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2021-03-04 01:22:59 字數 2564 閱讀 5624

關於命題,專門與創業中的某公司某經理溝通,結合網上資源摘寫下文。

對於溝通與管理的關係,我認為溝通是管理的執行手段、行動方式等。也就是,為了更好的管理,我們需要溝通才可以得到我們的需要的。

溝通在管理學中的定義是指可理解的資訊、思想和情感在兩人或兩人以上的人群中的傳遞或交換的過程,整個管理工作都與溝通有關。溝通的功能從管理的角度看主要有控制、協調、激勵、交流等作用。有效溝通不僅僅能傳遞意義,還對其加以理解並讓各方達到共識。

在企業的實際經營管理中,有效的溝通所起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

某公司在這方面所做的就明顯不足。公司處於的階段,我認為是創業階段。經過**採訪公司的情況大概如下:

首先,公司是兄弟兩人合資的公司,以新型的牆體材料為主。現資金短缺,資金周轉反面出現危機。技術未過關,急於投產,使得產品質量出現問題。

管理層學歷比較底,暫時沒有大學生。沒有管理方面的人才。基本沒有形成完整的管理模式,使用沒有框架的直線型管理模式。

沒有完整的制度等等。投資專案要求過高,投資成本高。沒有企業策劃藍圖。

對企業的操作只停留於走一步是一步的階段,沒有應急方案等。

據我的學習和參考認為:

該公司應該學習新型的管理模式,同時管理層學會溝通。管理的過程是乙個通過發揮各種管理功能,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提高機構的效能,實現共同目標的過程。溝通從一定意義上講,就是管理的有效方式。

管理離不開溝通,溝通滲透於管理的各個方面。所謂溝通,是人與人之間的思想和資訊的交流,是將資訊由乙個人傳達給另乙個人,逐漸廣泛傳播,達成共識的過程的過程。著名組織管理學家巴納德認為「溝通是把乙個組織中的成員聯絡在一起,以實現共同目標的手段」。

沒有溝通,也就沒有管理。

以上案例分析得,公司的投資者缺乏溝通,使得投資上的資金管理出現了極大的漏洞。

投資者只想到規模的大化,而沒有通過溝通、思考穩打穩紮的管理自己的資金,而使得先資金鏈出現危機,短期內只可以通過湊錢支援生成。如果能在前期的規劃中進行周密的規劃,投資雙方可以溝通中明白從小的開始規劃,可以穩打穩紮的度過前期的問題,也就避免了現在的資金鏈危機。在此,我認為管理資金需要的不僅是節省或者其他的,重要的一點之一就是溝通,溝通方能知道資金的流向是否會有問題,聘請專業的財務人才,通過交流,就會發現錢的問題其實不需要過多的投入,而是通過公司內部的協調,一樣可以得到資金鏈保質的作用。

沒有很好的技術就開始進行生產,在沒有進行詳細的溝通,硬將其他的企業的技術應用在自己身上,沒有結合實際的情況下就進行了冒險活動,這樣使得質量問題。對於技術的管理,我認為技術人員的招聘是非常有難度的,但是如果在技術不成熟的時候,就要外聘技術顧問進行調節,不一定要自己去摸索什麼才是好的,聽聽專家的意見,總比自己亂闖的好。技術的革新,需要的是不斷的去進行調節,不斷的通過語言和實際操作去解決,所以溝通在技術的管理上還是需要改進的。

乙個企業要有乙個屬於自身的管理模式,如果連乙個管理模式都不好,那這個企業的運轉將是非常艱難的,效率就無法提高,所有的問題都需要決策者一手決定,框架的決策就會出現資訊渠道單一等等。我認為所有的資訊都集中在乙個人手裡,這些資訊夾雜著太多的方面了,也許決策層有能力去解決問題,但是問題多了就會在處理時出現情況。有乙個良好的管理模式,可以分擔管理決策層的負擔,財務的可以通過交涉得知關於財務方面的資訊,從而對這些資訊進行分析解決,而不需要管生產上的技術問題,專人專職,將總體的情況向上匯報,這樣就可以過濾大部分不需要決策層直接參與的財務活動。

如此來看,財務部管財務,生產部管生產,技術監管部管技術和質量等等,再通過會議匯報等溝通手段,決策層會有更多的時間思考和決定巨集觀上的發展戰略。

資訊比較固化是乙個問題,沿用80年代末期的手工記賬而沒有學習新的方法,也是該公司創業途中乙個大絆腳石。

公司的員工,包括管理層學歷不高,普遍在小學到初中階段,就是說明學習氣氛不夠,決策層沒有鼓勵員工進行自我提公升, 自我公升值的活動,也不知道該活動的重要性。學習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是重要的,沒有學習工作就得不到優化,沒有學習,思想就會落後,沒有學習,綜合素質就得不到提公升,與時間脫軌,不適應社會。最終影響盈利等等。

索尼公司要求員工每年年終是都要提交或技術或管理方面的建議,否則解雇員工,這樣逼迫下的員工拼命的學習新的知識,主動學習別的公司的方法,使得索尼公司能夠很快的在電子產品站穩,而且還有相當高的地位。所以,企業要鼓勵員工多學習,多思考,多問等等,學習思考等之間需要大量的溝通,從而會使得企業的融洽度更高,企業的管理會得到緩解。

企業的藍圖,是企業發展方向的指向標。決策層要想象以後企業的走向,所以要做策劃,策劃未來的路如何走,需要注意什麼等等,所以決策層需要做的就是騰出時間進行討論,討論未來。經過討論,大家的思想就得到交流,就會有新的想法等等。

日本松下公司的決策團認為松下公司在未來500年內都不會倒閉,所以他們把500年裡的計畫都寫下來了,每年針對計畫進行區域性的修改,使得公司更好的運轉。這就是決策層應有的素質,經常溝通。

作為乙個公司,我認為每個員工都必須知道乙個以上的應急預案,無論逃生的還是生產技術出現的問題的解決預案等。這個預案的設計就要按照具體的事情來討論而出的。針對消防等的問題作出應急處理,需要的物資,人員的撤離等等都需要溝通來補足完成。

這間的作用在於針對管理而設定的,在必要時間,可以調動與之心意相通的人進行有意義的活動。

針對上企業作出的分析整理總結的,溝通在管理中起到的作用包括有:控制、協調、激勵、小結等等的作用。管理就是不斷的進行各種的溝通,從而幫助企業、團隊等得到設定的利益大化,更好的開展工作活動,更快的得到答案。

論統計在經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 梅雪婷 現代交際 2016年第06期 摘要 在深化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今天,企業經濟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經濟效益。所以,為了使企業能夠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得到良好的生存與發展,企業應當強化經濟管理。但從當前企業經濟管理的現狀來看,經濟管理受統計工作影響比較大,這使得企業經濟管理效果不...

「巡視」在監理工作中的作用略談

茁雲 一 亟堇!量 予 期 總第 期 毋豔武 劉淑芳 河南立新監理諮詢 河南 鄭州 焦作建工集團 河南 焦作 摘要 對 巡視 的目的 方法 程式進行了分析,並對做好巡視工作與全面控 制 驗收 協調 學習之間的關係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巡視 控制 驗收 學習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國家自 年...

健康教育在護理工作中的作用

綜合醫學中國醫學創新 第 卷第 總第 期 月 馬衛紅 吳江豔 梅靜 摘要 健康教育是一項有目標 有計畫 有組織 有系統 有評價的教育活動,是通過資訊傳播和行為干預,幫助個人和群體掌握衛生保健知識,樹立健康觀念,合理利用資源,採納有利於健康行為和生活方式的教育活動與過程。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科技的發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