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的思維在評價與反思中發展

2021-07-13 01:49:10 字數 1693 閱讀 6587

就《長方形面積》教學談談讓學生的數學思維在學習過程的評價與反思中發展高新區錦城小學曾彧

一、通過舊知識的學習評價與反思,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明白學習的意圖。

在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上,抓舊促新,啟發誘導,引起學習動機。課始,老師開門見山地指出前面的課我們認識了常用的面積單位。讓學生回憶一下什麼是面積?

拿出一本書問:什麼是書封面的面積?學生用手邊摸邊說,書面的大小就是書面的面積?

然後提問:要測量這本書封面的面積用哪個單位好?再讓學生出示1平方厘公尺、1平方分公尺、1平方公尺。

學生手中準備了1平方厘公尺、1平方分公尺,根本沒有1平方公尺。學生們十分驚詫,拿不出來。我便讓他們告訴我他知道的1平方公尺的大小。

乙個學生說:教室地面上的正方形就是1平方公尺呀!接著我出示了我準備的1平方公尺紙板,學生們立即興奮起來,我馬上追問我能用我手中的這個1平方公尺的紙板量出學校操場的面積嗎?

這時學生暢所欲言,發表意見。得出的結論是:能量,但太麻煩。

我再追問哪用它量游泳池水面的面積行嗎?好多的學生頭便晃動起來,有的學生眉頭緊鎖,那本節課我們就來研究長方形的面積能不能通過計算來解決,板書課題。由於再一次的追問,學生感到用1平方公尺的紙板去量游泳池的面積有困難時,急需另尋乙個辦法的思維情景下揭示課題。

這樣做恰到好處地激發了學生求知的慾望,使學生產生一種探求知識的動力,有效地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二、通過操作,引導學生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評價與反思知識的形成過程。

讓學生動手操作、動眼觀察、動腦思考及動口表述,在活動中使學生領悟、感知長方形的面積計算。為了達到上述目的,我十分重視學生良好思維情景的創設。如:

我把一張長4分公尺,寬2分公尺的長方形紙固定在黑板上(不告訴學生長、寬各是多少),先讓學生估一估它的面積有多大?再要求學生用恰當的面積單位去擺出這個長方形的面積。學生用8個1平方分公尺的小正方塊擺好後,我提問,現在你知道這個長方形的長是多少,寬是多少嗎?

如果你知道,請把你的理由告訴你的同桌。讓學生直觀地看到沿著長擺了4個小正方形,長是4分公尺,沿著寬擺了2個小正方形,寬是2分公尺。然後我把小正方形拿掉,長方形的長4分公尺,寬2分公尺,能擺多少個1平方分公尺的小正方形呢?

全班同學都能輕鬆的回答。讓後我讓學生同桌反思:你為什麼答得那麼輕鬆?

學生口述擺的過程,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又讓學生直觀地建立了面積與長和寬的關係。這樣操作——感知——反思,幫助學生學習數學從感知入手,不僅是使學生學到知識,發展思維的一種方法,而且是不斷提高學生學習熱情,培養概括能力一種有效手段。

三、讓評價與反思處理好所學知識由感性上公升到理性的關係,利用已經形成的表象,促使學生抽象概括能力的迅速發展。課堂上我讓學生用1平方厘公尺的小正方形擺長方形。1、一排擺3個,擺1排。

2、一排擺3個,擺2排。3、一排擺4個,擺2排,4、一排擺4個,擺3排。5、一排擺4個,擺4排。

然後我把每排的個數換成長方形的長,把幾排的排數換成長方形的寬。讓學習小組反思其理由。這樣操作——評價——反思。

根據擺出的面積與長和寬不但抽象出長方形的面積公式,而且讓學生明確面積隨長寬的改變而發生變化,體驗正方形的面積是長與寬相等的情況下得以產生,所以正方形的面積是邊長乘以邊長。由此可見,沒有正確的感知,就不可能認識事物的本質屬性,從感性向理性的轉化是乙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飛躍。這種有層次、有步驟,由淺入深,由低階到高階地進行抽象概括,怡逐步提高和發展迅速的抽象概括能力。

使學生學有動力,學有導向的數學教學,符合幾何知識教學的課堂教學結構,有利於學生學得積極、主動、活潑、愉快;有利於開發學生智力,培養能力,增強空間觀念,發展思維,提高教學效率。

讓學生的思維在動手操作中發展

作者 黃琼芬楊武昌 雲南教育 小學教師 2013年第03期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2011年版 以下簡稱 2011年版課標 在第 一 二學段的 課程內容 中把 圖形與幾何 領域的教學內容分為四個方面,依次為圖形的認識 測量 圖形的運動 圖形與位置。長方體和正方體 是 圖形與幾何 領域中 圖形的認識 ...

讓學生在反思中發展

學生有了反思的熱情是遠遠不夠的,反思什麼?怎樣反思?所以在學習過程中,教師要適時地指導學生自我反思的方法,使學生不僅樂於反思,而且行之有法,善於反思。在實踐中,教師可引導學生反思以下內容 1 反思課堂學習,使學生學習研究的過程,成為自我評價學習的過程。反思自己分析 思考 發現 認知的過程,優化學習的...

在嘗試教學中發展學生的思維

摘要 本文首先闡述了在新時代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重要性。然後提出嘗試教學是發展學生思維的有效途徑,為學生提供了獨立思考 自主思維 大膽表達 勇於嘗試的天地。其次,文章從五個方面論述了如何在嘗試教學中發展學生的思維 關鍵詞 嘗試教學思維思考思維發展創新思維思維是智力的核心,思維能力既是發展智力的前提,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