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管理工作中的人本理念

2022-11-25 09:00:05 字數 876 閱讀 5846

作者:付瑤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25期

摘要:高校學生工作必須堅持以人為本,這既是堅持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教育終極目的的必然選擇。堅持以人為本,在高校的學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就是堅持以學生為本。

學生管理工作必須切實轉變管理思想,把人性化管理思想貫穿於學生工作全過程,把學生的利益作為我們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點,促進學生**成才和全面發展。

關鍵詞:人本理念學生管理人性化管理

中圖分類號:g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1)09(a)-0202-01

1人本理念是學生管理工作的最高理念

1.1 人本理念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

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科學發展觀同樣可以指導高校的學生工作。從科學發展觀的角度來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不能只注重眼前利益,不能滿足於學生在校期間不出事,更不能只重視物而忽視人、重視人的單向度發展而忽視人的全面發展,這些都不是科學的發展觀。

堅持以人為本,高校學生管理工作就必須確立有利於學生全面持續協調發展的培養目標,既要把學生造就成社會需要之「才」,也要把學生培養成各種能力協調發展之「人」,要牢固樹立一切發展都是為了人,一切發展中人的發展是最重要的科學發展理念,把學生管理工作立足於學生的健康成長和可持續發展。

1.2 人本理念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理念

馬克思曾講過,共產主義就是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人的全面發展是人自身發展的最高追求,也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價值所在。高等教育的終極目標顯然也是人的全面發展。

教育相比於其它行業來說,它具有自己的特殊性,它是塑造人和培養人的,它對人的影響是具有根本性的,因此教育領域的人本理念應該比其它一切行業都要強烈和牢固。高校學生管理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直接做人的工作的,它擔負著學生**成才的培養重任。

以人為本理念在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中的運用

高等教育 康一品摘要 學生管理是高校各種管理工作核心,也是保證學生正常生活和學習的基礎性工作。而以人為本作為一種先進 科學的管理和教育理念,理應被廣泛而深入的應用於該項工作中。鑑於此,本文從以人為本的含義談起,就運用該種理念的必要性進行了分析,並對具體的運用途徑進行了總結和思考。關鍵詞 高校學生管理...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

存在的問題與解決思路 一 高校行政管理人員心理阻抗降低了行政效率 1.道德信仰紊亂導致工作行為失範 在市場經濟轉型過程中,人們的價值理性開始受到衝擊。市場競爭機制的引入,使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充滿了活力和危機,在這種新舊體制的轉換過程中,有些行政工作人員顯得難以適應。市場競爭機制的引進,對行政工作人員來...

後勤管理工作中的思考

鄭州理工職業學後勤管理工作中的思考 首先,從加強制度建設,提高服務與管理的規範性做起,逐步形成一套具有鄭州理工特色的後勤管理模式。開展後勤工作及管理情況自查活動,結合本部門的實際工作情況,對照後勤工作制度內容,發現問題,查詢原因,疏通理順。細化本部門工作程式,做到事事有規範,辦事有程式。進一步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