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盛唐氣象

2023-01-27 14:57:03 字數 4758 閱讀 4190

【內容摘要】:唐詩研究中的盛唐氣象概念,一般可上溯至宋代的嚴羽。但嚴羽所概括的盛唐詩的氣象特徵是"渾厚",與今人用盛唐氣象指稱盛唐詩歌的藝術特徵並不完全相同。

這一概念內涵的確立,導源於殷璠"氣來"、"情采"說 ,經唐宋明清學者的補充發展,才逐漸達到今天的理論自覺。

【關鍵詞】:盛唐詩歌盛唐氣象

關於盛唐氣象的討論,是建國以來古典文學研究的熱點之一。近十餘年來不少學者都就此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使討論的範圍得到了進一步的拓展,但其中的分歧之多也是學術界有目共睹的。這一方面是學術發展的表現,另一方面

卻與概念的不統一有很大關係。因此讓問題回到原來的起點上,從頭說起,或許能使對這一問題的研究更切合實際。

以往的討論所普遍忽略的一點,便是對盛唐氣象概念本身的**。由於各人所理解的盛唐氣象不同,使討論有各言其是的傾向,因而難以深入。其中最明顯的表現在如下三個方面:

一是在文藝反映現實的前提下將盛唐氣象與盛唐歷史之盛等同起來,由此便有對李、杜,尤其是李白作品反映了盛唐氣象的否定說法。其二是將文學史和歷史上的盛唐分別看待,認為文學史上的"盛唐"要延續至大曆初年。其三是將盛唐氣象與盛唐詩的氣象完全等同起來,絲毫不加區別。

這一點幾乎是論盛唐氣象共同的傾向。前二說之偏,王運熙先生《說盛唐氣象》一文足可正之。他認為"盛唐氣象是宋代以來詩論中的乙個術語,指盛唐詩歌的風貌特徵"。

這種特徵,"一是渾厚,二是雄壯","它表現在盛唐大多數作家作品中間,而與初唐,中晚唐詩顯示出區別來"。並認為這種看法濫觴於宋代的嚴羽,在明清詩論中得到了進一步的闡發。然而王先生的文章也同樣將盛唐詩的氣象與盛唐氣象作為同一概念加以使用。

盛唐氣象的概念雖可上溯至宋代的嚴羽,但嚴格說來,嚴羽只是以"氣象"論詩,並論到盛唐詩,卻沒有明確提出"盛唐氣象"這一概念。在《滄浪詩話》中,談到"氣象"的共有如下八處:

1.詩之法有五:曰體制,曰格力,曰氣象,曰興趣,曰音節。(《詩辨》)

2.漢魏古詩,氣象混沌,難以句摘。(《詩評》)

3.建安之作,全在氣象,不可尋枝摘葉。(《詩評》)

4.雖謝康樂擬鄴中諸子之詩,亦氣象不類。(《詩評》)

5.予謂此篇(指陶淵明《問來使》)誠佳,然其體制氣象與淵明不類。(《考證》)

6.唐人與本朝人詩,未論工拙,直是氣象不同。(《詩評》)

7."迎旦東風騎蹇驢"絕句,決非盛唐人氣象,只是白樂天言語。(《考證》)

8.又謂盛唐詩,雄渾雅健。僕謂此四字,但可評文,於詩則用"健"字不得,不若《詩辨》"雄渾悲壯"之語,為得詩之體也。毫釐之差,不可不辨。

坡谷諸公之詩,如公尺元章之字,雖筆力勁健,終有子路事夫子時氣象。盛唐諸公之詩,如顏魯公書,既筆力雄壯,又氣象渾厚,其不同如此。(《答吳景仙書》)

從第一條可知,嚴羽是明確將氣象作為乙個美學概念加以使用的。第

二、三條說明漢魏古詩之氣象的特點是"混沌",第四至第六都是以"氣象"為標準對兩類詩作進行比較,認為它們的"氣象"不同,但具體怎樣不同都未作進一步說明。只有

七、八兩條從正、反兩面論到盛唐詩的氣象,如果合第六條而言(此條雖稱唐人,實以盛唐為主),那麼我們可以將嚴羽對盛唐詩的氣象的論述概括如下:1.盛唐詩與宋詩氣象不同;2.盛唐詩與晚唐詩氣象不同;3.盛唐詩"氣象渾厚"。

由此可見,嚴羽只是以氣象論詩,並談到了盛唐詩的氣象特點,這與後人以"盛唐氣象"評價盛唐詩還不能同等看待,也就是說盛唐詩的氣象與盛唐氣象還不是完全相同的概念,二者之間的差別雖細微卻不可忽略。

在嚴羽那兒,氣象只是與體制、格力、興趣、音節並列的五種詩法之一,因此,嚴羽對盛唐詩的氣象特點的概括也只有"渾厚"一詞。但另一方面,他又以氣象來兼含別的詩法。前引《滄浪詩話》論氣象的幾條,即已顯示出"氣象"概念所具有的包容性。

