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創生教材拓展教學資源

2023-02-01 20:15:02 字數 925 閱讀 8836

作者:顧新紅

《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教材是在回歸生活這一核心理念引領下,遵循生活的邏輯,堅持生命敘事的方式,以兒童為主角,以兒童發展為目標編寫的教學文字。在多年的實踐中,我們發現:準確把握教材,合理重構教材,有利於將靜態的文字啟用,產生出有效的「溢位」,讓課堂教學更有效。

那麼教師如何帶著教材走向學生,走進課堂,讓教學產生出超越預設的「溢位效應」呢?我想,一方面要準確把握文字,解讀文字,實現與教材的同構;另一方面要合理創生,超越文字,實現與教材的異構,這也是構建品德高效課堂的有效途徑之一。教師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創生、異構教材。

一、重組教學內容

按照新課程理念編寫的教材本身就是一種開放的、期待著使用者自己去創生的教材,這給師生使用教材提供了廣闊的創造空間。教師可以根據教學目標、學生學情、生活實際乃至自己的教學風格,對教材進行合理的增刪、組合、調整,讓教材得以優化,更貼近兒童,貼近生活。

一是可以更換教學內容。對教材中不符合學生實際的教學範例、案例、事件或話題,根據實際情況加以更換,選取貼近兒童生活的,符合兒童需要的以及有發展意義的內容作為新的教學內容。比如,五年級上冊《心中有「規則」》一課,教材四個板塊中,有兩個板塊是以「非典」中的隔離規則為範例展開問題的,第乙個問題是「回憶或是調查一下,在我們抗擊『非典』的時候制定了那些規則?

」第二個問題是「如果沒有這些抗擊『非典』的規則或是大家都不遵守這些規則,現在的情況會怎樣呢,你能想象得出來嗎?」教材中以主動申請隔離的人物故事為範例,然後提出第三個問題「你能講一些抗擊『非典』過程中,嚴格遵守規則的人和事嗎?」事實上,「非典」對於教師來說也已遙遠,特別是江蘇地區的人根本沒有親歷過那個沒有硝煙的戰場,對於學生來說更是乙個陌生而模糊的名詞,要讓學生去調查,去想象,去講述,確實勉為其難。

所以在教學中,我們可以將這部分內容進行更換,換成身邊體現「規則的力量」的範例、話題,比如交通規則、遊戲規則方面的事例,這樣更能貼近兒童的興趣和生活需要,也能更好地為教學目標服務。

小學數學經驗拓展教學法

經驗拓展教學法在小學數學中的應用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關於人如何獲得知識曾做過乙個形象的比喻 我們要有自己的經驗做根,以這經驗所發生的知識做枝,然後別人的知識才能接得上去,別人的知識方才成為我們知識的乙個有機組成部分。可見,基本活動經驗是學生數學學習的必要前提,是其獲得數學直覺的源泉。那麼對於學生的數學...

拓展資源 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和學習方法 一 為突破本節課的重點內容 理解和掌握古典概率問題的計算方法,本節課在教學的第二個教學環節安排了 小組合作交流,學習新知。的教學方法。小組合作學習 這一教學模式的應用給課堂教學注入了活力,它不僅可以使師生之間 學生之間更有效地進行語言交際 而且還可以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團隊精神,...

反思教學資源的合理利用

教學資源顧名思義是教學中有利於教學的人力 物力 財力等因素。同時也應該包括一些學生的非智力因素 老師綜合修養 教學過程中的師生關係 教學模式的因素。對這些因素的有效的開發和利用,可以促進我們的有效教學,提高教學的效果和教學效率,也為創造有活力課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一 明確學科和目標 教師在使用資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