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視角下循證醫學影響因素的調查研究

2023-02-10 07:12:04 字數 581 閱讀 2166

研究目的:以華北理工大學附屬醫院的臨床醫生為調查物件,應用知識管理理論**臨床醫生實施循證醫學的影響因素。研究方法:

首先,通過文獻研究法,總結循證醫學的影響因素,確定調查問卷的框架;其次,諮詢本領域專家,擬定調查問卷;再次,進行預調查,檢驗信、效度並確定調查問卷;最後,進行正式的問卷調查,應用統計軟體spss18.0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

四個維度的平均得分較低。其中,已婚臨床醫生較未婚醫生「個體經驗」豐富;年齡大的臨床醫生比年齡小的醫生在「個體技能與情感」和「個體經驗」方面得分高;工作年限為26年以上的臨床醫生,要比其他工作年限的醫生在「個體技能與情感」和「個體經驗」上的平均得分高;中級職稱的臨床醫生在「個體技能與情感」上的平均得分最高,正高階職稱的臨床醫生比其他職稱的醫生在「個體經驗」上的平均得分高。

以「個體技能與情感」為因變數做回歸分析,其餘三個變數均對其有正向影響作用。研究結論:各維度的平均得分普遍較低,說明醫院和臨床醫生實施循證醫學的情況都不太理想;人口學變數影響4個維度得分;「個體經驗」、「個體信仰」和「文化與技術支援」與「個體技能與情感」之間存在正相關關係,說明個體經驗的累積、個體信仰的加深以及醫院文化氛圍和相關技術的支援是臨床醫生提高實施循證醫學及臨床工作技能的關鍵。

基於社會學視角下影響學生體質健康因素分析

作者 張鑫劉軍 陝西教育 高教版 2012年第09期 摘要 本研究試圖從社會學視角對影響大學生體質健康的主觀因素和客觀因素進行研究,探尋大學生體質健康與危險行為干預的切入點,結果顯示 主觀上學生自我健康狀況定位不清,健康意識淡薄,導致運動時間和次數不夠,選取運動專案趨向於室內運動專案和運動強度低的專...

知識管理視角下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管理

摘要 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高校作為典型的知識型組織,應用知識管理的理念指導人力資源管理的實踐顯得尤為重要。本文從 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管理的現狀出發,分析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原因,知識管理視角下的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管理策略。關鍵詞 知識管理 省屬高校 人力資源管理 知識型員工 中圖分類號 g...

個人知識管理視角下的教師專業發展

第 卷第 期總第 期 湖北函授大學學報 年 月 上 個人知識管理視角下的教師專業發展 蔣哲昕 廣州市廣播電視大學,廣東廣州 摘要 個人知識管理是一種新的知識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能夠在促進自身知識體系管理的同時,提高教師綜合 素質和完善知識結構,提公升綜合競爭力。本研究指出了教師個人知識管理的定義和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