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知識管理視角下的教師專業發展

2022-11-10 22:54:04 字數 4870 閱讀 7583

第27卷第17期總第137期

湖北函授大學學報

2014年10月(上)

個人知識管理視角下的教師專業發展

蔣哲昕(廣州市廣播電視大學,廣東廣州510091)

[摘要]個人知識管理是一種新的知識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能夠在促進自身知識體系管理的同時,提高教師綜合

素質和完善知識結構,提公升綜合競爭力。本研究指出了教師個人知識管理的定義和獲取、應用、共享和創新等具體內

容,提出建立和維護個人專業知識體系,實現知識的重組,提公升反思能力,參與知識交流共享,實現知識價值最大化等策略等個人知識管理策略,助力教師專業發展。

[關鍵詞]個人知識管理;教師專業發展;策略[中圖分類號]g42

[文獻標識碼]a

隨著教育教學改革的深人,教師的專業發展逐漸超越教師

個人層面,朝著教師群體專業化的方向邁進。教師專業發展走向群體實踐,使得群體共生的教師文化建設顯得尤為重要。教師群體也是知識創新的主體,而其自身的專業發展更是通過教師個體知識內化與外化的過程得以實現的,而運用知識管理的理念促進教師群體專業發展也成為新的研究亮點。

教師是推動新一輪教學改革的主體,知識管理有利於促進自身知識體系的管理,提高教師綜合素質和完善知識結構,提公升綜合競爭力。本研究擬對教師個人知識管理進行定義,分析具體內容,論證個人知識管理視角下的教師專業發展。一、

教師個人知識管理

(一)教師個人知識管理的定義

教師個人知識管理的定義是指教師對包括教育技術、專業知識、教學技能等知識的獲取、應用、共享、創新和從**到顯性轉化的反思和學習過程。教師個人知識管理就是要求教師要具備個人知識管理的意識,知道個人知識管理的主要內容,

通過個人知識管理,實現顯性知識和**知識的相互轉化,提高工作績效,助力專業發展。教師個人知識管理關注知識的個性化特徵,強調個人參與,注重個人主觀能動性的發揮。

(二)教師個人知識管理的內容

1.知識的獲取

知識的獲取是指從專家或其他專門知識**,如傳播媒

體、學術活動等汲取知識,並向知識型系統轉移的過程。在知識型系統初建時,一般只獲取必需的知識,隨著系統的除錯和執行,逐步積累新的知識,不斷對知識庫進行擴充和更新。

2.知識的應用

知識的應用是指運用知識解決問題。其方式包括引用、引申、整合、解惑和創新。引用是直接拷貝知識,拿來引用;引申是直接拿來做小批量的修改和編輯,加入自己的理解和觀點;整合是對多點知識的雜糅和提煉,進行區域性重構;解惑是用知識點在實際工作中解決問題;創新是在潛移默化基礎上通過創意聯想等方式產生新的知識價值。

3.知識的共享

知識的價值在於共享。知識共享是指通過各種討論、會議

網路和知識庫等渠道進行知識交換和討論,通過知識的交流擴大知識的利用價值並產生知識的效應。

4.知識的創新

收稿日期

作者簡介:蔣哲昕(1978一),女,安徽蕪湖人,研究方向:教育管理。

[文章編號本刊**

知識創新是指顯性知識和**知識之間的相互作用和變

化,從而產生新的知識。知識的創新要通過從隱性知識到隱性知識、從隱性知識到顯性知識、從顯性知識到顯性知識,從顯性知識到隱性知識這四個過程完成,也就是從社會化——外化一連線化——內化的過程。

二、個人知識管理對教師專業發展的影響

(一)有助於外化隱性知識

教師的隱性知識是指深植於教師個體的教學和科研方法、

教學技能、教育智慧型、教育觀念、價值觀等,是教師個人能力的綜合表現。這些能力依附在教師身上,具有不易表達和傳遞的特徵,必須通過教育實踐獲得。只有通過教師之間的不斷交流互動和總結反思,有意識地組織、整理內隱知識,共享寶貴的教育教學經驗和方法,進一步創新知識。

