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高職校專案課程課例開發策略探索

2023-02-01 20:12:02 字數 878 閱讀 5848

作者:王俊美

**:《職教通訊》2023年第03期

摘要:針對五年制高職校專案課程課例開發的實際,對課例開發的思路和方法進行了探索。提出課例專案的確定要典型、系統、適應和可拓展;課例開發模式要結合校本實際選取;課例開發的實踐可以結合當下職業教育活動以及新技術新**的應用進行展開;從顯性、隱性和過程性資料中提煉課例研究成果等。

關鍵詞:五年制高職;專案課程;課例開發

**專案:江蘇聯合職業技術學院2023年度立項課題「『自動控制系統及應用』專案課程課例開發研究」(專案編號:b/2014/06/011)

作者簡介:王俊美,女,江蘇聯合職業技術學院無錫機電分院講師,碩士,主要研究方向為自動控制、職業教育。

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推進,針對課堂教學的內容、形式、方法等的研究層出不窮。作為全國首批改革發展示範學校,江蘇聯合職業技術學院無錫機電分院現已進入後示範時期,學校更加注重內涵建設。從課程改革入手,以「能力為本位」,以「綜合素質」提高為宗旨,通過多途徑實現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培養目標,是學校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

課例研究是促進課程改革的重要途徑,是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活動載體,越來越受到國內外教師、專家和學者的重視。精彩的課例能夠激發學生興趣,有效提高教學質量,提公升教師自身的專業化水平。對於五年制高職的專業課程,目前公認比較適合的教學模式是任務引領的專案化教學,因此,對專案課程課例的開發亟需進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一、課例專案的確定策略

課例專案的選擇與確定是課例開發的首要環節,《江蘇省職業學校專業課例研發指南》指出,通過研讀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標準來確定課例專案。[1]此外,筆者認為,還應考慮相關的職業標準,對學生、教師、行業企業專家進行問卷調查,以及根據相關行業企業的最新人才需求、招聘資訊等進行綜合分析來確定課例專案。在具體選擇課例專案時,要遵循典型性、系統性、適應性和拓展性原則。

煤礦企業管理》 五年制高職

山西煤炭職業技術學院 煤礦企業管理 教學大綱 試行 適用專業 三 五年制高職煤礦開採技術 68學時 一 課程性質目標 本課程是煤礦開採技術專業的一門專業課,通過對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認識黨和國家有關煤礦企業管理的基本方針 政策和規章制度 掌握區隊及工作面在計畫 生產 勞動 質量 物資 裝置 財務等有...

五年制高職班級管理制度

一 健全完善班團幹部班子,實行班委會 團支部競選 定期改選制。1 班委會組 員共9人,設班長1名 副班長1名 紀檢委員1名 勞衛委員1名 學習委員1名 生活委員1名 文藝委員1名,體育委員1名 安全委員1名。團支部組 員共3人,設書記1名 組織委員1名 宣傳委員1名。2 班委會 團支部全體成員均通過...

五年制高職學生英語學習對策研究

摘要 針對現階段五年制高職英語教學普遍存在的不足及五年制高職學生不同於普通高職學生的現狀,提出符合學校教育教學實際,符合學生實際和專業實際的教學方法。用情感激勵 興趣激發 目標教育等方法優化五年制高職教育,確定五年制高職英語教學的正確走向。關鍵詞 五年制高職 英語學習 情感 興趣 目的 中圖分類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