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第五冊《讓我們盪起雙槳》課後反思 教學

2023-01-29 00:39:04 字數 3383 閱讀 4165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觀察生活、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理解詞義、發展語言。

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   《讓我們盪起雙槳》課後反思一

語文課本中的文章都是精選的比較優秀的文章,還有不少名家名篇。如果有選擇循序漸進地讓學生背誦一些優秀篇目、精彩段落,對提高學生的水平會大有裨益。現在,不少語文教師在分析課文時,把文章解體的支離破碎,總在文章的技巧方面下功夫。

結果教師費勁,學生頭疼。分析完之後,學生收效甚微,沒過幾天便忘的一乾二淨。造成這種事倍功半的尷尬局面的關鍵就是對文章讀的不熟。

常言道「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如果有目的、有計畫地引導學生反覆閱讀課文,或細讀、默讀、跳讀,或聽讀、範讀、輪讀、分角色朗讀,學生便可以在讀中自然領悟文章的思想內容和寫作技巧,可以在讀中自然加強語感,增強語言的感受力。久而久之,這種思想內容、寫作技巧和語感就會自然滲透到學生的語言意識之中,就會在寫作中自覺不自覺地加以運用、創造和發展。   剛剛上完《讓我們盪起雙槳》這篇課文,由於這篇課文是一首經典歌曲的歌詞,孩子們學起來得心應手,在課堂上就能流利地背誦了。

與當今「教師」一稱最接近的「老師」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老師」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老師」,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教師」或「教習」。可見,「教師」一說是比較晚的事了。

如今體會,「教師」的含義比之「老師」一說,具有資歷和學識程度上較低一些的差別。辛亥革命後,教師與其他**一樣依法令任命,故又稱「教師」為「教員」。   在初讀課文時,我提出了這樣乙個問題:

課文中的「我們」是誰?孩子們通過自己的朗讀,很快就從「紅領巾」一詞知道了課文中的「我們」是指少先隊員。然後,在精讀課文時,我抓住課文中的一句「是誰為我們安排下幸福生活」作為切入點,引導學生抓住「幸福生活」一詞,從課文中體會,哪些地方體現了少先隊員們的幸福生活?

這樣,孩子們都興致勃勃地讀文,並從中找到體現幸福生活的語句,例如:「讓我們盪起雙槳,小船兒推開波浪,海面倒映著美麗的白塔,四周環繞著綠樹紅牆」,讓我們體會到少先隊員們在閒暇時間來到北海公園,一邊欣賞美麗的景色,一邊輕舟蕩漾,此時,他們的心情是多麼的愉快,生活是多麼的幸福。又如:

「水中的魚兒望著我們,聽我們愉快歌唱」,從這句中我們體會到少先隊員們融入到大自然中,和水中的魚兒嬉戲玩耍,情不自禁地愉快歌唱,充滿了童趣,更充滿了樂趣。再如:「做完了一天的功課,讓我們盡情歡樂」中的「盡情」更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少先隊員們玩得盡興,玩得痛快,此時的他們是多麼的幸福啊!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觀察生活、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理解詞義、發展語言。

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   就是這樣的引導,讓學生們能自主地、饒有興趣地讀書並體會,讓學生們真正體會到文中的少先隊員們的幸福和快樂。就在這時,我再提出這樣的問題:

「同學們,文章的第三自然段中有這樣一句話:『我問你親愛的夥伴,是誰給我們安排下幸福的生活?』,那麼,到底是誰給我們安排下幸福的生活呢?

」同學們通過思考、討論,有的說是爸爸媽媽給我們安排下幸福的生活,有的說是老師安排下幸福的生活,對於他們的答案,我都是給予了肯定。為了讓孩子們能深入地理解課文,這時,我再引導:「是啊,爸爸媽媽是給了我們幸福的生活,那麼,如果我們的國家不安寧,社會不和平,爸爸媽媽還能給的了我們幸福的生活嗎?

」此時,很多孩子被問住了,他們凝神思考,戴浩然舉起雙手,大聲地說:「是共產黨給了我們幸福的生活。」我緊問到:

「為什麼呢?」他一本正經地說:「因為是共產黨打跑了日本鬼子,我們才得到了解放,才過上了安穩的日子。

」甘翔宇接著說:「是祖國給了我們幸福的生活。」「為什麼?