(二)有助於改善教師個人理論知識

教師個人理論是指教師個人構建的,對教育教學的理解和經驗知識,是「引導教師的一套基於先前生活經驗的系統信念,這些生活經驗既來自非教學活動能夠,又來自作為通過教學的課程設計、實施而發生的經驗。」教師個人理論具有私密性、整合性和不斷變化的性質。教師個人理論是教師在長期的教學實踐過程中通過研究、反思、感悟和內化所形成的自己獨特的教學思想或教學理論,並在此基礎上形成自己獨特的實踐操作體系和教學風格。

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教師都會產生自己的感悟或者對一些觀念產生反思,通過一定的形式記錄這些感悟或者反思,可以幫助教師生成個人知識和理論,提公升專業發展高度。

(三)有助於形成教育智慧型

教學智慧型是教師個體在教學實踐中,依據自身對教學現象和教學理論的感悟,深刻洞察、敏銳機智並高效便捷地應對教學情境而生成的達到融通共生、自由和美境界的一種綜合能力。教學智慧型**於教學實踐中,是教師靈活運用教學理論,對教學活動或前人總結理論的感知、思維、整合和創新。教師

進行個人知識管理,可以幫助教師合理系統化知識結構,幫助教師不斷豐富個人知識和教學智慧型。

三、教師專業發展個人層面的知識管理策略

(一)理論基礎1.建構主義學習理論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認為,知識是人們對客觀世界的一種解

湖北函授大學學報(2014)第27卷第l7期總第137期

釋、假設或假說,不是問題的最終答案,而是隨著人們認識程度

教師合理的知識結構一般包括專業知識、教育學和教育心

的深入而不斷昇華,出現新的解釋和假設。人們應當把原有的理學理論、普通文化知識和教育教學的實踐性知識等。在實施知識經驗作為新知識的生長點,從原有的知識經驗中,處理和個人知識管理的過程中,教師首先應該通過個人知識的swot轉換知識,生長新的知識經驗。

建構主義強調學習的主動性、

分析,明晰自己目前的知識構成狀況,面臨的機會與挑戰等。

社會性和情境性,反映了人作為知識主體的核心價值。建構主

然後按照個人發展的實際需求,確定核心知識需求目標,結合

義學習理論認為知識是複雜的,應該重視**知識,個人知識自身的學習和實踐,彌補自身的知識「短板」,並將個人知識管管理成為顯性和**知識轉化和互動的必然途徑。

理持之以恆,持續培養個人終身學習能力。

2.關聯主義學習理論

2.實現知識的重組,提公升反思能力

關聯主義是一種經由混沌、網路、複雜性與自我組織管理教學反思是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內在動力,是教師培育職託該理論探索的原理的整體。關聯主義學習理論認為,學習是業感情,構建專業思想、改善教學技能的賦權增能過程,從而幫一

種過程,這種過程是一種將不同專業節點或資訊源連線起來助教師走向自覺、自主與**的專業發展之路。只有經過反思的過程,可能存在於非人的工具設施中。關聯主義的起點是個

的教學生活才有意義,教師才能在教學中找到自我。

人。個人的知識組成了乙個網路,這種網路被編入各種組織與

對於已有的隱性知識,應該盡可能將其顯性化;對於將獲

機構,反過來各組織與機構的知識又反饋給個人網路,提供個取的隱性知識,應該將其與已有的知識進行整合,重構成為新人的積雪學習。這種知識發展的迴圈,使得學習者通過他們所的知識。在重構的過程中,教師應該進行及時的反思,將知識建立在各自的領域保持不落伍。

因此,為促進持續學習,需要轉化的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轉化為研究課題,開展行動研究,論將學習集中在將專業知識系列的連線方面。

證自己所掌握的理論和實際教學實踐的關係,不斷修正和更新隨著網路的高速發展,網路技術與連線的建立作為學習活知識,促進知識的活化。

動開始將學習理論引入數字時代。越來越多的人不再親身經3.參與知識交流共享,實現知識價值最大化歷並習得知識,他們的學習能力來自於各種不同領域、理念與個人知識管理由知識的獲取、應用、共享和創新等四部分概念之間連線的建立。這個時代的學習不再僅僅是個人知識

