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高職醫藥類專業物理課程體系構建的思考與實踐

2023-02-05 04:36:05 字數 875 閱讀 2792

【摘要】醫藥與物理學有緊密聯絡。五年制高職醫藥類專業物理學習的必要性。課程體系的構建應該結合五年制高職醫藥類專業特點,符合職業教育的培養目標的要求,構建以專案課程為主體的模組化專業課程體系。

1.醫藥與物理學的關係

物理學自17世紀以後形成一門獨立的學科以後,對諸多自然學科產生了重要影響,成為科學技術的重要基礎,導致了一些交叉學科的建立。

醫藥應用物理可歸納為物理學應用的乙個分支,是結合了物理學、藥學、工程學、生物學等專業的乙個邊緣學科。物理學的基本理論、技術手段和思想方法,在醫學研究和醫療實踐中的應用非常廣泛。出現了ct物理學、磁共振物理學、核醫學物理學、影像診斷物理學、放射**物理學、放射防護物理學、超聲物理學、光學測量物理學、生理測量物理學、短距離放療物理學、醫學保健物理等領域。

醫學的發展與物理學密切相關,而藥學技術也與物理學的聯絡緊密。比如很多的藥物製劑裝置的構造原理上要用到力的平衡、彈性形變、力的合成與分解、力矩、圓周運動、振動等力學知識;很多的儀器儀表要用到電橋、電磁振盪、光電效應、光的反射與折射、光的干涉和衍射、光的偏振、柏努利方程等流體力學、電磁學、光學等方面的知識;在藥劑生產過程中,掌握藥液的分離、濃縮、純化、檢驗、鑑定、滅菌等知識時,需要用到物理學中的物態變化、熱傳遞、熱力學定律、光譜等熱學、光學內容。

可以說,沒有物理學的支援,就沒有現代醫藥領域的今天。現在,國外很多的大學在本科、研究生階段都開設了「醫藥應用物理」的專業。

2.五年制高職醫藥類專業開設物理課程的必要性

五年制高職醫藥類專業的招生物件是初中畢業生,學制五年,辦學層次是專科。我校開設的五年制高職專業有生物製藥技術、化學製藥技術、中藥製藥技術、藥物製劑技術、藥學、食品生物技術、藥物分析技術、藥品經營與管理、護理、醫用電子儀器與維護、生產過程自動化技術專業等。根據各專業的人才培養方案,在開設的課程中,物理是一門重要的公共基礎課。

煤礦企業管理》 五年制高職

山西煤炭職業技術學院 煤礦企業管理 教學大綱 試行 適用專業 三 五年制高職煤礦開採技術 68學時 一 課程性質目標 本課程是煤礦開採技術專業的一門專業課,通過對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認識黨和國家有關煤礦企業管理的基本方針 政策和規章制度 掌握區隊及工作面在計畫 生產 勞動 質量 物資 裝置 財務等有...

五年制高職班級管理制度

一 健全完善班團幹部班子,實行班委會 團支部競選 定期改選制。1 班委會組 員共9人,設班長1名 副班長1名 紀檢委員1名 勞衛委員1名 學習委員1名 生活委員1名 文藝委員1名,體育委員1名 安全委員1名。團支部組 員共3人,設書記1名 組織委員1名 宣傳委員1名。2 班委會 團支部全體成員均通過...

五年制高職學生英語學習對策研究

摘要 針對現階段五年制高職英語教學普遍存在的不足及五年制高職學生不同於普通高職學生的現狀,提出符合學校教育教學實際,符合學生實際和專業實際的教學方法。用情感激勵 興趣激發 目標教育等方法優化五年制高職教育,確定五年制高職英語教學的正確走向。關鍵詞 五年制高職 英語學習 情感 興趣 目的 中圖分類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