如論《問來使》不類陶淵明詩,著重從作品內容的質樸與否立論;談謝靈運與鄴中諸子詩之"氣象",又重在從語言立論,是氣象可兼指風格,而論漢魏古詩,論建安詩乃至論唐宋詩之氣象,談的又是詩歌的時代風貌。

嚴羽對"氣象"概念的這種矛盾態度,是古典詩論不重概念的嚴格界說造成的,但也說明"氣象"實質上是乙個內涵豐富的概念,而之後一方面正是明代以後,"氣象"在詩論中的使用日益活躍與其內涵日益豐富的原因。明人許學夷《詩源辨體》以"氣象"、"風格"並論盛唐詩,以為"盛唐渾圓活潑,

而氣象風格自在"。這可以看作是嚴羽將氣象與風格合說的進一步發展,更為明顯的是李東陽的格調說。郭紹虞先生認為"格調之說......

起於《滄浪詩話》之所謂氣象"。"蓋明人所謂格調,是合滄浪所謂第一義之妙悟與氣象之說體會得來"。又說"格調之說重在氣象"。

由此也可以看出氣象說在明代確已有內涵日益豐富的趨勢。

當代學者則更進一步,不僅明確地將風格(筆力、格力)併入氣象之中,如王運熙先生將盛唐氣象明確概括為"渾厚"、"雄壯"兩個方面,實際正是對明以來關於盛唐詩氣象論的進一步發展,而且將盛唐氣象提公升到乙個自覺的理論高度,進一步擴充套件了它的內涵與外延,如林庚先生就認為:"盛唐氣象同時又是乙個詩歌時代總的成就......它也是中國古典詩歌造詣的理想。

"綜上所述,嚴羽所概括的盛唐詩的氣象特徵是"渾厚",而今人的"盛唐氣象"指的是盛唐詩歌的藝術特徵,它並不是只有"渾厚"一項,二者在概念上並不是完全重合的。

二、嚴羽在《滄浪詩話》中,除以氣象論盛唐詩外,還由對盛唐詩的分析研究提出了興趣說、妙悟說,並且於全部盛唐詩中,又特別推尊李杜,以雄壯之美作為自己的詩美理想。這些內容在嚴羽詩論中是無法歸入氣象說的,或者說嚴羽所謂盛唐詩的氣象,並不能將這些內容全部包容在內。今人論盛唐氣象而將首創之功歸於嚴羽,實在並不是因為嚴羽在理論上已經確立了這一概念,而是因為他們將上述內容納入到嚴羽詩論中尚不成型的盛唐詩氣象說中的緣故。

這一偷梁換柱之術,使今人的盛唐氣象說明顯地受到嚴羽的影響。這種影響又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其一是將嚴羽的興趣說、妙悟說吸收到盛唐氣象的理論框架中來,因此論盛唐氣象,而把王孟一派的山水田園之作也囊括在內,認為這類作品也體現了盛唐氣象的特徵。

其二是吸收嚴羽推尊李杜,追求壯美的思想,於"渾厚"之外,將"雄壯"也作為盛唐氣象的主要特徵,由此王孟的田園山水之作被排除在盛唐氣象之外。

從盛唐詩實際來看,後一種觀點的侷限是明顯的。嚴羽生當南宋末葉,當時江西派、江湖派的弊病都已暴露無遺,因此,矯正詩弊,為詩歌的發展找到一條可行的道路,就成為他建立詩歌理論的直接目的。然而這兩派的弊病,乃是兩個相反的極端,要想使其同時得到補救,顯然是非常困難的。

在這樣乙個二難困境中選擇出路,就使嚴羽對盛唐詩歌的理論總結受到客觀的限制,或者說他對盛唐詩歌特徵的總結因與以盛唐為法的具體途徑相混而造成了理論上的混亂。

嚴羽對盛唐詩的論述,綜合而言,不外三點,1."盛唐諸公,透徹之悟也。"(《詩辨》);2."盛唐諸人,惟在興趣。"(《詩辨》);3.盛唐詩"雄渾悲壯",或"既筆力雄壯,又氣象渾厚。

"(《答吳景仙書》)這三方面基本上概括了盛唐詩的美學特徵,包舉了嚴羽所謂詩之大概的"優游不迫"和"沉著痛快"兩個方面。因為無論妙悟,還是興趣,強調的都是審美感興,而審美感興是一首好詩所必備的,並非專就兩類詩中的哪一類而言。但是嚴羽在具體論述以盛唐為法時,卻轉了向,要求"以李杜為準,挾天子以令諸侯"(《詩評》)。

從他"以李杜二集枕籍觀之,如今人之治經,然後博取盛唐名家,醞釀胸中,久之自然悟入"(《詩辨》)的說法看,他尊李杜,並沒有輕視別的盛唐名家,但事實上,他對盛唐影響甚大的王孟詩派,亦即"優游不迫"的一派,仍然表示了輕視的傾向,他的審美理想最終落到"沉著痛快" 、"雄渾悲壯"的一面。這與其說是他自己審美理想的必然歸宿,毋寧說是糾編的現實目的在起著更為主要的作用。在嚴羽這是不得已之事,對詩歌本質的認識,使他提出了興趣說、妙悟說,並以此糾正江西派之流弊,又因為宗晚唐的四靈與江湖派也宗王孟,他便絕少提王孟。

