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企業開展電子商務的障礙因素分析與對策建議

2022-05-03 07:18:04 字數 1472 閱讀 3756

在全球經濟資訊化環境下,中小企業作為支撐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力量,它開展電子商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針對我國中小企業應用電子商務的現狀、問題,北京拓維**科技****的網路運營專家提出了一些建議和對策。

我國中小企業應用電子商務存在的問題

我國企業發展電子商務存在不少障礙,主要有

(1)認識不足,觀念落後。電子商務是一種先進的、新型的、適應時代發展潮流的商務活動方式,是一場「結構性的商業革命」。充分認識,轉變觀念是發展電子商務的關鍵。

我國中小企業對計算機技術、網路技術及整個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缺乏了解,必然對「電子商務」這個新生事物有所顧慮,認識不到電子商務能給他們帶來比大型企業更多的機遇,制約了電子商務的發展。

(2)企業資訊化程度低。電子商務的實施需要網路裝置、通訊裝置和一定數量的計算機,因此,企業的現代化和資訊化是發展和運用電子商務的基本保證。大多數中小企業缺少網路裝置,這已成為中小企業發展電子商務的重大障礙。

(3)人才匱乏。人才是企業發展電子商務不可缺少的條件,而電子商務對於任何國家都是一種新生事物,理論上講是乙個邊緣學科,發展電子商務需要跨學科領域的複合型人才,既要深諳計算機技術、網路維護和管理及網頁製作等方面的專業人才,又要掌握一定金融、商務知識。我國中小企業目前相當缺乏這樣的人才。

(4)管理水平不高。電子商務作為現代資訊社會的一種交易方式,作為20世紀企業市場營銷的重要手段,能否得以完善,能否發揮其應有的功效,與企業的管理水平密切相關。我國企業的管理水平與西方發達國家的現代企業相比,存在著較大的距離,許多中小企業不少廠長、經理還在使用家長式的管理辦法,憑經驗管理,憑感情辦事。

如果不盡快提高管理水平,發展電子商務就成了趕時髦、趕潮流的一種形式,也就失去了發展電子商務的真實意義。

發展我國中小企業電子商務的對策

塑造面向電子商務的企業文化

對中小企業而言,必須首先塑造面向電子商務的企業文化。這種企業文化具有以下特徵:首先是合作精神。

在實現整體目標的同時,能融合各種不同文化的差異,以信任和自律取代監督,追求合作雙方共同受益。其次是不斷學習的精神,在企業內部創造良好的學習氣氛,通過不斷地學習和內外部交流,提高職工隊伍的素質,因為只有較高的知識水平才能具備應用電子商務的能力,在網路上充分溝通資訊,減少因知識層次差異導致的交流障礙。最後是創新精神,要不囿於常規,敢於冒風險進行創造性的活動,充分發揮知識結構的整合優勢,不斷創新,增強企業的核心能力。

積極引入資訊科技

電子商務技術為企業提供一種網路環境,企業對其應用一般可分三個層次:第一層次作為資訊基礎設施。其目的是為了提高資訊傳輸和交流效率,節省相應的開支,為企業的正常經營提供後勤保障。

第二層次作為商務活動的支援。利用其開展的商務活動成為整個經營活動的一部分,如利用其進行市場研究、市場開拓、向**商訂貨以及開展售後服務等。第三層次作為營運基礎。

即企業的整個經營活動都依賴於網路,企業通過網路與其他企業展開激烈的競爭。中小企業要根據自身的條件和外部環境,進行總體的分析與評價,而做出選擇。對我國中小企業,目前較適於將電子商務應用為第二層次,並可為進入第三層次的應用做出規劃。

實施網路營銷

吉林省商務廳關於開展電子商務企業情況調查的通知

法規類別 機關工作綜合規定 發布部門 吉林省商務廳 發布日期 2011.12.14 實施日期 2011.12.14 時效性 現行有效 效力級別 xp10 各市 州 縣 市 商務局 近年來,全省電子商務發展迅速,為推動經濟發展 提高 效率 增強企業競爭力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為了全面客觀地掌握全省電子商務...

電子商務企業為什麼必須開展社交網路營銷

直接從幾個問題開始 電子商務企業為什麼會認為開展社交網路營銷對企業作用巨大?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原因 第一,未來企業競爭,不僅僅是產品與品牌的競爭,還要看誰跟消費者的距離最近,誰跟消費者感情最好。第二,中國是乙個講究關係的社會,消費者也是一樣,誰跟我關係最好,我就向誰買東西。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網際...

分析我國企業開展內部控制的環境問題

作者 陳立傑 商場現代化 2012年第20期 摘要 企業的管理活動基本上是由企業開展內部控制活動達成的。企業的控制環境是促進企業不斷發展的驅動力,是企業實施內部控制的基礎。健全的控制環境能有效促進企業的內部控制,對內控活動的開展起到決定性作用,影響了企業發展目標的實現。本文筆者闡述了企業內部控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