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管理在大學生管理工作中的運用

2022-07-31 18:06:04 字數 984 閱讀 8960

作者:張軍於學祥

**:《教師·中》2023年第08期

摘要:隨著時代的發展和教育的變革,在大學生管理工作中,傳統的剛性管理方式已經不能滿足學生管理工作的需求,這就要求學校必須對傳統的管理方式進行改革,並根據學生自身和學校發展的特點來完善學校管理工作。現階段越來越多的大學管理工作中運用柔性管理方式對大學生進行管理,這種管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學校和學生的發展。

本文針對柔性管理在大學生管理工作中的必要性和具體應用進行簡要**。

關鍵詞:柔性管理;大學生管理;學校管理

一、柔性管理思想概述

柔性管理是相對於剛性管理而言的,柔性管理的思想在我國古代就有所體現,柔性管理方式在企業中的應用較多。柔性管理強調的是「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在管理過程中注重對人心理意識的培養,從而激發人們自主管理的意識。在大學生管理工作中,學校應根據學生的特點、學校文化、社會價值觀等方面對學生進行柔性管理,這種管理方式能夠拉近學生與學校之間的距離。

二、柔性管理在大學生管理工作中應用的必要性

(1)柔性管理是順應時代發展需求產生的。在社會進步的同時,人們的思想也在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在大學生管理工作中,傳統的管理方式已經不能適應學校管理的需求和大學生的特點,在這種情況下對大學生實行柔性管理就顯得十分必要了。在大學階段,學生的思想已經基本成熟,在這種情況下對大學生採用剛性管理不會取得較好的效果,甚至可能造成學生的逆反心理。

剛性管理束縛了學生的思想和活動,在這種管理方式下培養出來的學生缺乏一定的獨立性和創造性,在今後的社會實踐中也不能更好地發展。所以在學校對大學生進行管理的過程中,應該根據學生自身的特點,貫徹和落實「以人為本」的理念。

(2)柔性管理是順應學生發展需求產生的。學校加強對學生的管理,主要是為了培養學生能力,提高學生綜合素質。隨著時代的發展,大學生的生活方式和心理活動都有所變化,傳統的剛性教育已經不符合大學生的發展需求,也嚴重影響了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學校的發展。

所以說,在大學生管理工作中使用柔性教育是迎合大學生特點、符合學生需求的管理方式,適合在學校管理工作中普遍推廣。

個人評價問卷 PEI 在大學生管理工作中的應用

教學管理一 曹洪治夏雲程新 中國礦業大學 北京 機電與資訊工程學院北京 摘要 通過發放個人評價問卷整體了解本年級學生的個人評價狀況,為本年級相關工作開展起到指導作用 通過問卷統計結果發現同學 中的異常情況,有針對性的開展心理輔導工作,進行個性化指導,同時也為相關心理研究提供參考。關鍵詞 大學生個人評...

溝通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關於命題,專門與創業中的某公司某經理溝通,結合網上資源摘寫下文。對於溝通與管理的關係,我認為溝通是管理的執行手段 行動方式等。也就是,為了更好的管理,我們需要溝通才可以得到我們的需要的。溝通在管理學中的定義是指可理解的資訊 思想和情感在兩人或兩人以上的人群中的傳遞或交換的過程,整個管理工作都與溝通有...

高校輔導員在大學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路徑探析

作者 孫海峰寇文博 教育界 下旬 2013年第03期 摘要 高校輔導員在工作中如何以和諧的管理進一步推進帶動大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約束,自主管理,推動和諧管理與學生自主管理緊密結合,使兩者間相互促進,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如何讓和諧管理發展的過程成為學生自主管理不斷發展和提高的過程,幾點。關鍵詞 學生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