而要使兩方面的偏失同時得到補救,以李杜為尊便成為唯一的選擇。但這樣一來,他的興趣說、妙悟說與他有意無意輕視王孟的論詩傾向之間卻形成一種難以自圓其說的矛盾,以致引起後人的種種爭議,或者以為嚴羽"名為學盛唐李杜,實則偏嗜王孟沖淡空靈一派"[(6)],或者拘泥於嚴羽的論詩傾向,論盛唐氣象而將王孟一派排除在外,僅取其少數雄壯、開闊之作。這兩種傾向都實在是因為對嚴羽當時身處二難境地的苦衷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所致。

因此,論盛唐氣象而排除王孟詩派顯然是對嚴羽的一種誤解,也是不科學的。

我們今天談盛唐氣象,不必擔負嚴羽匡正詩道的重荷,但又不能離開盛唐氣象這一概念本身作任意的主觀發揮。嚴羽在《詩體》中列有"盛唐體",下注曰:"景雲以後,開元、天寶諸公之詩。

"雖然他也承認"盛唐人詩,亦有一二濫觴入晚唐者,晚唐人詩,亦有一二可入盛唐者。"但"景雲後開元天寶諸公之詩"則是盛唐詩的主體部分,我們認為這是比較合乎實際的。

然而,我們這樣講,並不等於說前一種觀點便無可挑剔,因為就理論淵源而言,將盛唐氣象看作是嚴羽興趣說、妙悟說與氣象說的統一,固然沒有錯,卻仍然未能揭出盛唐氣象真正的理論源頭。

三 長期以來,論盛唐氣象者都把目光集中在嚴羽身上,而恰恰忽略了歷史上第乙個對盛唐詩進行全面研究的學者,這就是盛唐詩論家殷璠。他的《河嶽英靈集》是盛唐詩的精華選本,其中對每位詩人所作的極簡要的評語及一篇《敘》與一篇《集論》,在盛唐詩研究史上占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對此,論者早有共識。筆者在這裡只想對盛唐氣象與殷璠詩論之間似斷實續的源流關係作一條理。

殷璠論詩有所謂"神來、氣來、情來"的"三來"說。關於"神來",殷氏雖將它與"氣來""情來"並列標出,卻並未作任何界定,也沒有在作品中指出何者為"神來"之作。他在《河嶽英靈集》中所反覆論述的實際主要是"氣來"與"情來"。

林繼中先生以為"氣來"與"志"有關。"氣來"之"氣"具有"較深刻的社會內容",當指建功立業的慷慨之志與報國無門的不平之氣。"氣來"實即詩人逸興遠志經由詩歌語言的外發。

而"情來"則與"興趣幽遠"有關,其核心是"興象",它作為"氣來"的補充而又相對獨立,"更偏重引發情思的『象'本身"[(7)]。林先生此論可謂獨具隻眼,而筆者正是循此線索**盛唐氣象說與殷氏詩論之關係的。茲從如下幾方面論之。

古人論唐詩而特重盛唐,嚴羽之前有殷璠、司空圖,嚴羽之後有明前後七子等。嚴羽之後不必論,嚴羽之前,殷璠為當代人,其《河嶽英靈集》所選以盛唐邊塞、田園之作為主。其理論,"氣來"說主邊塞之作,"情來"說重田園之什,實兼高岑與王孟兩大派,而以李白為"率皆縱逸"、"奇之又奇"。

唐詩中的盛唐氣象

說盛唐詩,會遇到乙個問題 什麼叫盛唐氣象?這個問題很難用言語來描繪,似乎只可意會,難以言傳。這裡想借用王灣的一首詩 次北固山下 客路青山下,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由達?歸雁洛陽邊。這是一首寫行旅思鄉的詩,洋溢其中的卻仍然是勃勃的生氣。特別是中間兩聯,闊大開...

盛唐農業專案策劃書

重慶盛唐生態觀光農業專案 總規策劃方案 重慶市環保建設 集團 重慶大唐盛世生態觀光農業 二 一一年五月 重慶盛唐生態觀光農業專案 創意策劃團隊 策劃總指揮 唐志平 策劃支援 郭偉 顧宇 策劃總監 吳強 市場調研 吳強 楊金平 覃曉周 龍訓海 鄧幹 袁茂鈞 肖渝投資分析 吳強 楊金平 龍訓海 創意策劃...

聲律風骨兼備的盛唐詩

專題二聲律風骨兼備的盛唐詩 總第7 11課時 專題目標 1.閱讀古代優秀的詩歌作品,理解作品的思想內涵,探索作品的豐富意蘊,領悟作品的藝術魅力。用歷史的眼光和現代的觀念審視古代詩文的思想內容,並給予恰當的評價。2.感悟盛唐詩歌 聲律風骨兼備 的特點及其闊大雄渾 豪邁恢巨集的藝術境界。3.初步熟悉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