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參考2 讓我們盪起雙槳

2023-01-28 17:33:07 字數 648 閱讀 9743

這篇課文是詩歌,我覺得比較簡單,我不想扣多少關鍵詞來深度挖掘,只想簡單地讓學生感受當時學生划船時的快樂。因此,設計如下:

1、你們有過划船的經歷嗎?談談你的感受?學生的興趣一下子調到起來,學生紛紛發言:

我去划船,好擔心會掉下去;我去划船,好希望能變成一條魚在水裡自由自在地游;我去划船,覺得那裡的風很涼快;我去划船,船一抖一抖的,覺得很刺激。

2、讓學生看第一副圖,學生到北海公園划船看到了什麼?學生說的五花八門,「我看到了清澈的河水」「我看到了一層一層的波浪」「我看到了海面倒映著美麗的白塔」「我看見四周環繞著綠樹紅牆」「我看見荷花開了」「我看見遠處有一座小橋」,學生的暢談讓我們感受到景色的美!此時再指導朗讀學生自然感興趣。

學生的朗讀普遍帶有拖腔,我一次又一次地帶讀,學生的朗讀略有好轉。

3、除了欣賞美麗的景色,他們還幹什麼?看圖說。學生展開充分的想象:他們在唱歌,小魚兒都來聽了;他們在講故事;他們在說笑話;他們在聊天。多快樂啊!指導朗讀。

4、是誰帶給他們快樂的生活?很多學生都知道是共產黨。原來教參上是這樣寫的。雖然不是他們直接悟出來的,但就算我去啟發,其實「共產黨帶給我幸福生活」這也只能灌輸給孩子了。

5、最後理解難點「紅領巾」「太陽」「陽光」。

6、背誦課文。學生基本會背。

總體感覺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教學效果較好。我比較滿意。

教學反思參考1 讓我們盪起雙槳

聽一位老師上 讓我們盪起雙槳 一課,有這樣兩個環節引起我的思考 一是教師引導學生讀第一節詩時,是這樣說的 北海公園的景色可美了,讓我們趕快去看看吧。畫出你喜歡的句子。二是讀三四行詩 海面倒映著美麗的白塔,四周環繞著綠樹紅牆 時教師設計了乙個補畫的環節,讓學生把白塔的倒影和四周的綠樹紅牆畫出來。第乙個...

讓我們盪起雙槳教學反思

讓我們盪起雙槳 是一首著名的兒童歌曲。這首歌曲旋律優美,情感真摯,是經過時間檢驗的經典的童聲合唱歌曲。作為50多年前的作品,學生或許很難體驗到當時少年生活的情景。因此我以看圖講述匯入,再讓他們在反覆欣賞的基礎上從 中感受朝氣 純潔和真摯,並積極地聯絡到自身的生活和學習。在充分調動了孩子們學習的興趣後...

《讓我們盪起雙槳》教學反思

讓我們盪起雙槳 這篇課文是我走向正式三尺講台所上的第一篇課文。由於經驗有限,加上新教師對課堂的控制能力欠缺,所以課堂的教學流程顯得生澀,與課前準備有較大的出入。本課是一首著名的兒童歌曲的歌詞,作者是著名的詞作家喬羽。題目 讓我們盪起雙槳 既是對生活在新中國的少年兒童幸福生活的真實描繪,同時也是對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