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2023-02-01 14:57:02 字數 4462 閱讀 2769

《愛如茉莉》是一篇瀰漫著淡淡香氣的散文,以生動傳情的筆觸,描寫了父母之間互相關愛,有如茉莉一樣潔白純淨,芳香宜人,抒發了對這種感情的讚美之情。

教學這一課我先從「愛如茉莉」這個題目入手。抓住「愛」的溫暖、博大、深情,引導學生一次次地朗讀「愛」字,初步感受「愛」字。接著教學「茉莉」兩字,讓學生注意容易寫錯的「茉」字。

以此匯入課題後,讓學生說說他們心目中的茉莉是什麼樣的?並趁熱打鐵給出本文描寫茉莉花的詞語「 平淡無奇、潔白純淨、縷縷幽香、裊裊清香、充滿詩意」讓學生積累並靈活應用。

(2)《愛如茉莉》是小學蘇教版五年級下冊第五單元的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用清新、樸實的語言記敘了媽媽生病住院,爸爸去醫院照顧媽媽這件小事,其中作者著力描寫和渲染的是爸爸媽媽執手而眠的情景,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溫馨而又美好的畫面。它告訴我們:真愛無痕,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美好;至愛無聲,任何表白都是那麼的蒼白無力。

對於該課的設計,我抓住乙個「愛」字,讓學生在品詞品句中體會這份蘊藏在字裡行間的真情,在尋找文中細節描寫時體會到人物內心那至深至愛的情意,從而理解「愛如茉莉」的含義。

一、析詞品句,體會真情。

蘇教版語文教材主編張慶老師,最近撰文指出語文課存在形式主義的東西淹沒語文本體的問題,如李海林所說「語文課上出了多種味道,唯獨沒有語文味」,成了「沒有語文的語文課」。執教時,我緊緊扣住文字的主旨,把情感的薰陶感染和語言的理解運用緊密結合起來,體現了「課標」要求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和諧統一。如引導學生理解「躡手躡腳」「緊握」等詞的含義,從而體會父親對母親那份無微不至的關心;通過理解「直奔」「麻木」等詞的意思,從而感悟到父母心靈相通的那份默契……

二、賞讀體驗,品味真情。

新課標提倡,語文教學中要重視朗讀,以讀促講,以讀悟情。在本課的教學中,我抓住學生自主找到的幾個細節描寫的句子,讓他們自己讀,同桌讀,小組讀,齊讀等多種讀的形式,自主的體會字裡行間流淌出的濃情蜜意,品味父母及與女兒之間的那份真情。

三、課後拓展,品味愛心。

真情如平淡無奇的茉莉,人間處處有真情。為了讓學生對這份平淡卻又深厚的真情有更深刻的體會,我設計了四個拓展練習。

1.讀讀有關「愛」的文章,談談讀後感受。

2.說說身邊發生的有關「愛」的小事。

3.朗誦一首「愛」的小詩。

4.寫一篇「愛」的文章。題目《愛如 》

在讀、說、誦的基礎上,學生愈發對平淡無奇的愛有了深刻的感受,課後很多學生都談到了自己身邊或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有關愛的故事,真正體會到了什麼叫無私的愛,什麼才能稱之為真情無痕、至愛無聲。於是一篇《愛如 》水到渠成。

這節課中,有一點遺憾的是執教時還是沒能大膽地放開手給學生空間讓學生自己去慢慢體會、感悟真情,我有些環節又把自己的設計通過強硬的方式給學生,而不是始終在順應著學生的學習。這是今後在教學中要注意及改正的。

(3)讀了《愛如茉莉》這篇課文,一幅平淡無奇、潔白純淨、縷縷幽香的茉莉圖便出現在我眼前,讓我不由想起了「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這句詩。我就在想,如何將這篇清新自然的課文上好,如何在自然和諧中將主題傳遞給學生,讓學生真切感受到父母之間那種平淡又真切的愛情呢?於是我在認真鑽研教材的基礎上,精心設計了教案,又精心製作了第一課時的課件,配上了美妙的**。

課上下來基本達到了預設的效果,不過也存在著缺憾:

