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審美的眼光看古詩文教學

2023-02-14 04:36:05 字數 929 閱讀 9304

摘要:本文以《孔雀東南飛》課堂教學為例,論述在語文教學的課堂上,如何以審美的眼光來看待古詩文教學。

關鍵詞:審美;古詩文教學;孔雀東南飛

我們在教學古詩、文言文時,是否能夠在傳統教學的基礎上多一些美的品味,本文以《孔雀東南飛》為例來談談自己的三點體會。

一、通讀全文,了解結構之美

《藝苑卮言》說《孔雀東南飛》「質而不俚,亂而能整」。從此言不難看出其對《孔雀東南飛》結構藝術的讚美。整首詩歌人物形象眾多,畫面繁複,情節起伏性強,但由於全詩情節採取雙線推進的方式,又善於裁剪,表現出清晰完整的結構之美。

全詩有兩條線索:一是焦、劉夫婦的愛情,一是焦母與劉兄的逼迫及焦、劉的抗爭。兩者並行卻又互為依存,交織發展,使詩歌結構明了,層次感強。

同時,詩歌善於剪裁,根據表現主題的需要來安排情節,略去了很多與主題無關的部分。在詩歌開頭沒有敘述劉蘭芝與婆婆在生活中的矛盾以及產生矛盾的原因,而是比興入題,通過蘭芝「訴苦」,仲卿「詢母」,焦母「怒責」等細節,將「愛情」和「鬥爭」兩條線索連線在一起,引出下文。結尾處未詳寫兩家失去親人後的悲傷及具體的後事安排,而是採用兩家合葬、鴛鴦合鳴的浪漫主義手法,與開頭「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所奠定的顧戀、纏綿的感情基調一脈相承,首尾照應。

中間敘事以蘭芝為中心,焦母、劉兄等人穿插其間,用語精煉,形神兼備。全詩情節嚴謹清晰,剪裁得當,緊湊利落。在教學時可以引導學生了解分析詩歌的結構之美,學會謀篇布局。

二、細細品讀,感悟語言之美

《孔雀東南飛》語言不飾雕琢,字裡行間透出濃厚的生活氣息,有質樸之美。如文中的「阿母得聞之」、「槌床便大怒」、「出門登車去,涕落百餘行」等都明白如話,淺近易懂。本文雖有比喻等修辭手法的運用,但都是選取人們最熟悉的事物來「引類設喻」,具有生活化的特點。

如描寫蘭芝辭別焦家時精細打扮中的「指如削蔥根,口如含朱丹」,喻體選用的正是民間生活中常見的事物,以蔥根的長、白、細膩來表現手指的柔美;朱丹是古代常用的紅色染料,藉此描寫蘭芝嘴唇的紅潤也十分貼切。

古詩文教學創新

談如何進行初中語文古詩文教學的創新 古詩文是古代文學的典範之作,不僅是語法 詞彙的堆砌,而是承載著豐厚民族精神內涵的傳統文化。古詩文學習重在實現傳承民族文化的目標,讓學生品味作品中的人文情懷,汲取古典文化的精華,在欣賞品味中培養審美能力,提高語文素養。新課程改革下的古詩文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含量增加,足...

古詩文教學研修小結

我們的祖國擁有悠久的歷史,燦爛輝煌的文化,繼承和傳揚優秀的傳統文化是每乙個中國人的職責。語文教師作為文化的傳承者有責任引領學生領略傳統文化的魅力,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探索古聖先哲的思想精髓,品味古詩文語言的精緻優美。古詩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部分,如何提高古詩文教學的效果是語文教師亟待解決的問題...

古詩文教學計畫

古詩文素養訓練計畫 上學期學生已背過前20首,學生也初步掌握了誦讀古詩的方法。本學期會讓學生初步了解背誦古詩的意義和作用。古詩文素養活動即鍛鍊學生的閱讀能力又能鍛鍊學生的積累好詞佳句,培養學生的背誦能力,為了更好的作好古詩文素養訓練活動特定如下計畫 一 教學目標 1 激發學生背誦古詩的興趣。2 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