組成。是乙個環環相扣的良性迴圈,有著馬太效應。知識越

內化的個人活動,而應該改變原有的學習方式和目的,使用新多,其增值機會就越大,只要不斷推動知識的使用和交流,知識

的學習工具,人們需要有一定的識別新資訊的能力,在源源不就會不斷得到創新機會,其價值就越來越大。

斷的新資訊中,區別重要資訊和非重要資訊,保持個人知識網教師個體之間在知識結構、思維方式、認知風格和智力水絡不落伍。

平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異,造成個體之間知識的不同,如果個3.學習生態學理論

體之間能夠主動交流、分享他人的隱性知識,或者利用部落格、微學習生態學主要研究學習者所在的學習環境、團體或社群

信等現代教育技術手段,與他人分享和交流自己的知識,促進的學科,是關於如何達到幫助人們從其社會情境下的被動觀知識的更新,共同解決專業發展過程的難題,可以達到個體的眾,轉化為主動積極的觀眾與演員雙重角色目的的學科。學習共同發展。通過這種知識管理活動,把自己融入知識加工的過生態學提倡經常性的進化和更新。

作為動態的自組織系統,個

程中,完成知識的傳遞,不斷思考,擴充套件自己的知識面。

人知識管理系統是動態的、變化的和開放的。現代教育技術和

四、結語

網路的發展,給個人知識管理系統提供了技術支援和人文環教師個人知識管理是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一條途徑。教

境,使得個體之間的知識獲取和共享變得方便快捷。通過現代師通過獲取、應用、共享和創新等四個步驟整合自己的資訊資教育技術和網路等技術支援,教師個人知識管理得以實現,通源,獲取新的知識,經過教學實踐的檢驗後,這些知識才能真正過行動研究、個案分析等,調整自己的思路,改進自己的方案,成為有效的實踐性知識。教師必須把自己定位在研究者上,從解決教學中的問題,促進專業發展。

被動學習者成為主動知識構建與創新者,主動地大膽地突破已(二)具體對策

有的教學思維和教學方式,嘗試教學實踐改革,自覺地進行知1.建立和維護個人專業知識體系

識管理,並把積累的知識大膽地運用到教學實踐中,這樣才能

進入職業領域以後,教師專業發展面臨非正式的學習環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真正提高教學質量和助力專業發展。同境,知識點多且零散。如何將這些種類繁多的、不連貫的、不繫時,教師需要改變過去單打獨鬥自我專業發展模式,重視群體統的知識點組合成新的知識非常重要。

這就需要教師建立和合作的知識管理架構,通過集體互動,使各類知識和組織知識維護個人專業知識體系,進行知識管理。

產生互動,挖掘更大的知識更新空間。

杜萍,田慧生.論教學智慧型的內涵、特徵與生成要素[j].教育研究杜芳芳.教師個人理論形成階段透析[j].中國教師羅承.雲南省初中教師職業壓力與應對方式的調查[j].中國教師趙豔紅.教學智慧型:教師權衡的藝術[d].重慶:西南大學,2013.

山西教師專業知識 教師的境界

第一種是傳授知識。以傳道 授業為己任。一切遵循著 書上這樣說的 每天兢兢業業,把前人總結好的東西傳給學生。在他眼裡,講得清楚的就是好教師,聽得明白的就是好學生。第二種是啟迪智慧型。在傳道 授業 解惑的過程中,想方設法讓學生學得更聰明 方法更好 策略更多。他不斷追求的是教學的技巧和熟練度。在他眼裡,教...

對教師專業知識的再認識

很長一段時間,我認為教師的專業知識主要是所任教學科的學科知識 只要我的學科知識足夠豐富,就能輕鬆地應對課堂教學。後來又發現要做好教學工作,還得掌握教育教學方面的知識。這次培訓本階段的學習結束後我才知道,教師的專業知識原來包括如此豐富的內容,也被自己的膚淺認識嚇了一跳。仔細想想,要做一名合格乃至優秀的...

教師個人知識管理與專業發展

作者 劉秀英葉青 教學與管理 理論版 2008年第10期個人知識管理是關於個人知識的獲取 儲存 分享以及利用的管理。知識經濟時代是終身學習的新時代。乙個人學習過的知識,如果每年不能更新7 的話,那麼這個人便無法適應社會的變化 目前,乙個工程師知識的半衰期是5年,如果不繼續學習,那麼5年後他就面臨被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