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理念下古詩文教學傳承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策

2023-01-29 14:39:04 字數 5190 閱讀 9216

愛國衛家、忠烈剛直、勤儉節約、克已奉公、孝敬長輩、和諧相處等優秀的思想品質是我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歷盡歲月的淘洗越發閃出熠熠的光輝。傳承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弘揚中華民族偉大的民族精神,加強學生的語文素養,是「以德育為核心」的素質教育的集中體現,是新課標對語文教學的基本要求,而作為和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緊密相連的古詩文更是首當其衝。《全國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實驗)提出:

學習中國古代優秀作品,體會其中蘊涵的中華民族精神,為形成一定的傳統文化底蘊奠定基礎。學習從歷史發展的角度理解古代作品的內容價值,從中汲取民族智慧型,用現代觀念審視作品,評價其積極意義與歷史侷限性。那麼古詩文教學如何傳承我國優秀傳統文化呢?

我認為可以採取以下三種教學策略:

一、品讀語言,立足運用

對文言文教學而言,首先要讓學生讀通讀懂,其次要引導學生理解鑑賞作者要表達的思想和感情,肯定和吸收真善美的東西,批判和揚棄假醜惡的東西,落伍過時的東西。但又不能脫離文字而論「道」,教師應該引導學生關注作者的思想和感情是用怎樣的語言表達的,要指導學生反覆品讀語言、細嚼慢嚥。品讀語言的方法很多,可從關鍵詞語、句式、表達方式、句子在文章中的位置、修辭方法、節奏、平仄等方面入手。

如戎昱的《移家別湖上亭》:好是春風湖上亭,柳條藤蔓系離情。黃鶯久住渾相識,慾別頻啼四五聲。

我們在教學時先指導學生分析詩人用了什麼修辭方法來寫別離之情的。學生看後說是擬人。再引導學生思考詩人為什麼要用擬人呢,有什麼特別的表達效果?

學生討論後說亭邊的柳條、藤蔓好象也知道了昔日的老友今日一別不知何時再見,於是伸出多情的手臂牽扯著詩人的衣襟,不願讓詩人離去。那久住枝頭已通人性的黃鶯也頻頻啼鳴,多麼難捨詩人的離去啊!這其實是詩人借物襯人,從原本無情的柳條藤蔓黃鶯入手,凸顯了詩人對湖上亭的戀戀不捨的深情。

我再問這首詩的動詞運用得是否也很巧妙?學生討論很熱烈,認為「系」、「啼」別有特色:由於有春風之吹,修長的柳條藤蔓才會拂人衣襟,這既是實景描寫,更是觸動了詩人的靈感,巧妙賦物以情。

寫鳥常用「鳴、叫」,但詩人獨出機杼用了一「啼」字,自然讓人想起別離人失意人傷心的哭聲,如「猿叫三聲淚沾裳」。明寫物暗寫人,詩人對湖上亭的深情盡在一「啼」中。再啟發學生還可以從哪些方面來品讀本詩的語言。

有的說「柳條藤蔓系離情」是化靜為動,有的說黃鶯這個意象在古詩詞裡代表了祥和、喜悅,如「自在嬌鶯恰恰啼」。詩人在這兒選用黃鶯,說明作者當時的心情是別而不悲,離而不哀,和「好」字呼應。有的說「慾別頻啼四五聲」是以聲音作結,如同「夜半鐘聲到客船」一樣,餘味不盡。

語文課尤其是教古詩文就是要帶動學生這樣細細品味語言,我們古典文言的魅力就出來了,學生就會喜歡上民族的語言,就會接受語言承載的思想文化。

下面介紹「引、仿、化」三種運用語言以傳承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方法。

引-即引用古詩文。我注重在課堂上創設運用語言的情境,指導訓練學生引用文言,尤其是引用名句,使它們為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服務,使文章厚實而優雅,新增文化含量。我常常圈定或讓學生自己劃出喜歡的句子,熟讀成誦後我再設計幾道題目,要求學生在橫線上填入恰當的名句。

如學了李賀的《致酒行》,設計兩道題:

(1)「 , 」,人生不如意的事自古常有。

(2)「 , 」,眼前暫時遇到一些小困難,又何必唉聲嘆氣、一厥不振呢?

前句填「主父西遊困不歸,家人折斷門前柳」,後句填「少年心事當拿雲,誰念幽寒坐嗚呃」,也可填「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學了《陳情表》,設計這道題不管個人也好,政黨也好,脫離了人民群眾的支援,儘管也會得意一時,但最終必落得「 , 」的境地。 可填「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煢煢孑立,行影相吊」。

引用文言或名句,看起來只是一種技能,其實不然。學生為什麼選這句而不選那句,首先他必須對這些句子的表層意思和引申義 、比喻義理解準確才會引用恰當。其次更深一點地說引用意味著學生對這些句子的情感接受和價值觀的認同,這不正是傳承了我們優秀的傳統文化嗎?

