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管理工作中的幾個誤區

2021-03-04 09:45:19 字數 1073 閱讀 6242

作者:馮雙巨集

**:《博覽群書·教育》2023年第09期

學校領導忙,教師累,學生苦,效率低,是目前較為普遍的現象。要改變這種現象,校長必須從管理理念到管理行為進行認真反思,盡快的走出管理誤區。

誤區之一:安全工作是校領導的事,與其他教師關係不大。

安全工作不是學校領導乙個人或幾個人的事,而是要人人參與,齊抓共管,綜合治理。而有些教師認為,安全工作是學校領導的事情,只要自己不違反紀律就行了,校長說怎麼辦就怎麼辦。學校的安全工作是需要全體教師參與的,只有全體教師樹立安全的思想,學校內部才能形**人參與安全的良好氛圍。

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並不是出了事故才記得痛,而是要警鐘長敲,把事故隱患消滅於萌芽之中,要想師生心中時刻牢記安全,經常、細緻的思想工作是首要的,學校應齊抓共管形成合力,上下形成一盤棋。

誤區之二:校長管理越細就是勤奮敬業

學校裡的事,校長無論大小、輕重,都應親自去管、去做,認為只有這樣才算得上是勤奮敬業,結果效率低下。由於操心太多,常常被大大小小的問題纏得喘不過氣來,沒有時間和精力去學習、去思考、去謀劃。不學習,不思考,工作中必然有盲目性。

作為乙個稱職的校長,應是全校做事最精的人。這就要求校長應學會授權和分級管理、分層負責。這樣,校長才能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謀求學校的發展上來,謀大事,辦大事,對學校未來發展做出戰略性、長遠性的思考與謀劃,真正做到對教育思想的領導。

不學習,不思考,工作中必然有盲目性。

誤區之三:管得越嚴越好

學校工作是把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放在首位。兩手抓:一手抓德育教育, 一手抓教育教學, 通過一系列的德育教育來拉動、推動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辦學生快樂、家長滿意、社會認可的學校教育。

「從嚴治校,管理要質量」成為許多學校的辦學法寶和理念;在這種理念下,就出現了許多嚴而有餘,嚴而過度的管理現象。許多校長認為學校必須有鐵一樣的紀律,只有這樣,教師不會為自己在工作中的疏忽找出任何藉口,對教學工作負責,對學生負責,只有教師嚴格地執行紀律,才能培養出優秀的學生。如,進校之後一律實行坐班,即使大家沒事坐在一起聊天也行,如果離開一步,就罰款數元。

作為校長要力求管而有理、管而有效、嚴而有度、嚴而有理、嚴中有情、嚴而可行,按照「決策無情,操作有情」的原則,因校制宜,因人而異抓好管理。

後勤管理工作中的思考

鄭州理工職業學後勤管理工作中的思考 首先,從加強制度建設,提高服務與管理的規範性做起,逐步形成一套具有鄭州理工特色的後勤管理模式。開展後勤工作及管理情況自查活動,結合本部門的實際工作情況,對照後勤工作制度內容,發現問題,查詢原因,疏通理順。細化本部門工作程式,做到事事有規範,辦事有程式。進一步提高了...

會議管理工作中的亮點

2011年綜合部各項會議管理工作一直在不斷的探索更有效的方式,經過實踐會議形式更加靈活,會議內容更加豐富,會議效率更加高效。1 會議管理方面 進一步修訂了 會議管理辦法 對各類會議的分類 主要內容 參加人員 預算 會議申請等方面進行了更細緻的規定,並加強了對會議記錄的規範性管理,為公司各類會議的組織...

談談學校管理工作中的決策失誤及反思

我自1987年起開始擔任村小校長,經過幾十年的風雨磨練,在不斷探索與反思中,逐漸總結出自己的管理思路。即 確定乙個目標,以 辦人民滿意的學校,為經濟建設服務,當人民滿意的教師,走專業發展道路 為目標 尋找兩個突破口,以課程改革為突破口,全面提高教育質量,以師德師風建設為突破口,全面提高辦學效益 擰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