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高職學生禮儀教育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15 04:33:04 字數 858 閱讀 5910

作者:鄒燕

**:《職教通訊》2023年第20期

摘要:根據國家教育部印發的《中小學文明禮儀教育指導綱要》,結合五年制高職學生的特點,樹立五年制高職學生的禮儀教育目標;通過課堂教學、日常管理、校園文化活動、社會實踐、見習實習、教師模範行為等進行禮儀教育;在校園內建立禮儀示範崗、禮儀志願者隊,舉辦禮儀大賽等活動,讓禮儀教育承載著微笑走向每乙個學生。

關鍵詞:五年制高職;禮儀教育;微笑教育

作者簡介:鄒燕,女,蘇州旅遊與財經高等職業技術學校學工處處長,講師,揚州大學應用心理學專業碩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為學生德育管理。

中圖分類號:g715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7747(2015)20-0053-03

汪國真的一首詩,曾給筆者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我微笑著走向生活,無論生活以什麼方式回敬我。報我以平坦嗎?

我是一條歡樂奔流的小河。報我以崎嶇嗎?我是一座大山莊嚴地思索!

報我以幸福嗎?我是乙隻凌空飛翔的燕子。報我以不幸嗎?

我是一根勁竹經得起千擊萬磨!生活裡不能沒有笑聲,沒有笑聲的世界該是多麼寂寞。什麼也改變不了我對生活的熱愛,我微笑著走向火熱的生活!

」[1]如何讓五年制高職的學生們微笑著走向生活?這是德育工作者應該思索的乙個問題。由此,筆者試圖嘗試用禮儀教育來讓學生們微笑,找乙個可以承載微笑的德育載體。

2023年,國家教育部印發的《中小學文明禮儀教育指導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明確指出,加強中小學文明禮儀教育,對於提高中小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公升全民族的文明素質,增強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具有重要意義。[2]這樣的目標正是為學生們微笑著走向生活,為以後的「文明生活」、「幸福生活」奠定基礎。雖然五年制高職學生與中學生有著自己的特點,但是可以參考《綱要》,結合五年制高職學生的特點來進行禮儀教育。

五年制高職課堂教學實踐與探索

師德師資重 雷寧 西安外國語大學高職部陝西西安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摘要初中起點五年制高等職業院校是高等教育乙個重要層次。本文針對高職學生群體的特點及教學要求,結合具體實踐分析 如何提高教學藝術,提高教學效果。關鍵詞高職教育 教學藝術 五年制隨著高考擴招的進行,部分五年制高職院校報考人數減少,出...

五年制高職學生英語學習對策研究

摘要 針對現階段五年制高職英語教學普遍存在的不足及五年制高職學生不同於普通高職學生的現狀,提出符合學校教育教學實際,符合學生實際和專業實際的教學方法。用情感激勵 興趣激發 目標教育等方法優化五年制高職教育,確定五年制高職英語教學的正確走向。關鍵詞 五年制高職 英語學習 情感 興趣 目的 中圖分類號 ...

煤礦企業管理》 五年制高職

山西煤炭職業技術學院 煤礦企業管理 教學大綱 試行 適用專業 三 五年制高職煤礦開採技術 68學時 一 課程性質目標 本課程是煤礦開採技術專業的一門專業課,通過對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認識黨和國家有關煤礦企業管理的基本方針 政策和規章制度 掌握區隊及工作面在計畫 生產 勞動 質量 物資 裝置 財務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