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管理工作中的幾點看法

2021-03-03 23:08:25 字數 2509 閱讀 7523

班主任工作是學校教學的主線,在我縣有很多高中段分出了美術班,這也是鑑於部分學生的特殊情況不得已而為之。班主任工作難當,而美術班的班主任工作更不言而喻了。美術班的學生是思想表現、道德品質、學習成績大部分是有困難的特殊學生。

在擔任美術班的副班主任之前,常聽學校領導和同仁提及美術班學生難管難教,也常見班主任、科任與學生衝突的事件發生。上學期自己也被安排擔任美術班的副班主任。為避免重蹈覆轍同仁們的遭遇,我改變了一些教育教學程式。

半年來工作可以算是較為順暢。本人結合做美術班副班主任工作的切身體會來談談對班主任工作的幾點看法:

一、思想教育宜因材施教.

做班主任的頭等大事是做好班上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思想教育工作是一件細微而藝術性很強的工作。恰當合理的思想教育能使學生較快地轉變思想。

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應因人而異。還要受學生性格等諸多方面因素的影響。思想教育「一刀切」的做法是不合理和不科學的。

我覺得對學生應該實施多種截然不同的思想教育方式:

1、經常給上層生打氣,巧妙「誇大其詞」。

美術班中的上層生文化課充其量就是乙個能考三本的角色。他們心知肚明自己是被挑剩的「飯菜」,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型別的學生自卑心理和上進心並存,自信心不足,自尊心卻非常的強。

如果班主任好好引導,克服他們的自卑心理,讓他們樹立自信心,往往會使這一群學生後者居上。我經常找班上前二十名的學生談心。跟他們說:

「你的學習能力相當強。」樹立信心,逆流而上,衝刺重點高校。通過我對他們的肯定,他們的學習自覺大大提高,成績雖然進步不明顯,但表現出來的卻是越來越穩定。

所以思想教育中恰當的「誇大其詞「相當於」善意的謊言,這大有裨益。

2、幫助中層生挖掘自身的潛能。

美術班中的中層生往往是兩種型別的學生:一種是思維方法不佳但又非常勤奮的學生;一種是學習有一定能力和基礎但學習態度不佳的學習。改變乙個中層生的學習態度顯然要比改變乙個中層和的思維方法要容易得多。

因為思維方法的積累是乙個長期的過程,改變自已定勢的思維方法也固然要有長時間的過程,而學習態度不佳的中層生,是因為短時間的思想態度不端正而導致成績下落。說明他還是有一定學習基礎和良好的思維方式。所以改變他們相對容易些。

3、學會跟下層生交朋友。

美術班的下層大部分是雙差生。思想教育直接擺事實、講道理要求他們遵規守紀,搞好學習,端正態度是無法湊效的。班主任只有採取先同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以朋友的身份在交往的過程中循循善誘。

改變思想才會有好的成效。交談中,一概不談他們的學習和思想表現。往往先與他們聊體會、興趣、愛好,從肯定他們的特長出發,迂迴引導樹立他們的生活目標,並以朋友身份要求他們協助我搞好班集體。

二、班會課主題偏重於鼓勵自信、人際修養、集體觀念的培養。

美術班太多學生因成績不理想而思想複雜,心理上矛盾重重,對前途的迷茫心境交織,不甘落後的思想導致他們改變追求思路:他們注重人際交往,發展興趣愛好,追求生活時尚。所以班會他們往往厭倦聽到有關學習方面的說教,而對自己追求有關的內容倍受關注。

針對慢班學生的心理特徵,班主任在班會主題選材中就必須從學習興趣出發,然後加以引導,這種教育效果,比直接正面的說教更具有影響力,說服力。

三、理解和寬容是良好師生關係的潤滑劑。

所謂「寬容」,決不是指班主任對學生各種錯誤思想、行為的漠視和放縱,而是要求班主任對學生應教育從嚴、處理從寬,班主任對犯錯誤的學生給予理解、尊重,給予他們充分反思的時間,這樣可促進學生自省。增強改進的信心和決心。如:

時間上寬限:上課出現的問題盡可能在課後處理,態度上的寬厚:即使學生出言頂撞,你也不要火冒三丈。

出現的問題,在不傷害學生自尊心的情況下冷靜處理,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才會達到滿意效果,所謂栽樹栽根,育人育心,在以人為核心的班級管理工作中,講藝術的「寬容」方法,尤如「好雨知時節」,它在潛移默化中滲入學生的心田,學生自然「親其師而信其道」。

四、不必太注重「師道尊嚴」,平級交往更受學生尊重。

傳統教育觀念中,「師者」,父母也。「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作為人師,傳統觀念中,素以長者自居。

就不知,教師若以長者自居,容易拉大與學生之間的心理距離,很難與學生溝通。另外,教師以長者自居,總忘不了自己的尊嚴,在學生面前把自己看作聖賢,學生必須對自己言聽計從。如果自己某一方面稍有錯誤,卻放不了架子,反而讓學生覺得這老師不可靠,從而在傳教中得不到學生信服和尊重。

如果老師在教育教學中一開始就擺正自己的位置,與學生平級相處,做學生的朋友,那麼學生在與老師近距離的接觸中,往往被你的良好的舉止,修養所吸引而感其行、聽其言。這樣教育教學工作更易開展。

五、准許學生課堂上看與本節課無關的書或做其他科目的作業。

中學生曠課、缺課這叫不遵守紀律,違反中學生守則,我認為讓中學生遵紀守法是完全正確的,但不能讓學生「煎熬」全節課,有的學生對於這節課的內容已經熟悉或已經掌握,教師便不需要求他們「靜坐45分鐘」,強制性地使學生重複學習,否則,長此以往,學生就會感到壓抑、厭煩,失去對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當然,上課看與學習無關的書,做與學習無關的事是不行的,而對於自我約束力不強的學生,更需強制性管理。

總之,班主任的教育工作要以關心愛護學生為出發點。美術班的班主任工作是擺在我們高中特長生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乙個現實課題,如何做好美術班的班主任工作?我認為,只要班主任工作講究藝術性、科學性,並沿著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軌道有序開展工作,那一定會取得良好的效果。

談企業檔案管理工作中的幾點體會

1 檔案庫房的設立 從總體上講不論單位規模大小,凡是檔案庫房的設立,必須檔案庫房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單獨興建。但是有一些不具備條件的單位,往往將庫房附設在機關辦公樓內。但應注意的是,不是任何一間辦公室都可以用作庫房的 首先要考慮到樓牆 板的承重性 從檔案管理與安全保密的角度來看,不宜將庫房設在辦公樓的...

文化情結在班級管理工作中的探索

三 師生共同努力 班主任在實施班級管理過程中做到師生共同努力,減少學生之間的差距,實現共同進步,使其不失去自尊,不喪失自信心。為了使班級紀律和學習氣氛得到有效改善,班主任應該多想辦法,在班級管理實踐中要採取靈活有效的方法,激發全體學生的興趣。比如通過調整座位把好上進的學生與不願勤奮學習的學生進行科學...

後勤管理工作中的思考

鄭州理工職業學後勤管理工作中的思考 首先,從加強制度建設,提高服務與管理的規範性做起,逐步形成一套具有鄭州理工特色的後勤管理模式。開展後勤工作及管理情況自查活動,結合本部門的實際工作情況,對照後勤工作制度內容,發現問題,查詢原因,疏通理順。細化本部門工作程式,做到事事有規範,辦事有程式。進一步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