一、善於捕捉細節,用心體會字詞知冷暖。

父母之間的那份平淡又真切的愛,融在了生活中的每乙個細節中,教學中我引導學生用心閱讀文中發生的感人故事,找一找描寫特別感人的細節,並寫寫批註。學生通過獨立自主的研讀文字、學生之間的相互交流**、教師的點撥引領,明白了字詞的意義與功能,知道了細節對於一篇文章的重要意義,真正感受到了「愛如茉莉」。

然而在引導過程中,在問題與情境的把握上還不到位,還不巧妙,不能很好地做到問題與情境的交融,好不容易營造起來的溫暖氛圍差點因為問題的思考與困難而破壞。所以,在以後的情境教學中,要更好地做到情境與問題的交融。

二、適時進行學法指導。

在課文感知過程中,適時對學生進行學法指導是很重要的。在課堂教學中,我通過讓學生作批註、加標點、讀中感悟等,讓學生逐步感受語言的分量,感受到「愛如茉莉」的真正意義,循序漸進地學會語文學習。不過,讓我吸取的教訓是,象類似比較抒情的課文,要巧妙地安排好學法指導,不要讓過多的學法指導沖淡了花香。

讓語文課堂充滿花香,這是我們語文教師一直追求的!

(4)讀了《愛如茉莉》這篇課文,一幅平淡無奇、潔白純淨、縷縷幽香的茉莉圖便出現在我眼前,讓我不由想起了「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這句詩。我在想,如何將這篇清新自然的課文上好,如何在自然和諧中將主題傳遞給學生,讓學生真切感受到父母之間那種平淡又真切的愛情呢?於是我在認真鑽研教材的基礎上,精心設計了教案,又精心製作了第二課時的課件,配上了美妙的**。

課上下來基本達到了預設的效果。

一、善於捕捉細節,用心體會字詞知冷暖。

1、細節悟真愛。父母之間的那份平淡又真切的愛,融在了生活中的每乙個細節中,教學中我引導學生用心閱讀文中發生的感人故事,找一找描寫特別感人的細節,並寫寫批註。學生通過獨立自主的研讀文字、學生之間的相互交流**、教師的點撥引領,明白了字詞的意義與功能,知道了細節對於一篇文章的重要意義,讓學生真正感受到了「愛如茉莉」。

2、字詞促理解。語文教學有時也需要咬文嚼字。在字詞的感悟中,有助於學生讀懂文字的內涵,體驗蘊含在其中的情感。

在對「奔」字的教學中,我從語音入手,讓學生獲得語義的理解,從語義的理解感受當時父親的心情。把語文學習的真諦隱含在這個字的處理中,引導學生一步步感覺到文字的溫度。課堂教學永遠存在遺憾,感覺不足的是在對「掏」「鑽」等動作的領會上還沒有到位,文中還有許多愛的細節還沒有來得及細細品味。

也許,在「品字」中體會到作者遣詞造句的精妙,在「讀文」中感受出文字中的溫度。這樣的教學,或許就是一種有效的教學。

二、設計開場白,體現語文味。

1、從「愛」入手,感悟文字的冷暖。

師:(教師板書「愛」)一起讀——愛。

師:愛,是乙個溫暖的字,如三月的春風,能融化寒冷的冰雪。讓我們一起輕聲地讀——愛。

師:愛,是乙個博大的字,如高山流水,江河飛瀑。讓我們一起大聲地讀——愛。

師:愛,是乙個深情的字,如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蘊涵著心與心彼此的感動。讓我們一起深情地讀——愛。

師:每個人對「愛」的理解、感悟都不一樣,這節課,我們就繼續一起來學習這篇關於「愛」的文章,題目就是——愛如茉莉。

2、抓重點詞語,進行說話訓練。

出示詞語:平淡無奇潔白純淨縷縷幽香裊裊清香瀰漫詩意

師:這些詞語哪些同學來讀?(指名讀、齊讀。)

師:這些詞語都和茉莉有關,茉莉是什麼樣的?在同學們心中是什麼樣的?用上一兩個詞語來描述,說一句話或者兩句話。

生:我心中的茉莉,平淡無奇,開出的花縷縷幽香。

師:開出的花—散發出縷縷幽香,要不別人聽不懂,再說一遍。

(一學生描述,用了三個詞)

師:詞語在運用中才能會用,才能變成自己的語言。還能說嗎?

