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的思維在動手操作中發展

2022-09-29 23:36:03 字數 1135 閱讀 9133

作者:黃琼芬楊武昌

**:《雲南教育·小學教師》2023年第03期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2023年版)》(以下簡稱《2023年版課標》)在第

一、二學段的「課程內容」中把「圖形與幾何」領域的教學內容分為四個方面,依次為圖形的認識、測量、圖形的運動、圖形與位置。「長方體和正方體」是「圖形與幾何」領域中「圖形的認識」和「測量」部分的重要內容,是學生系統學習立體圖形的開始。從學習平面圖形擴充套件到學習立體圖形,是學生空間觀念發展中的一次飛躍。

人教版教材將這部分內容編排在五年級下冊,學生雖然在第一學段接觸過長方體和正方體,但只是直觀形象的認識。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結合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創設形式多樣的操作實踐活動,豐富學生對形體的感知,形成表象,掌握形體的基本特徵,從而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一、操作,促進理解,形成表象

操作是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抽象知識的一種有效途徑。教師要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引導學生通過對物體模型、圖形的觀察、測量、拼擺、畫圖、製作、實驗等活動,獲取幾何形體知識,並在運用幾何形體知識的過程中豐富感性認識,形成表象,掌握幾何形體的基本特徵,培養學生初步的空間觀念。

例如,教學「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例1時,讓每個學生準備乙個長方體紙盒並認真觀察長方體的面、稜和頂點,引導學生通過「看一看、摸一摸、量一量、數一數」逐步抽象概括出長方體的特徵;通過「數」,認識長方體是由6個長方形圍成的立體圖形(特殊情況有兩個相對的面是正方形);經過「比」,認識相對的面完全相同,相對的稜長度相等。教學例2時,讓學生小組合作,用細木條或鐵絲做稜,用橡皮泥粘成乙個長方體框架。引導學生觀察,乙個長方體中的12條稜可以怎樣分組,每一組稜的長度有什麼關係。

接著再引導學生觀察,在長方體中相交於乙個頂點的稜有幾條,這幾條稜的長度怎樣?相交於其他頂點的稜各有幾條,它們的長度怎樣?這樣使學生在做的過程中清楚地感知長方體12條稜之間的關係,並在觀察中進一步引導學生抽象概括出長方體的長、寬、高的概念。

《2023年版課標》把幾何體與其展開圖之間的轉化作為空間觀念的乙個內容,把能進行這些轉化作為空間觀念的一種表現。因此,在學習「長方體和正方體表面積計算」時,教師可通過學生自己動手操作,把乙個長方體或正方體紙盒的6個面展開,讓學生注意觀察長方體或正方體展開前的每個面,在展開後分別是哪個面,然後再引導學生推導公式並進行簡單應用。通過實踐操作,使學生理解長方體或正方體表面積的含義,領悟解決問題的一般方法,體驗成功的喜悅與學習的樂趣。

讓學生的思維在評價與反思中發展

就 長方形面積 教學談談讓學生的數學思維在學習過程的評價與反思中發展高新區錦城小學曾彧 一 通過舊知識的學習評價與反思,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明白學習的意圖。在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上,抓舊促新,啟發誘導,引起學習動機。課始,老師開門見山地指出前面的課我們認識了常用的面積單位。讓學生回憶一下什麼是面積?拿...

在嘗試教學中發展學生的思維

摘要 本文首先闡述了在新時代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重要性。然後提出嘗試教學是發展學生思維的有效途徑,為學生提供了獨立思考 自主思維 大膽表達 勇於嘗試的天地。其次,文章從五個方面論述了如何在嘗試教學中發展學生的思維 關鍵詞 嘗試教學思維思考思維發展創新思維思維是智力的核心,思維能力既是發展智力的前提,又...

在語文教學中發展學生思維

思維力是智力的核心,觀察力 記憶力 想象力的訓練都離不開思維能力,要發展學生的智力,必須著重培養和發展思維能力。語言和思維是不可分割的。它們相互發展,相互促進。因此,小學語文教學在培養學生理解和運用語言文字能力的同時,必須重視發展學生的思維,把發展學生的語言和思維統一起來,這樣才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