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舞蹈教學反思

2021-07-10 10:59:41 字數 841 閱讀 3652

沒有學過舞蹈的人都會認為:學跳舞是一件很輕鬆有趣的事。其實在台上跳出一曲優美的舞蹈,在台下就必須花費很多的時間。

這個要求對於**來說都是很難的,何況對於從沒有接觸過**舞蹈而又要參與**舞蹈表演的中學生。

為了學好乙個舞步,學生不斷地重複這個簡單而又枯燥的動作,而她們的**基礎決定了學習的興趣和學習主動性。那又如何讓她們在既不會對學習此舞步感到枯燥,又不會產生厭學情緒的情況下,引導她們比較高興地不斷重複練習呢?

根據學生的學習特點:從學生的興趣出發,創設各種情景,引導她們進行想象聯想,並在這樣的情境中不斷的愉快的重複練習某些基本動作,直到她們練到比較到位比較完美。如果教師只是一味地放上一段**重複練習基本動作,學生可能會感覺很累,不僅是身體而且在精神上也會感到一種疲勞,並會產生一種厭學的不良情緒,如果不進行較好的引導,甚至會使原本愛學舞的孩子,對學跳舞感到害怕、厭煩。

又比如,在學踏點步與蝴蝶飛的動作時,在介紹講解基本動作後,教師可以以自然愉快的口吻,引導學生想象自己就是乙隻美麗的蝴蝶,開心地在花叢中自由地飛來飛去。「我是乙隻美麗的蝴蝶,我在美麗的花叢中飛舞,我好開心、好高興呀!」這種引導情境,不僅可以使學生在無意中學習,而且可以加入自己的想象,自覺地改正一些不到位的動作,並會自覺加入情緒,更會使每個簡單地動作活起來,美起來,這比教師一味地說:

「動作要美,臉上要帶笑容」的收效要好上很多,很多!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動力,遊戲是學生生活的一部分。那麼學生愛舞蹈,也就是她們對練舞蹈很感興趣,她們把學跳舞當作了一種好玩的遊戲,既然是這樣,教師在教學生練習舞蹈時,我們教師只要抓住學生的興趣,通過教師的語言引導,並創設良好的情境,讓她們感到舞蹈很美,學跳舞是件很好玩的遊戲,讓她們的情緒一直保持在興奮的狀態下,那麼,她們的學習效果就會事半功倍,讓你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舞蹈課程教學反思

武屯中學杜媛 舞蹈是一門綜合性表演藝術,是學生們喜愛的課程。舞蹈課上,或蹦跳 或演,通過對舞蹈的表現,使學生能夠充分地展示自我,獲得美的享受和成功的愉悅。而舞蹈教學則是一門科學,它要求教師不但要有專業知識技能技巧,還要通曉生理學,心理學,教育學等相關的學科。舞蹈課堂對於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有著得天獨厚的...

16草原教學反思

多 教學,讓學生主動與知識牽手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教學中無論是運用課文中的美去感染學生,還是教師用組織教學的藝術美作用於學生,都要把學生的熱情激發出來,讓學生將學校規定的功課當作一種禮物來領受。多 教學能把教材中的知識展現出來,使學生感受到美的所在,並且主動與知識牽手。小學語文教學重在培養學生運用語...

16風箏教學反思

風箏 寫了 我 童年時候和夥伴們做風箏 放風箏的情景。文章語言樸實,多用白描而極少雕飾,筆調親切 溫馨 自然。文章既寫了 我們 放風箏時自由自在 無拘無束的快樂,也寫了放風箏時的傷心 同時還體現了孩子們對幸福和希望的憧憬。文章自始至終,充滿了童真童趣,使人如臨其境,如見其景。本文的教學重點是 1.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