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盪起雙槳》教學反思

2021-07-11 22:05:01 字數 1392 閱讀 9346

《讓我們盪起雙槳》,這篇課文是我走向正式三尺講台所上的第一篇課文。由於經驗有限,加上新教師對課堂的控制能力欠缺,所以課堂的教學流程顯得生澀,與課前準備有較大的出入。

本課是一首著名的兒童歌曲的歌詞,作者是著名的詞作家喬羽。題目《讓我們盪起雙槳》,既是對生活在新中國的少年兒童幸福生活的真實描繪,同時也是對少年兒童未來更美好的生活的憧憬。這首歌詞描述了少年兒童泛舟北海欣賞美麗的自然風光的情景,抒發了少年兒童熱愛生活、熱愛黨、熱愛祖國的真摯感情。

詩由少年兒童盪起雙槳泛舟北海寫起,先寫北海的迷人美景,然後寫蕩舟湖上的喜悅心情,第三小節則以乙個問題將詩歌立意進一步拓展昇華。第一小節描述少年兒童泛舟北海欣賞美麗宜人的自然風光。清澈的湖水,美麗的白塔,綠樹紅牆,色彩鮮豔和諧,令人陶醉。

第二小節抒發少年兒童蕩舟北海的喜悅心情。置身景色迷人的北海公園,「我們愉快歌唱」,盡情歡樂,引來水中的魚兒望著我們泛舟,聽我們歌唱。歌詞用擬人的手法,表達出少年兒童對幸福生活感到無比愉悅的真切感受,同時又充滿童趣。

《讓我們盪起雙槳》的教學難點是理解「是誰為我們安排下幸福的生活」。在教學第3小節中,我採用多元化聯絡,情感牽引,突破難點,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可是在最後一小節的實際教學過程中情感的牽引卻不是很順利,顯得生澀。

開始的時候我讓學生理解「盡情」的詞義,學生的回答是「很開心」、「很快樂」。通過了解乙個詞的意思來理解「做完了一天的功課,讓我們盡情歡樂」著這句話。在理解的同時,讓學生自己聯想,如果是自己置身於課文描述的內容中,一起來體驗歡樂。

緊接著思考「是誰給我們安排下幸福的生活」?通過聯絡上下文的方式來回答問題。此時,學生因為感情層次尚屬於淺層次的,加上生活的時代與課文所描述的已經有相當長的間隔了。

學生的理解不到深深地體會了黨的偉大、黨對少年兒童的關心愛護,感受到文中的「我們」對黨的無比熱愛之情。這時,我的引導應該起很大的作用了。因為經驗有限,當時的處理不是很妥當,只是把這些強行灌輸給學生。

課後,覺得這樣的教育失去了意義。當時應該舉些實實在在的例子來讓學生理解。如:

一是體會文中「我們」的情感,與之產生共鳴。可以動情地描述了舊社會孩子們窮困潦倒的生活窘態與新社會孩子們成為小主人的幸福生活,兩種狀態的強烈對比,讓孩子們的心靈受到震撼,深深地體會了黨的偉大、黨對少年兒童的關心愛護,感受到文中的「我們」對黨的無比熱愛之情。二是聯絡實際,說說現在的我們感受到了黨的哪些關懷?

孩子們在討論交流中,聯絡自己在花園式的學校裡學習、免費享受義務教育等事例,切實感受到了黨的偉大與恩情,由衷地產生了對黨的感激之情和熱愛之情。兩種情感牽引,使得難點進一步突破,孩子們的情感水到渠成地被激發,再來讀文時,孩子們更能聲情並茂了。這樣一來,不僅讓學生體會到了課文所表達的感情,還能讓學生聲情並茂的朗讀課文。

通過第一課的教學,讓我感觸頗多。我,課本,教學參考,學生,我們之間的對話還有問題,更多的是自己的問題,以後,每一課都要精心準備,用心上,還要加強自身學習。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從做好每乙個細節開始,細節決定教學的成敗!

讓我們盪起雙槳教學反思

讓我們盪起雙槳 是一首著名的兒童歌曲。這首歌曲旋律優美,情感真摯,是經過時間檢驗的經典的童聲合唱歌曲。作為50多年前的作品,學生或許很難體驗到當時少年生活的情景。因此我以看圖講述匯入,再讓他們在反覆欣賞的基礎上從 中感受朝氣 純潔和真摯,並積極地聯絡到自身的生活和學習。在充分調動了孩子們學習的興趣後...

讓我們盪起雙槳

學科 年級 主備人 初審人 審核人 班級 姓名 同學們,你們喜歡到公園或郊外去玩嗎?今天我們就跟隨作者的腳步走進北海公園蕩舟遊玩,感受同學們的幸福和愉悅。來,孩子們我們出發吧!一 成功學習 1 成功目標 1 我要學會本課生字 新詞。2 我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並練習背誦。3 我能理解詩歌的內...

讓我們盪起雙槳教學設計

課時 3課時 授課時間 教學目標 1.閱讀課文,感受到新中國少年兒童生活的豐富多彩,幸福美滿。2.學會課文中的10個生字,理解 環繞 飄盪 涼爽 盡情 等詞義 並區別運用 映 與 應 漂 與 飄 等字的形義。3.讀懂詩句,理解課文內容,知道課文中的 紅領巾 誰 指什麼。教學重難點練習有感情朗讀課文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