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統計在企業能源管理工作中的應用

2022-09-24 22:33:08 字數 952 閱讀 8626

李繼東雲南銅業股份****

【摘要】能源是人類得以生存與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而合理使用與有效配置能源,則是企業經濟穩定、健康、持續發展的主要環節之一。因此,為了提高企業能源管理工作質量,則需加強能源統計,這是企業檢定能源效率與能源消費水平的關鍵手段。

本文作者分析了能源統計的必要性,**了提高企業能源統計管理的有關策略,以實現企業節能目標,提高企業經濟效益。

【關鍵詞】能源能源統計企業能源管理運用與管理

能源,即多種能量資源,如電能、光能、熱能等,這是我們得以生存與發展的基礎。在企業生產過程中,如果沒有合理利用,有效配置能源,則會影響企業經濟的持續發展。因而,企業應重視能源管理工作。

而能源統計又是企業提高能源管理質量的有效途徑,可體現出企業能源消費狀況,是節能降耗績效評價的主要依據。可見,在企業中運用能源統計,構建能源統計制度,形成能源統計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可減少能源消耗與成本,可強化企業管理,增強企業經濟效益。

一、企業能源管理工作中能源統計的任務與方法1.企業能源統計的基本任務。在企業能源管理工作中,能源統計是節能管理的基礎工作。其物件與任務主要如下。第

一、在企業能源管理工作中,能源統計物件主要包含了能源統計指標體系、能源統計報表制度以及計量管理。其中,計量管理主要有如下內容:構建與完善計量管理制度,以確保能源計量工作有效開展;配備好儀表儀器與計量器具,確保能源計量裝置具有優良狀態服務生產;確保相關能源計量資料及時、完整、精準的提供。

能源統計的原始記錄以及台賬構成,是以這些資料為載體,因而構建企業能源統計台賬,須符合能源統計報表制度。第

二、企業能源統計的任務。首先,國家編制與確定能源政策,國家檢查能源計畫以及保證能源供需平衡時,需以企業能源統計為重要依據。其次,企業能源統計不僅可以對企業落實國家能源計畫與政策加以調查,而且可以展開企業能源統計分析,從而及時發現企業用能問題,找出原因並找出解決之法,改進方法。

此外,企業能源統計可以促進企業強化能源管理,為環境改善、生產發展、能源節約、能源利用率等提供所需資訊。

選礦廠能源統計在能源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 本文通過對選礦廠能源統計工作的任務和物件及能源統計方法的介紹,並通過舉例分析闡明了能源統計工作在能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即企業的能源管理必須基於基礎資料進行統計 分析作為依據來進行管理 指導,從而使企業的能源工作做到 安全 高效 低碳 關鍵詞 能源統計統計物件統計任務統計方法節能能源管理 一 前...

能源管理工作總結

4 督促用電較大的單位每月對就地補償器進行檢測,及時發現失效和已壞就地補償器,及時對其更換,減少電力損耗。5 每週不定期檢查成型分廠機修工是否按照單壓機 氣壓機 套楦機日巡制度開展工作,及時堵住了空壓氣的漏點。6 深入生產現場,及時堵住漏點和制止用能的浪費,同時也了解了生產過程中哪些環節還有潛力可挖...

裝置能源管理工作總結

2011年工作總結 2011年,在廠領導的正確領導及兩個車間的積極配合下,通過全廠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我廠較好的完成了各項生產經營指標,並在轉變思想觀念 理順 健全裝置能源管理機制,細化全過程管理程式 全面排查清除隱患 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並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下面對我廠2011年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