」我仍問道。「因為只有我們的國家安定了,我們才能有幸福的生活。」黃玉婷說:

「是解放軍叔叔讓我們過上了幸福的生活。」「為什麼呢?」我故作好奇地問。

她睜著那雙明亮的大眼睛說:「因為是解放軍叔叔保衛了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國家才會和平、安全,所以是解放軍叔叔給了我們幸福的生活。」「你太會思考了,你們都是愛動腦筋的孩子。

」對於這樣的答案,我依然是給予了高度的肯定。雖然,這樣的答案對於三年級的孩子來說,看起來似乎大了一點,但,他們是真正地用心體會到了。而且我認為從根本上看,幸福的生活的確來自於穩定的社會,和平的環境,借助這樣的課文來進行一些愛國主義教育是必要的。

唐宋或更早之前,針對「經學」「律學」「算學」和「書學」各科目,其相應傳授者稱為「博士」,這與當今「博士」含義已經相去甚遠。而對那些特別講授「武事」或講解「經籍」者,又稱「講師」。「教授」和「助教」均原為學官稱謂。

前者始於宋,乃「宗學」「律學」「醫學」「武學」等科目的講授者;而後者則於西晉武帝時代即已設立了,主要協助國子、博士培養生徒。「助教」在古代不僅要作入流的學問,其教書育人的職責也十分明晰。唐代國子學、太學等所設之「助教」一席,也是當朝打眼的學官。

至明清兩代,只設國子監(國子學)一科的「助教」,其身價不謂顯赫,也稱得上朝廷要員。至此,無論是「博士」「講師」,還是「教授」「助教」,其今日教師應具有的基本概念都具有了。   通過深刻地理解課文,孩子們順理成章就能流利地背誦課文了。

本次教學,唯一的遺憾是我沒能找到《讓我們盪起雙槳》這首歌,沒能讓孩子們體會一下那優美動聽的**。但,大多數的孩子都會唱這首歌。課文結束時,我讓他們一起唱起了這首歌,孩子們唱得很開心。

經典就是經典,不管過多少年,這樣的經典歌曲都是膾炙人口的,都是深受孩子們歡迎的。

《讓我們盪起雙槳》課後反思二

我在上第一課《讓我們盪起雙槳時》的時候,在學習課文的第二自然段的時候問:「同學們,請你反覆地讀讀課文第二自然段,看看你能讀懂什麼?有什麼地方讀不懂,請打上『?

』」在交流「還有什麼沒有讀懂」的地方時,一時小手如林,這早在意料之中,因為這種教學方法過去也採用過,願意提問的孩子多,但大多不著邊際或無關痛癢,提出的好問題不多。沒想到這次的結果卻出乎我的意料,孩子們提的幾個問題都很有價值:

「『紅領巾』指的是什麼?」

「『紅領巾』怎麼迎著太陽?」

「水中的魚兒為什麼『望著』我們?

「魚兒怎麼會聽我們唱歌?」

聽到這些問題,我是如此驚喜!經過兩年的培養和訓練,孩子們居然能提出這樣精彩的問題了!這說明他們已經初步懂得讀書了,如果閱讀每篇課文都能這樣問幾個「是什麼」「為什麼」,那麼將來他們在語文中學習到就不僅僅只是語言文字的粗淺知識,而是一種思維的方式、閱讀的方式了。

於是我們就圍繞著學生們提出這幾個問題學習第二自然段,我把這些問題簡單地記在黑板上,引導學生運用第一小節的學習方法,充分利用課文插圖,自己體會詩的意境,在理解「紅領巾「「太陽」「陽光」時,又作了必要的點撥。這樣一來,孩子們閱讀的興趣大增,認真地讀,仔細地聽,專心地想,甚至用筆在書上劃線圈點,通過自讀自悟,討論交流,弄清了他們心中的疑問,也達到了教學的目標。

蘇教版第五冊《讓我們盪起雙槳》課後反思 教學

讓我們盪起雙槳 課後反思一 剛剛上完 讓我們盪起雙槳 這篇課文,由於這篇課文是一首經典歌曲的歌詞,孩子們學起來得心應手,在課堂上就能流利地背誦了。在初讀課文時,我提出了這樣乙個問題 課文中的 我們 是誰?孩子們通過自己的朗讀,很快就從 紅領巾 一詞知道了課文中的 我們 是指少先隊員。然後,在精讀課文...

讓我們盪起雙槳

學科 年級 主備人 初審人 審核人 班級 姓名 同學們,你們喜歡到公園或郊外去玩嗎?今天我們就跟隨作者的腳步走進北海公園蕩舟遊玩,感受同學們的幸福和愉悅。來,孩子們我們出發吧!一 成功學習 1 成功目標 1 我要學會本課生字 新詞。2 我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並練習背誦。3 我能理解詩歌的內...

《讓我們盪起雙槳》的課後反思

人民教育出版社五年級下冊 執教 黃家井小學梁舒麟課時安排 1課時 在本課的教學中,主要要完成的幾個活動 1.讓學生了解豐富多彩的影視 在這部分內容裡,我採用的是師生共同在課外採集資料,共同討論,一起分享的方式進行。教師和學生分別在課堂上展示自己喜愛的影視 一起討論故事情節,一起分享 學生可以充分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