(生用上了平淡無奇、潔白純淨、詩意)

師:誰能說得更具體一些,更豐富一些。

(生用上了四個詞語,師表揚)

師:能說兩句話嗎?

(學生反應不積極,沉默了一會)

師:只要開口說話,老師就高興。

生:潔白純淨的茉莉,平淡無奇,但散發出縷縷幽香……

師:說的好,學課文時可以看到很多詞語,我們不但會記,還要會用,學會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

反思:一是讓學生會讀文中的重點詞語,二是進行說話訓練,讓學生在理解詞語包含的意思的同時學習運用。這兩種目的都隱含在具體的要求之中,體現著濃濃的語文味。

嘗試了知道,學生現場反應和自己的預想是相同的。一是因為學生通過第一節的學習,對課文有一定的了解;更主要是我平時經常給學生這樣的訓練,所以他們才能很好理解這次的意圖。難怪有人說,乙個語文教師的教學思路決定了學生的語文學習的程度。

語文教師應該引領學生感受課文的語言,並且能夠引導學生在不斷的嘗試運用中,更深層次品味語言,培養對語言獨特的感受能力。

三、適時進行學法指導。

在課文感知過程中,適時對學生進行學法指導是很重要的。在課堂教學中,我通過讓學生朗讀、寫批註、讀中感悟等,讓學生逐步感受語言文字的分量,感受到「愛如茉莉」的真正意義,循序漸進地學會語文學習。不過,讓我吸取的教訓是,象類似比較抒情的課文,要巧妙地安排好學法指導,不要讓過多的學法指導沖淡了花香。

教學《愛如茉莉》這篇課文的時,我既有圍繞文章的詞句來進行讀詞,用詞語說話,語的理解等。又有引導學生去思考文字以外的東西,所有的學習活動都是同時引入「於細微處見真情」等詞句促使學生感受語言,提公升學生的語言境界。這樣的教學可以讓人感受到這是一節充滿文化氣息的語文課。

乙個看似平靜的課堂,其實存在太多的思想。怎麼讓這些思想統一在一起,共同去學習,共同完成學習任務?怎樣在有限的時間內,把有用的資訊傳遞給學生?

這需要教師充分考慮。我在上課時就給學生留下空間,既是考慮到教學的需要,同樣是考慮到學生的需要,學生的學習水平。

四、在修改和揣摩中昇華。

從知道要上評優課開始,我就醞釀著,準備著,想著該怎樣設計出新穎的流程,怎樣把握教材學習的重點,怎樣寫出富有詩意的引導語言。我在不斷地研究教材,不斷地搜尋別人先進教學案例的過程中,尤其是結合我們身邊的學生的實際情況,覺得「感受語言」不必和「關注細節」割裂開來。最後教學設計中定下這樣乙個學習目標:

關注人物的一句話,乙個動作,甚至乙個表情,走進人物的內心世界,去感受茉莉般的愛。因為一句話、乙個動作、乙個表情都是通過語言表達出來的。「關注細節」就是在「感受語言」。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一 在磨課中明確教學目標,得到提公升。第一次試教中,由於我對教學設計不熟,一直關注的是自己,一節課磕磕碰碰上下來,最大的問題是對學生的發言沒有很好地做出回應,說白了,就是預設不夠充分。另外,就是文章的寫作手法沒有向學生進行滲透。試教後,在吳校長 唐老師 富老師的指導下,我調整了教學目標,從 文章寫了...

愛如茉莉說課稿

鳳陽縣黃泥鋪中心小學梅豔 我說課的內容是年級語文蘇教版下冊第五單元第十七課 愛如茉莉 第二課時。這篇文章用清新 樸實的語言記敘了媽媽生病住院,爸爸去醫院照顧媽媽這件小事,其中作者著力描寫和渲染的是爸爸媽 媽執手而眠的情景,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溫馨而又美好的畫面。它告訴我們 真愛就如盛開的茉莉花發出...

愛如茉莉講課教案

愛如茉莉 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通過朗讀,在具體的語句中感受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培養語感,通過細節描寫感受父母之間平淡卻深厚的親情,從而理解 真愛就像茉莉 2 聯絡生活實際體會生活中的愛,讓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學語文,受到情感的薰陶。教學重點 難點 1 通過對細節描寫的品讀,感受父母之間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