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在社會保險管理工作中應用

2022-05-03 07:18:02 字數 910 閱讀 6258

摘要:社會保險管理工作中應用統計學方面知識,如平均分析法,結構分析法,動態分析法,因素分析法,趨勢分析法等。能直觀、準確、動態地反映社會保險工作的完成計畫、人員增減變動及監測分析評估社保工作完成情況等資訊。

為全面提高社會保險業務質量,提供了有力的資訊資源保障。本文以統計學知識在社會保險業務管理中的實際運用,**利用統計學如何改進社會保險管理辦法,使社會保險管理手段更加高效、科學和完善。

關鍵詞:統計學;社會保險;應用

中圖分類號:f2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2-0-02

近年來隨著社會保險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及社會保障體系的逐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各項指標已成為衡量社會發展進步的一項重要依據。而社會保障體系各項指標的採集離不開強有力的社會保險統計的支撐與支援,因而加強社會保險統計工作,充分利用統計資訊資源,也顯得格外突出和重要。

一、統計分析在社會保險管理工作中的意義

(1)通過收集、整理、分析和彙總各類社會保險物件的基礎資訊資料,依據基礎資訊資料統計所提供的資料,為今後社會保險制度的改革與完善提供了科學依據。(2)對社會保險事業進行統計調查、統計分析,提供統計資料,實行統計監督,及時提供大量準確、科學的資料,全方位、多層次地反映社會保障工作的執行態勢,並對統計資料中反映出的問題提出合理化分析、建議,為社會保險系統的正常執行提供支援和保障。(3)通過統計分析能夠透過現象表面的數量特徵認識其內在的數量規律性,揭示其本質特徵。

建立起**、預警工作機制,因此,統計分析是社會保險事業深化認識、研究規律的有力**。

二、統計分析在社會保險管理工作中的幾個應用方面

例1:在養老保險工作中,通過收集2023年各地區參保人數、實際繳費人數及繳費人數所佔參保人數的比例資料來和2023年上半年完成情況進行對比分析,測出2004全年各地區參保人員、實際繳費人員及繳費人數佔參保人數的比例,來分析解釋2023年與2023年的人數增減情況。

能源統計在企業能源管理工作中的應用

李繼東雲南銅業股份 摘要 能源是人類得以生存與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而合理使用與有效配置能源,則是企業經濟穩定 健康 持續發展的主要環節之一。因此,為了提高企業能源管理工作質量,則需加強能源統計,這是企業檢定能源效率與能源消費水平的關鍵手段。本文作者分析了能源統計的必要性,了提高企業能源統計管理的有關...

統計學在財務管理中的應用

學了乙個學期的財務管理和企業經營管理統計學,確實發現了財務管理中會用到一些統計學的知識。一.單項資產的風險與收益 1.計算預期收益率 市場需求各型別 旺盛 正常 低迷 發生的概率不同,的收益率不同,因此,可以用統計學中求期望的方式計算每個公司預期能有多少收益,從而比較各個公司盈利的多少及其可能性。2...

PDCA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借鑑應用

1 pdca迴圈工作方式簡介 pdca迴圈工作方式是美國數理統計學者根據管理工作的客觀規律總結出來的。他認為 質量管理中的任何工作都可以分為計畫 推廣 核查 反應4個階段。1 計畫階段這一階段包括4個步驟 分析現狀,找出存在的質量問題 分析產生質量問題的各種原因 從各種原因中找出影響質量的主要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