德育正是依靠這樣生動形象、精煉豐富的語言慢慢滲透到學生的心靈裡,潤物細無聲。

恰當的引用非朝夕之功,除了理解準確外,還要注意長期的積累和訓練。老師一面要指導學生分專題歸納,另一方面要多精心設計題目,反覆訓練,使學生形成引用的習慣,提高引用的質量。

仿-即仿寫文言文。可仿句子仿語段,仿篇章結構,仿語言風格,仿意境,文白夾雜別有味道。我常指導學生仿寫對聯,如曾以「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之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之所以頹唐也」出對,學生對以「親自然,遠人為,此鄉村之所以令人心往也;親人為,遠自然,此城市之所以令人倦怠也」、「親諍友,遠佞人,此智者之所以智也;親佞人,遠諍友,此昏者之所以昏也」。

「仿」不能夠簡單地理解為對語言的摹仿,仿的過程也是德育的過程。例如摹仿《過零丁洋》,就要先讓學生理解文天祥的精神。他曾經是狀元,曾經是宰相。

國破之後,他是選擇**厚祿,還是選擇捨生取義?文天祥其實是告訴我們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這樣悲壯高亢的作品不是單靠淵博的知識,出色的辭采就可以寫出來的,更要靠人格的高尚,生命的熱度。

作文與做人相比,做人更重要,「仿」不是純粹的文字遊戲,而是借文言的辭采書寫自己的真見地真性情。「文以載道」的古訓不能丟。

化-即化用古詩文的語言,把相關的詞句很巧妙地融化到自己的語言中去,又賦予其新的內涵,表現出新的境界。如蘇軾的「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化用李白的「我歌月徘徊,我影零亂」,「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化用謝莊《月賦》「隨千里共明月」。我曾讓學生寫過一段景物描寫,要求化用「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有一位學生寫道:那晚我第一次露宿在長江邊,濕熱的江風一陣陣吹過耳旁,癢癢的。抬頭,星光並不多,湛藍的天空似乎特別高遠深邃。

月亮漸漸公升起來,皎潔的月光灑在起伏的江面上,月夜下的江面竟是這般寬闊明亮吶!夜深了,開始漲潮了。江水嘩嘩嘩、嘩嘩嘩,一陣陣衝擊著堤壩……

二、開展專題學習,深研細究

開展關於我國傳統文化專題的研究性學習。在實踐的過程中啟發引導學生自行發現、辨別、評價我國傳統文化,加深自己的體會和認識。如從《送東陽馬生序》中引出對東陽地區教育成就突出的原因**,從蘇軾的作品中引出家庭教育的專題研究,從他的《水調歌頭》引出對中國傳統節日的研究,從李賀的《致酒行》中引出我國歷史上的名人如何對待人生困境的專題研究,從《諸子說水》中引出對諸子思想的專題研究。

我校去年開展了「走進經典」的讀書活動,細分各類專題,如研究自己感興趣的文化名人,研究富有哲理的名言警句,研究一種意象,研究一本書的某一特點等。

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已和一定的人、事、名勝古蹟、神話傳說、風土人情緊密融合,抽象的理念寓於具體的形象之中,生動有趣,雅俗共賞。這種專題的研究性學習,易激發學生的興趣和熱情,從而積極主動地參與,切身感受到中華文化獨特的魅力。新課改的一大特色就是專門設定了研究性課程。

古詩文中有很多適合開展研究性學習的地方,我們不能放棄這塊德育的陣地。

三、揣摩思維,汲取民族智慧型

思維能力是寫作的核心能力。學生作文中的許多毛病,如審題立意不明,內容標題不符,布局謀篇生硬,用詞造句不妥,其中重要的乙個原因是思維能力欠缺。思維能力也是學生理解文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否創新的能力。

而借鑑古人的思維不失為乙個提高閱讀和寫作水平的辦法。傳承民族的優秀文化,很重要的一塊就是傳承民族思維的智慧型。如學習辛棄疾的《木蘭花慢可憐今夕月》就可挖掘他的創新思維,**思維。

學習《上樞密韓太尉書》就可抓住其中的模擬聯想深化拓展。學習《送董邵南遊河北序》就可體味文中欲擒故縱,反話正說的匠心。學習《讀孟嘗君傳》體味逆向思維。

我們現在的語文教學飽受批評,作文教學也不例外,寫作理論缺乏實用,偏重經驗。而我國古代「起、承、轉、合」的章法思維訓練,卻培養出了數以百計的文學大家,寫出了不計其數的燦爛詩文。這種「起、承、轉、合」的章法能力培養的理論,是不是大有科學性呢?

