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教學資源的合理利用

2021-12-22 15:46:33 字數 1187 閱讀 3221

教學資源顧名思義是教學中有利於教學的人力、物力、財力等因素。同時也應該包括一些學生的非智力因素、老師綜合修養、教學過程中的師生關係、教學模式的因素。對這些因素的有效的開發和利用,可以促進我們的有效教學,提高教學的效果和教學效率,也為創造有活力課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 明確學科和目標

教師在使用資源之前,首先要明確學科的特殊性以及這節課所需要達到的目標。學生的情感態度是容易被喚醒的,如果他們的學習活動能伴隨著情感,那麼他們對客觀世界的認識會更為豐富、更為深刻、也更為主動。教師的語言、情感、教學內容連同渲染的課堂氣氛,只要作用於兒童的心理,就能促使他們主動積極地投入到整個學習活動中,達到學生整體和諧發展的目的。

在現有的教學條件下,資訊科技最可能為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情感提供比較大可能性和比較好的視聽覺效果。

二、 尊重學生,共享資源

備課是一件比較繁瑣的事情,上課前就要用大量的時間進行資料的收集、整理,而課堂上的使用僅僅只需要幾分鐘。如何使收集到資料能夠有效運用呢?我是這樣做的:

課前讓學生認真預習,要求找出概念、定義,讀熟例題,可以參考相關輔導資料,有疑問的、有不同見解的地方在書上做出標記。每節課開始時讓學生閱讀教材,藉此檢查學生的課前閱讀情況,在學生閱讀時我來回巡視,督促每一位學生認真閱讀分析,同時也檢查了學生對要學習內容的預習情況。這樣做,大致了解了學生對數學概念、定義、應用題理解程度,還知道了學生在哪些方面比較困難,靈活調整教學的側重點。

而讓學生參與到資源的收集與整理,提高了我所準備的資料的時效性,也促使我更加精心地去把握住教材與學生。從我自身來講,我在備課、上課、與學生的互動中獲得了更大程度的提公升。從學生的角度來說,他們渴望從多方面去主動獲取學習資訊,並且在教學流程中地位是與老師平等的,發揮了他們的主體作用,讓他們積極參與在學習中,學得積極、有趣,學習能力得到鍛鍊,為自主終身學習打下良好基礎。

三、 靈活運用,注重生成

當我們手中擁有了大量的資源,就要合理靈活地利用這些資源,首先,我們資源的使用是為了強調教學重點,降低教學難點的難度,讓學生更容易理解學習的內容。如教學《長方形、正方形周長》時,當學生只找到兩種計算方法的時候,我用課件將長方形四條邊分解,同時動畫演示了拼圖與組合,學生豁然開朗,而且一氣呵成,找到了所有可以計算長方形周長的辦法,而且能用實際生活中的例子來進行解釋。

在開發利用教學資源過程中,不管運用什麼方法,唯一的目的是為了教學,為了學生的能力發展。所以,我們在選擇資源的同時,必須與學生的認知情況聯絡在一起,讓他們容易接受、容易理解,才能達到我們的目的。

討論三 反思教學資源的合理利用討論

反思教學資源的合理利用 教學資源是教學中有利於教學的物力 財力 人力等因素。同時也包括一些學生等的非智力因素 老師的道德修養 教學過程中的師生關係 教學模式的因素。對這些因素的有效的開發利用,可以促進我們的有效教學,提高我們教學的效果,也為建設開放而有活力課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下面就教學資源的開發和...

水資源的合理利用教學設計

第三章第三節 水資源的合理利用 教學設計 安工大附中劉尚延 教材分析 地理必修一側重自然地理,重點是闡明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自然環境及其對人類活動的影響。第三章 地球上的水 共三節內容,前兩節主要是從不同的空間介紹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 水環境 的特點,而本節則側重於闡明人與水的相互關係。標題 水資源...

如何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教學資源

如何合理利用教學資源 新一輪課程改革實施以來,新課程的應用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教材內容的靈活性和 性,對教師的課堂教學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如何靈活的駕馭課堂,盡最大限度的開發和利用課堂教學資源,讓課堂40分鐘發揮最大的效益,從事教學管理10餘年的經驗告訴我,在課堂教學中應抓住以下幾點 1 創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