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盪起雙槳教學反思

2021-07-09 13:54:01 字數 1424 閱讀 5598

《讓我們盪起雙槳》是一首著名的兒童歌曲。這首歌曲旋律優美,情感真摯,是經過時間檢驗的經典的童聲合唱歌曲。作為50多年前的作品,學生或許很難體驗到當時少年生活的情景。

因此我以看圖講述匯入,再讓他們在反覆欣賞的基礎上從**中感受朝氣、純潔和真摯,並積極地聯絡到自身的生活和學習。在充分調動了孩子們學習的興趣後,我以「我的小手動一動」的節奏訓練來突破本課的難點——弱起小節。接下來我讓孩子們充分朗讀,讀出韻味,讀出感情。

再來用自己甜美的嗓音,哼唱起這首曲子。孩子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也忍不住哼唱起來,看著他們眉飛色舞的樣子,我知道他們開始逐漸興奮了,開始對文字有了感覺。於是我就漸漸讓他們把唱的嗓音放大,他們唱的更高興了,乙個個手舞足蹈。

看著他們的興奮勁兒,於是開始逐段地進行講解,讓他們對於文字理解得更深層一些。所以學生在聽賞的這一環節都比較主動,也比較投入。比較薄弱的部分是:

匯入時如果能用多**的畫面出現,相信會給學生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效果將更加好。而在第二環節節奏訓練時,由於訓練時間較短,導致後面學唱時花了很多時間才把難點突破。

總之,本節課在給學生上課的同時,自己也在給自己尋找不足,累積經驗並不斷反思。相信在尋找、累積、反思的過程中,自己的專業素質會不斷地提高,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

讓我們盪起雙槳》教學反思

這是一首傳唱了五十多年的經典老歌。在教學中,如何使《讓我們盪起雙槳》的教學有新的突破,為此,對歌曲的教學設計我做了重新安排,打破常規,做了一些嘗試:在**教學中融入學科綜合與其他**體裁的聯絡。

從學生喜歡的歌曲的視屏為主線匯入新課,體會蕩舟湖面,快樂歌唱的情境,將學生帶入歌詞欣賞、了解創作背景中來,再對歌曲《讓我們盪起雙槳》進行介紹:是影片《祖國的花朵》插曲,作於20世紀50年代中期,是一首優秀的二聲部童聲合唱歌曲,曾獲2023年第二次少年歌曲評選一等獎,至今仍傳唱不衰。當我介紹到這首歌你們的爸爸、媽媽也許都會唱時,學生們十分佩服的眼神和表情到現在還在我的腦海中呈現。

使學生自然而然地對歌曲產生興趣。

在**教學中注重學生對美的感受。在朗讀歌詞時,學生習慣了按歌曲節奏朗讀歌詞,但在這一課中我強調學生用有感情的聲音朗讀歌詞,初步掌握歌曲所要表現的內涵;在歌曲的學唱中,指導學生用正確的姿勢進行演唱,教會學生連貫而優美的情緒來演唱歌曲。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這樣既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讓學生在傾聽和參與中獲得對歌曲的初步感知。

在教學中通過讓學生聆聽,跟隨**輕輕搖擺、輕聲哼唱等讓學生感受歌曲的曲調優美抒情,娓婉動聽,富有詩情畫意。通過欣賞課件和歌曲的學唱,感受歌曲十分形象地描繪了兒童們在灑滿陽光的湖面上,劃著小船盡情遊玩、愉快歌唱的情景。通過小組pk,能夠增強他們的競爭意識.

「0x xx | x x || 」的節奏型貫穿全曲,起伏的旋律層層展開,**富有動感,將人們引入小船蕩漾、水波連綿的意境之中。並滲透**知識和演唱技巧等技能的訓練,讓學生人人都參與,並鼓勵每個學生思維的閃光點,創設平等、民主、愉悅的課堂環境,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讓美的**觸動他們的心弦,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讓我們盪起雙槳》教學反思

讓我們盪起雙槳 這篇課文是我走向正式三尺講台所上的第一篇課文。由於經驗有限,加上新教師對課堂的控制能力欠缺,所以課堂的教學流程顯得生澀,與課前準備有較大的出入。本課是一首著名的兒童歌曲的歌詞,作者是著名的詞作家喬羽。題目 讓我們盪起雙槳 既是對生活在新中國的少年兒童幸福生活的真實描繪,同時也是對少年...

讓我們盪起雙槳

學科 年級 主備人 初審人 審核人 班級 姓名 同學們,你們喜歡到公園或郊外去玩嗎?今天我們就跟隨作者的腳步走進北海公園蕩舟遊玩,感受同學們的幸福和愉悅。來,孩子們我們出發吧!一 成功學習 1 成功目標 1 我要學會本課生字 新詞。2 我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並練習背誦。3 我能理解詩歌的內...

讓我們盪起雙槳教學設計

課時 3課時 授課時間 教學目標 1.閱讀課文,感受到新中國少年兒童生活的豐富多彩,幸福美滿。2.學會課文中的10個生字,理解 環繞 飄盪 涼爽 盡情 等詞義 並區別運用 映 與 應 漂 與 飄 等字的形義。3.讀懂詩句,理解課文內容,知道課文中的 紅領巾 誰 指什麼。教學重難點練習有感情朗讀課文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