很值得我們結合具體的課文揣摩借鑑。通過對語言的品讀、運用、摹仿,讓學生學會判斷、推理、聯想和想象,學古人之縱橫思辨,鑑古人之深遽思想,育愛國衛家之情,潛移默化,從思維的高度傳承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特別要培養學生批判性思維,「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從古詩文中汲取民族思維的智慧型,為提高自己的語文素養服務

近年來,珠海市將開展中華經典誦讀活動作為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載體,納入中小學教學計畫和課程表,結合開展「書香校園」建立活動、「我們的節日」主題節慶活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和學雷鋒「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主題實踐活動,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經典誦讀、詩詞歌賦創作和道德實踐活動,引導全市近兩百所中小學師生進一步形成誦讀經典、傳承文明的良好習慣,在誦讀中感悟中華優秀文化,塑造美好心靈,傳承傳統美德,弘揚民族精神。

結合多種形式

開展中華經典誦讀活動

結合:廣東省「書香校園」評選活動

珠海市從2023年開始將誦讀中華經典列入廣東省「書香校園」評選活動內容,創設了良好的讀書誦讀環境,舉辦了一系列讀書誦讀活動,培養廣大師生「愛讀書、讀好書、誦經典的良好習慣,大力良好的校園書香氛圍,促進師生養成良好讀書誦讀習慣。現全市有21所中小學校被評為廣東省「書香校園」。

結合:學習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的先進事蹟

珠海市在開展學校道德講堂和班級道德講堂的過程中,將「誦一段經典」作為道德講堂「六個一」活動流程之一,組織學生誦讀一段中華傳統經典語錄和道德格言。

結合:「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

珠海市堅持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通過誦讀中華經典這種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和內容,對廣大學生進行中國夢教育,引導他們將個人夢融入中國夢,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結合:「我們的節日」主題節慶活動

在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期間,組織開展「我們的節日××節」中華經典誦讀活動,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民俗、文化娛樂活動和經典誦讀活動,廣泛動員和吸引師生參與。

結合:**、舞蹈、武術、團體操等表現形式

珠海市開展中華經典誦讀活動不拘形式、不限人數,呈現了多樣化、個性化,有個人朗誦、集體朗誦等,將中華經典詩文以詩樂舞、表演誦、情景劇等形式進行精彩演繹。技巧上更是靈活新穎,分合自如,給人以美的享受。

經典誦讀展演引發全市熱潮

全市:13所學校演繹中華經典

2023年9月29日,「我們的價值觀·德行珠海——珠海市中華經典誦讀及優秀童謠展演」活動在珠海電視台演播廳舉行。來自全市13個中小學、幼兒園學生的表演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少年中國夢》、《書中幾許唐詩韻》、《尋香》、《人性之美潤華章》、《童言童語》、《竹韻書馨》、《寄給大海的夢》、《祖國的花朵》、《天問》、《水鄉詩韻》、《追月》、《中國夢,少年夢——我的登月夢》等節目有的氣勢磅礴,有的婉轉動情,將一些經典詩詞曲目,經典人物演繹的生動,富有感染力,同時又具有時代精神;此外,孩子們還通過舞蹈、說唱串燒,宣揚日常生活中的文明禮儀規範,倡導文明禮儀;另外,表演中還凸顯了珠海的風土人情,如大海、井岸水鄉、三灶鶴舞等本土元素就出現在了節目中。

高新區:賞名篇頌中華

2023年6月30日,高新區第一屆「讀書月」閉幕式暨經典名篇朗誦會在北大附屬實驗學校舉行,300餘名師生共享精神盛宴。朗誦會以「賞名篇頌中華」為主題,唐家鎮文化中心和高新區各中小學校的演員們通過朗誦、舞蹈等表演形式,演繹了《中國少年說》、《獨上西樓》等經典詩文名篇,和現場的觀眾一同重溫經典。

古詩文教學創新

談如何進行初中語文古詩文教學的創新 古詩文是古代文學的典範之作,不僅是語法 詞彙的堆砌,而是承載著豐厚民族精神內涵的傳統文化。古詩文學習重在實現傳承民族文化的目標,讓學生品味作品中的人文情懷,汲取古典文化的精華,在欣賞品味中培養審美能力,提高語文素養。新課程改革下的古詩文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含量增加,足...

古詩文教學研修小結

我們的祖國擁有悠久的歷史,燦爛輝煌的文化,繼承和傳揚優秀的傳統文化是每乙個中國人的職責。語文教師作為文化的傳承者有責任引領學生領略傳統文化的魅力,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探索古聖先哲的思想精髓,品味古詩文語言的精緻優美。古詩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部分,如何提高古詩文教學的效果是語文教師亟待解決的問題...

古詩文教學計畫

古詩文素養訓練計畫 上學期學生已背過前20首,學生也初步掌握了誦讀古詩的方法。本學期會讓學生初步了解背誦古詩的意義和作用。古詩文素養活動即鍛鍊學生的閱讀能力又能鍛鍊學生的積累好詞佳句,培養學生的背誦能力,為了更好的作好古詩文素養訓練活動特定如下計畫 一 教學目標 1 激發學生背誦古詩的興趣。2 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