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嘗試教學中發展學生的思維

2022-05-01 13:51:03 字數 1076 閱讀 1621

【摘要】 本文首先闡述了在新時代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重要性。然後提出嘗試教學是發展學生思維的有效途徑,為學生提供了獨立思考、自主思維、大膽表達、勇於嘗試的天地。其次,文章從五個方面論述了如何在嘗試教學中發展學生的思維 。

【關鍵詞】 嘗試教學思維思考思維發展創新思維思維是智力的核心,思維能力既是發展智力的前提,又是提高人的素質的基礎。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特別是創造性思維能力,是素質教育的重要任務,也是培養跨世紀人才的需要。隨著社會資訊的加速,複雜多變的社會對人的思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識經濟時代強烈呼喚學校教育應教會學生如何思維。

贊可夫有句名言:「教會學生思考,對學生來說,是一生中最有價值的本錢。」那麼促進學生數學思維的發展就是我們一直永恆不變的追求。

數學學科是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基礎課,數學教學活動中蘊含著無窮的創造因素。數學教學的核心是促進學生思維的發展,它在培養思維方面起著獨到作用。因此,教師在數學教學活動中,要適時地創設良好的思維環境,給學生創設自由思考的空間和自主探索的機會,把發現問題的權力和機會交給學生,調動學生思維的積極性、主動性,激發他們開動腦筋,積極思考,探索新知,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

通過練習訓練,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我在嘗試教學實踐中深深體會到:嘗試教學是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有效途徑。嘗試教學法是我國學者邱學華老師創立的,是以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和創新思維為主要目的一種創新教育模式,該教學法也經歷了幾十年的風風雨雨。

其本質是學習的自主和**,而這正是當今社會對教育培養人才的要求。它的實質是讓學生在嘗試中學習,在嘗試中成功,在嘗試中創新。它的鮮明特徵是「先學後教,先試後導,先練後講」。

它改變了教師先講學生再練的傳統教學模式,而是先由教師提出問題,學生在舊知識的基礎上,通過自學課本和學生互相討論,依靠自己的努力,進行嘗試練習去初步解決問題,最後教師根據學生嘗試練習中的難點和教材的重點,有針對性地行講解。其核心就是要讓孩子在自主、民主、和諧的氛圍中,興趣盎然地探求新知,使學生成為自我教育的主體,成為學習的主人;使課堂教學成為師生生命和諧發展的載體,各種主客體因素和諧統一的整體;讓課堂教學煥發出師生生命的能量和活力,最大程度地發展學生的智力,提高能力,培養創新思維,塑造他們完整健全的人格。可見,嘗試教學為學生思維發展創造最寬裕的學習時空,創造最優越的學習條件,更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在語文教學中發展學生思維

思維力是智力的核心,觀察力 記憶力 想象力的訓練都離不開思維能力,要發展學生的智力,必須著重培養和發展思維能力。語言和思維是不可分割的。它們相互發展,相互促進。因此,小學語文教學在培養學生理解和運用語言文字能力的同時,必須重視發展學生的思維,把發展學生的語言和思維統一起來,這樣才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的語...

讓學生的思維在動手操作中發展

作者 黃琼芬楊武昌 雲南教育 小學教師 2013年第03期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2011年版 以下簡稱 2011年版課標 在第 一 二學段的 課程內容 中把 圖形與幾何 領域的教學內容分為四個方面,依次為圖形的認識 測量 圖形的運動 圖形與位置。長方體和正方體 是 圖形與幾何 領域中 圖形的認識 ...

讓學生的思維在評價與反思中發展

就 長方形面積 教學談談讓學生的數學思維在學習過程的評價與反思中發展高新區錦城小學曾彧 一 通過舊知識的學習評價與反思,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明白學習的意圖。在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上,抓舊促新,啟發誘導,引起學習動機。課始,老師開門見山地指出前面的課我們認識了常用的面積單位。讓學生回憶一下什麼是面積?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