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風箏教學反思

2023-01-29 00:39:05 字數 1459 閱讀 7400

《風箏》寫了「我」童年時候和夥伴們做風箏、放風箏的情景。文章語言樸實,多用白描而極少雕飾,筆調親切、溫馨、自然。文章既寫了「我們」放風箏時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快樂,也寫了放風箏時的傷心;同時還體現了孩子們對幸福和希望的憧憬。

文章自始至終,充滿了童真童趣,使人如臨其境,如見其景。

本文的教學重點是:

1.引導學生體會在做風箏、放風箏、找風箏的過程中,夥伴們的心情起伏變化,並找出描寫心情的詞語和句子。

2.在引導理解孩子們的心情變化的同時,體會作者是怎樣把孩子們的心情的變化寫具體的。

一、教學效果

圍繞本課教學目標,我取得了以下教學效果:

1.首先,我給學生營造了獨立閱讀的空間,讓學生在自主閱讀的過程中,感受文章的主要內容。因為閱讀是理解的前提,所以我切實地抓住了閱讀這一環節。

第一節課基本上用來朗讀,既有聽課文錄音朗讀,又有指名學生朗讀,還有自由讀、齊讀、賽讀等,要求學生在朗讀中體會課文的思想感情。古人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讀過多遍後,學生對文章的主要內容就了然於胸了,對文章的思想感情也有了體會。隨著朗讀的深入,體會就越深刻,而朗讀就越有感情。

2.其次,我給學生營造了乙個平等交流的氛圍,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我沒有再像以前那樣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學生,而是讓學生自己談對課文的理解,我認真傾聽,所以學生發言踴躍。

文章豐富的蘊含和深邃的思想全是學生們發掘出來的,很好地實現了從多個角度解讀課文這一教學目標。

3.再次,就是充分發揮教師的引導作用,引領學生通過相互討論、合作**來解決課文中的疑難問題。如對文章開頭和結尾的理解,對文中表現的親情的理解,對文中一些語意晦澀的句子的理解等,都是讓學生通過相互討論自行解決,不拿標準答案束縛學生,允許答案多元,這喚醒了他們的主體意識,學習的主動性、創造性被激發出來,學生們表現出強烈的參與意識,許多學生的回答閃爍著智慧型的火花,課堂氣氛十分輕鬆、活躍、和諧,學生的獨立思考精神和合作精神得到了很好的培養。

二、成功之處

在上這節課的時候,我最大的成功之處是:激趣匯入,誘發活力。在上課開始,以「小朋友,你們在課餘生活最大的快樂是什麼?

可是我們的賈平凹爺爺說……」匯入,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然後引導他們自讀課文。在將課文讀正確、讀通順、讀流利的基礎上,再讓學生在讀中去把握課文的主要內容,理清作者的敘述順序。學生的能力在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下得到提公升。

三、不足之處

教學時間安排不夠到位。「找風箏」的過程講解朗讀不夠,學生還沒有真正體會到找風箏的心情變化。最後可以讓學生續寫文章結尾,發散學生思維。

四、改進措施

如果我再重新上這節課的話,我會這樣做:首先.讀懂課文內容,感受秋天裡做風箏、放風箏給孩子們帶來的樂趣,並引出秋天童年趣事的話題,接著感悟課文,體會「我們」的心情變化。

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找出「我最喜歡的部分」,談感受。然後交流思考:

如果我放風箏時風箏斷了、丟了會有怎樣的心情?最後拓展延伸:讀課文最後部分,思考「我們」找到「幸福鳥」了嗎?

讓學生大膽想象,能說多少說多少,不要限制學生的思維。

風箏教學反思

風箏 寫了 我 童年時候和小夥伴們做風箏 放風箏 找風箏的情景。文章語言樸實,寫了我們 放風箏 的快樂與 找風箏 的傷心,表現了孩子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為了讓孩子能更好地體會課文蘊含的思想感情,我把整堂課的重心都放在了朗讀上,希望通過朗讀去讓學生體會孩子們 放風箏 的快樂與 找風箏 的傷心。因此,在...

《風箏》教學反思

吳桂華這一課講的是作者兒童時代和小夥伴一起放風箏的事情,文中寫了做風箏 放風箏的快樂,也寫了因風箏丟失焦急失望的心情,而最後又燃起一絲希望。課文充分展現了兒童時代的天真 快樂,也展現了兒童內心對幸福的嚮往和追求。教學時,我首先讓學生找出描寫孩子們心情的詞語和句子,然後引導學生體會那些詞語和句子的意思...

教學反思《風箏》

風箏 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和學生生活非常相近的文章,童心童趣是這篇課文的鮮明特色,也是需要重點引導學生細心感受的內容。風箏所帶來的樂趣是從文中孩子們的心情變化看出來,這些心情變化是通過具體事例及一些動作 神態的描寫來表現的。如,做風箏時是 心中充滿了憧憬和希望 快活 放風箏的時候,我們快活地喊叫著,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