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超對接」的制約因素與推進對策

2023-01-27 14:57:05 字數 809 閱讀 5192

作者:袁豔君王鈺常麗青

**:《時代經貿》2023年第09期

【摘要】為了提高農產品的生產效率,實現各方利益的最大化,我國引入了「農超對接」,通過對「農超對接」的制約因素進行分析,提出有效地對策具有重大的意義。

【關鍵詞】「農超對接」;制約;推進

「農超對接」是指農戶和商家簽訂意向性協議書,由農戶向超市、菜市場和便民店直接**農產品的一種新型農產品流通形式。其本質是實現農戶和零售終端的直接對接,減少流通環節,降低損耗,提高效率,構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產銷一體化的**鏈體系。使農戶、消費者、零售終端、地方經濟和環境實現共贏。

一、背景

2023年12月由商務部和農業部聯合在全國開始推行「農超對接」模式,推進鮮活農產品「超市+中介組織+農戶」、「超市+基地+農戶」的流通模式,引導大型超市直接與農戶實現對接。截止2023年底,全國已有17個省(市、區)開展了「農超對接」的試點,並且到目前為止,試點企業和試點省市區數量還在不斷的攀公升之中。

「農超對接」適應了市場經濟發展的同時,改善了傳統集貿市場分散、無序和規模小等缺乏中上游環節競爭力的狀況,在**政策的強大支援下,最大程度的實現了生產、管理和銷售的統一,促進了農戶生產積極性的提高和地區農業經濟的發展。其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農超對接」減少了農產品流通環節,突破了傳統流通渠道上多層中間商的重重阻礙,直接建立了農戶和超市之間的合做關係,使供求雙方及時把握市場動態,提高效率,實現雙方共贏。

(2)「農超對接」促進了農民增產增收,提高了生產積極性。「農超對接」的新型模式,農戶及時把握市場需求資訊,有針對性的生產,擴大了產品銷售的同時增加了農民的收益,避免了生產的盲目性。其生產熱情不斷高漲,積極性不斷提高。

農民工創業的制約因素與對策分析

年 月下期學術理論現代 衾箐 陳樹元 江友霞 河北省臨西技工學校 摘河北邢台 要 農民工創業是實現以創業促就業的重要途徑,是解決 三農 問題與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措施。但是農民工在創業的具 體實施過程中受到諸多制約因素的影響,因此有必要對農民工創業的制約因素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對策和建議。關鍵...

制約農村土地流轉的因素及對策分析

作者 宗玉哲 吉林農業 下半月 2014年第07期 摘要 過去在我們農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生產效率不高,農戶的農產品市場也不是很好,農村土地經營小戶 所佔的比例較大,這正是農村土地流轉需要改變的問題。農村土地流轉其實指的是土地使用權流轉,從當前的形式來看,我國農村土地流轉已經取得了一定的喜人成績,整體...

如何解決推進課程改革還存在的制約因素

2010 02 16 20 20 08 制約課改的因素 1 教師觀念和態度是影響當前課改深入進行的一大因素。新課程實施以來,很多教師的教育觀念一時還難以轉變,新課程思想缺乏深入的了解,相當一部分教師還很難適應新課程改革的要求,穿新鞋走老路 仍然在老課程的框架下進行思維,教學方式陳舊。2 教育經費的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