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在體育教學中發展學生的個性

2022-03-03 17:26:56 字數 1124 閱讀 4511

摘要:教育的目的不是培養一大批一模一樣的人才,而是造就一大批富有鮮明的個性特點,能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各種人才.隨著現代教育的發展,國內教育界也日益重視發展和完善學生的個性.

因為良好個性的形成,學校教育的引導起著重要的作用,所以新一輪的教改也把發展學生個性列為體育與健康教學的任務之一.體育教學的特點也決定了其過程是發展學生個性的理想場所.以下是本人在體育教學過程中,促進學生個性發展的幾點做法初探。

關鍵詞:體育教學學生個性發展

1.激發和保持學生的運動興趣

興趣和愛好本來就是個性化的東西,興趣是激發和保持學生行為的內部動力,也是影響學生學習自覺性和積極性的重要因素.我們以往的體育教學,由於教學的內容過於競技化,教學的方法過於刻板等因素,導致許多學生雖然喜歡體育活動但不喜歡上體育課,能夠堅持的就更少.更談不上終身體育了.

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學生對體育課沒有興趣.因此,新課程改革要求把激發和保持學生的運動興趣放在重要位置來抓.要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應努力滿足學生的學習需要,教師與學生要建立合作互動的關係,要真誠,平等地對待每個學生,盡量滿足絕大多數學生的需求和愛好;教學內容的選擇要符合學生的身心發展特徵,少競技化多趣味性的運動專案;教學的手段和方法要多樣化,我在這兩年高中體育教學中進行有限的選項的教改實驗,即根據學生的興趣,愛好,在每節體育課中除按大綱要求安排一定時間進行正常教學外,還根據場地,器材等條件安排幾個專案供學生選擇練習,學生在完成第一教學任務外,可在教師提供的專案中選擇1~2個自己喜愛的專案進行鍛鍊.

實踐證明,這種做法大大提高了學生鍛鍊的積極性,有利於學生個性的發展。.

2.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需求

體育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使每乙個學生都受到同等的尊重和關注.由於學生在身體條件,興趣愛好,體能和運動技能等方面存在的差異很大,因此在教學內容的安排,教學目標的制定等都不能搞一刀切,要關心每乙個學生的成長,要讓絕大多數的學生通過自己的努力都能達到自己的目標.都能體驗到體育學習成功的快樂.

使他們在充分體驗體育學習樂趣的同時,提高自己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例如在跳高教學中教師根據每個學生的實際水平,教學中可以按不同的水平分組,每個組的目標,要求不同,預先向學生提出經過努力可以達至的指標,學生按預定的指標進行練習的一種方法.教師給學生預定好這節課的指標.

這種方法有助於培養學生獨立自主能力,使學生根據自己的情況,確定自己的目標,以尋找實現這一目標的途徑和方法.

體育教學中發展學生個性的方法

學生的個性發展是素質教育關注的乙個重要方面。素質教育是 以人為本 的教育,它要求教師面向全體學生,使每乙個學生都能在自身全面的發展的同時,形成健康完美的個性。個性一般指具有一定傾向性的比較穩定的心理特徵的總和,其形成既受遺傳因素和生活環境的制約,又受後天教育等各種因素的影響。發展學生個性和培養其創新...

在課堂教學中發展學生個性初探

提要 事物發展的差異是客觀世界存在的普遍現象,人的發展亦是如此。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獨特的內心世界 精神世界和內在感受。每個學生的學習方式本質上都是其獨特個性的體現,學生的智慧型別不一樣,他們思考問題的方式 學習的需要 學習的優勢 學習的風格也不一樣。因此,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充分尊重學生個體的差異性,遵循...

探索初中體育教學中發展學生個性的方法

摘要 體育教學中發展學生的個性問題,是體育理論界的乙個重要課題。初中體育在體育教學領域發揮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對於學生的全面發展至關重要。關鍵詞 初中體育個性方法 隨著社會的發展 科學技術的進步,國外教育界日益重視發展和完善學生的個性。我國目前也很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尤其是在學校體育方面。鑑於初中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