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化管理培訓心得

2022-11-25 09:00:07 字數 3421 閱讀 7119

11月5-6日,在上海參加了上海華制國際集團組織的《華制2009中國精益高峰論壇》。參加本次論壇,讓我收穫頗豐,也感受良多。可以用吃驚、系統、感悟來總結此次上海之行。

一、本次論壇參加人數之多讓我感到「吃驚」。來自於中、日、韓、美、德等五個國家的嘉賓,圍繞著「國際化視野下的精益整體解決方案」這一主題與到會知名企業代表共度了一場華麗的精益管理盛宴。他們中有大學校園的學者教授,有企業界的領導精英,有曾經在豐田公司工作過的公司職員,也有從事了精益管理幾十年退休後依然戰鬥在精益之路上的暮年老人,他們從不同的角度詮釋了精益思想和理念,分享了他們的經典案例,視野開闊、內容廣泛、陣容強大,讓我感到意外。

但更讓我吃驚的是參加這次論壇的聽眾,一走進會場,看到的是黑壓壓的一片人群,據介紹有來自全國200多家企業的總經理、董事長等高階管理人員共600餘人,不菲的培訓費用,昭然若揭的商業目的,然而參加人數之多令我沒有想到。在全國多處地區迎來百年一遇的大雪災害的初冬,這裡卻讓人感到夏天的火熱與激情,人們沒有因為害怕甲流爆發而阻礙分享這一精神盛宴之步伐。也許這一幕告訴了我們在後金融危機時代各個企業家都在幹什麼吧。

二、此次收穫可以用「系統性學習」和「感同身受」來總結。以前通過看書以及接受培訓,對豐田生產方式有了比較多的了解,但這次培訓,巨大的資訊量,系統化的理論知識闡述,以及來自日本、南韓、美國等國家具有豐田公司工作背景的專家現身說法,用他們的經歷去詮釋精益理念,讓我了解到了原汁原味的精益管理理論和實踐,受益匪淺。

除了系統的學習了精益生產知識,還有許多知識點,豐富了我對精益化管理的認識。

1、讓我知道了精益系統模型是如何搭建的:企業基層員工使用精益工具,立足於點的改善;中層幹部的作用在於建立精益流程,比如產品開發、精益物流、品保體系、精益財務等,立足於線的改善;企業高層重在構建符合本企業的融合了精益理念的戰略和文化,擬在從面上建立精益哲學,建立企業的方**。精益體系模型必須是三位一體的,各層級人員各司其職,才能有效推進企業的精益管理工作,這也為我們下一步推進精益化管理指明了方向。

2、每個企業都是一座金礦。如何把金子挖出來,領導層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3、清華大學的鄭力教授告訴了我們精益生產的理論基礎,使豐田生產方式上公升到了更高乙個層次,讓我們知道了這種生產方式不僅僅是日本乙個企業的製造模式,而是屬於世界科學發展程序中的現代工業工程學的乙個最佳實踐。他簡單介紹了工業工程經歷了3個階段,分別是經典工業工程階段—工作與時間的研究,近代工業工程階段—運籌決策分析,現代工業工程階段—系統分析。那麼如何運用工業工程提高企業競爭力呢?

那就是要通過運用工業工程學改變意識、運用方法、採取實踐,實現這一目標。

4、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南韓三星電子集團公司全球革新負責人李永奎先生所說的一句話:tps是一種哲學,簡單模仿豐田公司會失敗,要採用吸收原則並加以思考,量身定做找到適合自己的模式,才能使企業獲得成功。

5、在論壇的第2天,我全程參加了a組的《精益變革與戰略專場》討論,專家們就推進精益管理的匯入期、拓展期、鞏固期、持續提公升期所遇到問題展開了討論,並從理論基礎到實踐方法、從管理層的角色定位到管理團隊建設、從解決推進阻力到尋找前進動力等方面,給出了如何成功推行精益管理的基本方法。

三、兩天的培訓,學到的知識越多,感覺肩上的壓力越大,面對推進精益化管理以來,雖然取得了一點點成績,但我們未來的路還很漫長,也會充滿荊棘,如何開展下一步的工作,我有一些想法。

1、加強培訓,統一認識,達成共識。

近期我在分公司所做的培訓,讓我看到聽眾對精益管理的認同,以及普及精益生產知識的重要性,這次的上海培訓,也讓對精益生產略知一二的我及同行的總經理們受益匪淺。今年我們推行精益化管理,我們採取的原則是「先下後上」,我們的著眼點首先是分子公司生產現場的改善以及基層管理員工的培訓,先做了「下面」--基層的工作,這樣做的好處是生產體系先行動起來,做出一點成效後,獲得了全公司的認同,才順利的在全公司內全面推進。不足之處在於,各公司的生產部門經理對精益化管理的認識深度遠遠高於企業其他人員,讓先走一步的他們在企業內找不到共同語言,孤軍奮戰,倍感孤獨。

