮越小,直至後來被好思想控制住,改正了這一毛病。

後來,這位同學公升了大學,來看魏書生,說:「老師,幸虧我總寫說明書,不僅改正了自習愛說話的毛病,還提高了作文水平。」

魏書生告訴學生,寫說明書一定要深入自己的內心深處,觀察自我,分析自我,發現兩個不同的自我。寫說明書不一定非要說自己有錯誤,如果為自己做的有理、做的正確,那就完全可以向自己的內心深處尋找辯護律師,說明自己這樣做的根據和對己對人的益處。

魏書生的辦法確實很有效,通過寫犯錯誤說明書,許多學生不僅提高了認識水平、改掉了壞習慣,還訓練了語言和思維。

三、引導後進生寫心理病歷

有些學生的錯誤有較深的思想根源,病情較重反覆較多。對這種情況,魏書生就採取多種方法配合「**」,其中比較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寫心理病歷。

心理病歷包括五部分內容:疾病名稱、發病時間、發病原因、**方法、幾個療程。

多年來,魏書生盡量不讓學生制訂不能實現的目標,不讓學生品嚐自食其言的滋味。他認為,乙個人自食其言,常常是自食其信心,自食其勇氣,時間長了,他就會成為乙個自卑感深重的人,對自己會失去信心。

有乙個學生喜歡罵人,魏書生就讓他寫心理病歷,為了讓學生達到目標,避免自食其言,魏書生就分五個療程**,從而讓學生一步步達標。

第乙個療程:調動一切手段,使自己從現在起,堅持到天黑,一天不罵人。

第二個療程:有了一天不罵人的基礎,你就有能力達到三天不罵人。這個學生果然取得了前兩個療程的成功,三天沒有罵人。

於是,魏書生又引導他確定第三療程——一周不罵人的方法,成功之後,確定第四療程——乙個月不罵人的方法。最後,第五療程,達到了乙個學期不罵人。

這個學生品嚐到了寫心理病歷的歡樂,品嚐到了戰勝自我的歡樂,品嚐到了自我解放的歡樂,很快改掉了動輒罵人的壞毛病。

魏書生讓學生寫心理病歷,有時是在個別學生犯錯誤之後,發現他心理上有問題,便引導他寫。有時也面對全班同學在本年齡段的共同心理弱點讓每個人都寫。例如拖拉病,這是一些年齡段的許多學生或多或少都存在的,需要讓每個人都寫。

又如「過早成熟症」,有不少同學自以為成熟,自以為現代,自以為瀟灑,自以為深沉,實際還很片面、很幼稚,便聽不進老一輩的勸告。這個病或多或少也存在這個年齡段的學生中,讓學生集體寫心理病歷之後,發病就會輕些。

再如「苛求朋友證」,許多中學生渴望交朋友,但對朋友二字理解得較狹隘,或哥們義氣才夠朋友,或形影不離才夠朋友,或同仇敵愾才夠朋友,朋友便只能求同,不能存異,朋友便不能和自己不合的人表示和諧,這樣苛求朋友的結果是容易失去朋友,產生苦惱。一些苛求朋友的同學在魏書生的幫助下寫了病歷,進行**後,明白了朋友的廣泛性,朋友的多樣性,朋友的階段性,朋友的獨立性。感覺朋友多了,人生之路就開闊了。

學生犯了錯誤,寫心理病歷,有利於讓他們跳出自我保護的小圈子,站在客觀、公正的角度,冷靜地選擇改正自己錯誤的方法。

四、遲到了就唱歌

有的學生課間活動興高采烈,忘乎所以,課前三分鐘鈴聲沒聽到,見操場上沒人了才突然醒悟往回跑。別說跑,就是飛到教室也遲到了,同學們已上課了。這麼小的錯誤,寫說明書或做好事,似乎都有點像咳嗽兩聲就扎針輸液似的,糾正過分了點。

可又不能說這不是錯誤,怎麼辦?魏書生便在班級規定,像犯這類很小又沒有深刻思想動機的錯誤便給大家唱一支歌。

什麼時候唱?當然不一定馬上就唱。大家都上課了,再唱歌不干擾大家上課嗎?

