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2023年上半年節能工作總結

2022-03-03 17:26:54 字數 2184 閱讀 2697

2023年是實現「十二五」巨集偉藍圖的攻堅之年,也是全面實現國家「十二五」時期節能減排目標的關鍵一年。節能減排工作任務艱鉅,任重道遠,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紮實推進,常抓不懈。按照上級部門的要求,現結合實際將我鎮2023年上半年開展節能減排工作小結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一)提高認識,加強宣傳。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是我國的基本國策,做好節能減排工作,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措施,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必然選擇。我鎮每月召開一次節能工作會議,組織全體機關工作人員認真學習檔案,充分認識到做好減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把節能減排工作作為重要任務來抓。

(二)成立機構,加強領導。召開了節能減排專題研究會,對全鎮節能減排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並列入了我鎮各項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還成立了含浦鎮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由鎮長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各辦公室主任任組員,切實加強了對節能減排工作的組織領導,研究制訂了節能減排的措施、工作思路、方法、目標,對本轄區內的節能減排目標任務,並進行監督檢查。

(三)攻堅克難,務求實效。一是嚴控水電使用。我鎮從節約每度電做起,堵塞浪費漏洞。

鎮上推廣節能燈1000多隻,積極宣傳節能燈泡的有利性。加強用電裝置管理,使用計算機、印表機、影印機等辦公自動化裝置時,要求儘量減少待機消耗,長時間不用和下班後要求及時關閉。現在機關工作人員都自覺養成隨手關燈、關水、關電腦、關電源的良好習慣。

上半年我**機關共節約用電300千瓦時,節約用水260立方公尺。二是嚴控公車使用支出。我鎮公務用車由鎮黨政辦統一管理、統一審批,嚴禁公車私用。

大力提倡在集體公務活動時統一乘車。同時要求駕駛員嚴格遵守機關公務用車制度,落實公務車輛節能措施。加強車輛使用管理,實行車輛定點定車加油、單車燃油消耗登記等制度。

加強車輛日常保養,對發現的一般性問題和故障,要及時排除,盡可能減少人為因素造成的損耗。三是嚴格控制辦公用品的消耗。充分發揮辦公自動化優勢,有效利用電子公文傳輸系統收發和辦理檔案,嚴格控制紙質檔案印刷數量,盡量在電子媒介上修改文稿,減少初稿列印次數;盡量做到辦公用紙雙面列印或重複利用,草擬檔案一律使用單面廢棄紙張起草。

每年制定採購計畫,嚴格控制鉛筆、鋼筆、簽字筆、再生紙等辦公用品的使用量;印表機、影印機的墨粉用完後,重新灌裝,重複使用。四是加大民間的管控和監督指導力度。以鎮**的名義要求鎮域內企事業單位年初簽訂節能承諾書,對規模以上企事業單位節能任務進行明確鋪排。

每月由安企辦和安監站派出一名工作人員對企事業單位節能工作進行排程,並統計資料報節能減排工作小組,以便指導規模以上企業制定節能方案和計畫,成效顯著。

二、存在的問題

通過不懈的努力,我鎮節能工作總的勢頭是好的,但也存在著一些突出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節能意識有待加強。雖然我們做了大量的宣傳工作,也著實有效地開展了節能減排的工作,但由於我鎮對開展節能工作宣傳教育不夠深入,節能技術得的引進和改造進度不快,管理措施落實不到位,部分幹部職工尚未養成良好的節能習慣,缺乏節約能源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浪費能源的現象一定程度還存在。

(二)節能空間較小。隨著節能降耗工作的深入和技術改造力度的不斷增強,在我鎮節能減排的領域,範圍似乎變得越來越窄,然而不是,節能減排的範圍是越來越廣的,我們節能減排的層面不僅僅只侷限於那幾個部門或者是幾個領域裡,而應該是從城市到農村,從企業到社會的全民的節能減排,而這點我們做的還不夠,還有待加強。

(三)節能減排工作基礎薄弱,管理體系不健全。目前,我鎮雖然制定了節能減排的規劃、流程,但是我們的缺乏相應的技術部門做指導,也缺乏相應的專職監管部門,往往形不成一整套嚴謹的制度堅持下去。同時點多面廣的節能減排工作,也常常是相應的工作人員顧此失彼。

三、下一步工作計畫

(一)加強領導,充實機構。下階段我鎮將根據實際,進一步完善節能減排組織管理體系,集中抽調專門力量,突擊完成一些必要的基礎工作,對重點耗能企業和單位的節能機構設定及職責提出明確要求,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貫通、權責明確,**、企業、社會有機結合的節能管理網路,以利於開展有序、長效的監督管理。

(二)加強宣傳,營造良好氛圍。加大節能宣傳工作力度,深入宣傳節能降耗的重要意義,組織節能降耗工作的經驗交流,推廣節能先進典型,**批評浪費行為。黨政機關要樹立節能降耗的榜樣,起好示範帶頭作用,要進一步建立節約型文明機關,在日常辦公消耗上,要加強對辦公裝置、公務用車、紙張等辦公用品的管理。

(三)找準切入點,抓住重點,循序漸進。按照「抓重點、重點抓」的節能工作原則,切實抓好重點單位的節能監管工作。對財政性資金投入、實施**採購的建設或改造專案,加大節能裝置的推廣應用力度,確立和帶動一批節能專項工程,充分發揮宣傳示範效應。

2023年上半年節能減排工作總結

專案部按照上級要求,認真開展了節能減排工作。專案部緊緊圍繞 節能減排,科學發展 這一主題,因地制宜,深入探索,採取多種形式,把節能減排工作貫穿於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之中,我公司從理念節能 技術節能 組織節能三方面入手,突出重點,強化措施,狠抓落實,完成了年度節能工作目標。一 高度重視 加強領導,全面部署...

2023年上半年節能減排總結

今年以來,我公司認真貫徹落實關於節能減排工作的一系列會議及檔案精神,積極發揮職能作用,下大力氣抓好節能減排工作。為進一步強化責任,召開重點能耗企業節能減排工作動員大會,進一步明確節能減排目標任務,狠抓落實,切實做好節能減排工作。現將上半年節能減排情況總結如下 1 2005年以來公司萬元產值綜合能耗逐...

關於2023年上半年節能工作通報

檢查情況的通報 局屬各科室 日前,局公共機構節能工作領導小組對各科室2010年上半年節能工作落實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 檢查結果詳見附件 從檢查情況看各科室對 吉林省公共機構節能辦法 的貫徹落實擺上了議事日程,主要領導帶頭,節能意識不斷增強,管理監督體系逐步建立,主要工作任務基本得到落實,節能工作初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