現在部分企業中、高領導層對精益化管理的認識還僅僅停留在「生產現場的打掃衛生」、「節能降耗的小改小革」和「員工提幾條改善提案」上,這就出現了精益化管理系統性推進動力不足、組織效率提公升效果不明顯、下一步推進目標迷茫等問題。

精益化管理是一把手工程,如何讓高管層理解、認同精益,我想培訓是非常重要的。記得在推進精益化管理之初,有很多人擔心這是不是又是一場運動,之所以有這樣的疑慮,主要源於大家對精益管理的不了解,這種管理方法究竟能給公司帶來什麼樣的變化,沒有人知道,有這種想法也可以理解。但精益化管理已經推進快一年的時間,如果我們的管理層還對精益化管理沒有乙個清晰的認識,說明我們的工作沒有做到位,(用豐田的第14個原則「自我反省」看問題),一是沒有給他們提供足夠的機會感同身受精益化帶給企業的變化,二是沒有給他們提供有效的培訓。

下層員工只能影響上層領導的決策,而不能主宰上層的意願,只有上層領導才能改變和決定下層員工的行動方向和行動結果。對分子公司總經理的培訓則更為重要。下一步我們可以進行多種形式的培訓:

比如成立「精益管理宣講團」到各片區進行宣講、培訓;也可以組織精益論壇,請做的好的企業總經理分享他們的經驗,並邀請外部的專家、教授進行培訓和解惑,或者內訓;也可以搞一次精益生產知識競賽,讓大家主動學習精益生產知識。總之,通過培訓讓大家了解精益、學好精益、用好精益,把精益管理思想和理念融入到我們的正常生產經營中,而不是把精益管理工作作為企業的負擔。

豐田公司創造的tps,已經走過了從豐田製造模式發展到了豐田管理模式的50年的漫長歷程,我們需要學習的工具、方法和文化太多太多,如何從簡單的模仿到結合行業特點及公司的企業文化後發揚光大,還有太多的路要走,而現在的我們只知皮毛,還需要大量的學習、研究和實踐。南韓的三星集團每週都會派20名幹部接受tps考察研修,至今三星已有2萬人次體驗、學習了日本精益生產。如今南韓三星通過不斷的模仿、借鑑、發揚日本豐田公司的精益生產,而創造的變革管理正在影響、改變著世界,這非常值得我們深思、學習和借鑑。

建議每月召開現場交流會時增加些培訓內容。

2 、開展「工廠淘金」活動。「浪費」是企業的金子,「員工」也是企業的金子,金子無處不在。首先要找到金子,然後才去挖金子。

今年推行精益化管理以來,部分公司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有些公司行動緩慢,對精益化認識還不深,對這些企業可以採取「工廠淘金」活動。員工是企業發展的驅動力,先發動員工找金子。切入點低,見成效快,容易落地。

3、專業化系統推進有待規劃。

目前我們推行精益化工作雖然形成了良好的氛圍,但各自為政的「孤島現象」還很嚴重,流程優化效果還有待加強,今年精益化管理取得一定成績的公司,現在常常聽到他們說「感到迷茫」。精益是企業行為,而不是幾個部門的責任,如何進行大流程改善、專業化系統性推進,如何將精益理念上公升到戰略高度,如何結合集團的五年規劃制定精益計畫等問題擺在我們面前,值得我們去思考和研究。

, established equivalent relationship 14, and subject: application problem (4)--scores and percentage application problem review content overview answers scores, and percentage application problem of key is: according to meaning, (1)

精益管理培訓心得

三 要樹立階段性的目標。目前推行精益化工作雖然形成了良好的氛圍,但各自為政的 孤島現象 還有的,精益工作不是幾個人來實施就能做好的。現在偶爾也會聽到一些同事說 感到迷茫 有必要這樣來做麼。精益是企業行為,而不是幾個人的責任,如何進行大流程改善 專業化系統性推進,如何將精益理念上公升到更高高度,如何結...

精益培訓心得

四 柔性生產。柔性生產 實際就是我們常說的 一崗多能 如果我們每乙個員工能夠掌握多個崗位的操作技能,那麼在生產上人員的調動方面較為靈活,是少人化 自動化及杜絕浪費提高生產效率的基礎。要使每乙個員工能掌握多個崗位的技能必須多給員工有培訓及實踐的機會,我們要多關心他們的學習及給予分配不同的工作,讓他們在...

精益培訓心得

精益生產技術就是改善生產過程的最佳利器,採用了精益生產技術的日本豐田汽車公司,2003和2004年連續兩個年度的營業利潤均達到美國三大汽車公司 通用 福特 克萊斯勒 利潤總和的6 7倍,這是因為精益生產的改善,能夠同時達成品質 成本 交期 服務 士氣的改善。精益生產是貫徹以人為本的思想,通過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