上課遲到了,由具體負責此項工作的同學記下來,待到下午活動課前,或自習課前,需要調節一下空氣,活躍一下氣氛時,便請「賬本」上遲到的同學到前面給大家演唱。

這些同學會不會因為不受懲罰只是唱歌,感覺太輕鬆了,於是下次還故意遲到呢?不會的。他站在前面唱歌,雖然沒有壓力,沒有羞辱感,但另一方面也不可能產生榮耀感、自豪感,他不會忘記自己是因為什麼原因才站到那個位置上去唱歌的。

再說,萬一有的學生嫌這種糾正措施太輕,而故意再遲到,再犯錯誤的話,那時再採取別的措施也不遲。

這種糾正錯誤的方式,密切了師生、同學之間的關係,淡化了學生的逆反心理,調節了班級的氣氛。

五、犯了小錯就讓做好事

學生犯了不大不小的錯誤,魏書生便讓他們做一件好事。他認為,做好事也有利於學生糾正錯誤。

魏書生的班規班法有規定:如果當天檢查作業,昨天的作業沒完成,就要擦乙個窗戶的兩層玻璃,共24塊玻璃,10扇窗戶框。又例如忘了帶桌罩,除了回家去取之外,還要到水房為班級打一桶水。

早自習如果遲到了就要掃操場30分鐘……學生普遍較歡迎這種糾正錯誤的方式。

魏書生有自己的觀點。他認為,人犯錯誤的時候,心裡都有過鬥爭,做還是不做呢?話是說還是不說呢?

這一仗打還是不打呢?作業完成還是不完成呢?公物是愛護還是破壞呢?

對別人幫助還是拆台呢?……鬥爭之後,腦子裡對自己不負責的那一方,自私的那一方,狹隘的那一方,懶惰、拖拉的那一方獲勝了,於是指揮著自己犯了錯誤,這如同在心靈的原野上,湧出一股濁流,汙染了一部分心靈。這時一般人都有一種懺悔感,一種負疚感,一種痛苦感,有的還有恐懼感,但眼見濁流汙染心田又想不出辦法控制。

人在做好事的時候,一般都是積極、昂揚、上進、助人、善良、真誠、勤奮、果斷的那一方腦細胞指揮自己行動。這便如同心靈的原野上湧出一股清清的泉水,這清水便可沖刷受汙染的那片心田。使人重新恢復自尊、自信、自豪,重新感覺踏實、安全、幸福、快樂。

後進生的轉化

正西總校五灣聯校吳瑞科 從教十幾年,一直有乙個問題在困擾著我,那就是對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俗話說 只有教不會的老師,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在教學中儘管我費盡了全部的精力,用盡了各種各方法,從中摸索出點滴經驗。一 查詢原因,對症下藥。要教育好後進生,首先要求我們全面正確的了解認識後進生,他們之所以成為後進生...

教育案例 成功轉化後進生

黎燦娟我班有個學生叫小明。我剛教這個班時,覺得他上課發言很積極,是個可愛的男孩,我也對他另眼相看,認為他是個可塑之才。沒想到他說得和做的是另外一套。做作業時動作很慢,思想很不集中,回家作業經常不做,即使做了,也做不完整,書寫相當潦草 於是,我找他談話,希望他能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以學習為重,按時...

後進生轉化的反思

對後進生非智力因素開發實踐的反思 山東省德州市齊河縣焦廟鎮中學李建勇 後進生主要有下列表現 一是缺乏求知慾望,學習熱情淡薄。不認真聽講,不思考,不願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不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經常抄襲別人的作業。對自己的成績毫不關心。二是缺乏自尊 自信,沒有進取心,總是躲避老師,不敢在公共場合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