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的特點與啟示

2023-02-01 20:12:02 字數 825 閱讀 7011

作者:胡越塗穎清

**:《職教論壇》2023年第14期

摘要:文章簡要梳理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的內涵和基本情況,詳細介紹了「雙元制」職業教育在教育經費、生源招募等七個方面的特點,並擇要提出了「雙元制」職業教育對我國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四點啟示,包括加大宣傳力度.建立校企合作長效機制,優化教師隊伍結構,完善人才培養模式。

關鍵詞: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校企合作

中圖分類號:g71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7518(2017)14-0090-03

德國是職業教育大國。在德國,職業教育被普遍認為是「經濟騰飛的翅膀」和「民族存亡的基礎」。而「雙元制」職業教育培訓模式則是德國職業教育的支柱和關鍵。

國際社會廣泛認為,二戰後德國經濟迅速騰飛的秘密**就是「雙元制」職業教育。作為全球職業教育的引領者,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為德國輸送了大量實踐能力強、技術水平高的高技能人才,為德國經濟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所謂「雙元制」職業教育,是一種學校教育與企業實踐緊密結合、有機銜接的職業教育培養模式,學期一般為3年或3年半。在職業教育過程中,職業教育學校與企業既分工又合作,共同努力將學生培養成為技術過硬、業務過關的專業技能人才。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的突出特點是職業教育與社會需要緊密結合。

重視學生實踐、技能訓練。與我國職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重理論輕實踐,在校理論學習時間長、校外實踐時間短的現象不同,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奉行「時間第

一、操作至上、突出技能、突出實踐、面向企業」的原則,極為重視學生的實際操作鍛鍊。在教育過程中,「雙元制」職業教育突出「實用」、「實訓」、「應用」,注重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和綜合素質,確保學生具備企業和社會所需的技能。

一、「雙元制」職業教育模式的特點

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及其對我國高等職業教育的啟示

作者 龐迎波 廣西教育 c版 2012年第11期 摘要 分析德國 雙元制 職業教育的內涵與特點,提出我國應借鑑德國 雙元制 職業教育的經驗,應認識到 是影響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關鍵因素,應提高企業對高等職業教育的參與程度,並加強 雙師型 師資隊伍建設。關鍵詞 德國 雙元制 高等職業教育啟示 中圖分類號...

關於職業教育「雙元制」模式的啟示

作者 馬漢偉 科技視界 2014年第28期 摘要 如何使職業教育的優勢得以發揮,培養出社會急需的技能型人才,是每所職業技術院校的重要任務。德國職業教育的 雙元制 教學模式是促成該國工業強盛的關鍵所在,值得我們借鑑和引進,用以彌補我國在教學理論研究方面的不足,更好地為我國的職業教育發展服務。關鍵詞 職...

從德國職業教育「雙元制」談我國《職業教育法》的修訂

作者 劉婷婷 學理論 下 2012年第12期 摘要 職業教育的重要性越來越明顯,如何能夠將校企合作的形式應用到現實中,實現職業教育的培養目標,不僅需要學生 學校 企業三方的配合,還需要法律給予保障。在新的 職業教育法 修訂之際,我們應該去分析曾被譽為創造德國經濟奇蹟的 秘密 德國 雙元制 職業教育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