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勤管理工作在學校育人工作中的作用

2023-02-15 11:42:04 字數 894 閱讀 7689

作者:王國福

**:《甘肅教育》2023年第13期

【關鍵詞】 學校後勤管理 ;基礎;服務於人;環境育人,與時俱進

【中圖分類號】 g62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0463(2018)13—0025—01

後勤管理工作作為學校管理的一部分,在學校的管理、協調工作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其工作效率會間接地影響到教學的質量。但是人們往往忽略其在育人方面的作用。因此學校要充分認識到後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強後勤管理人員的素質培養,努力提高後勤管理工作的質量和效率。

本文就中小學後勤管理工作在學校育人工作中的作用進行簡要分析。

一、後勤工作為教學工作提供基礎

沒有後勤工作,乙個學校不可能正常執行,後勤為學校提供了重要的物質保障,而且還為學校提供了一定的精神保障。後勤管理工作中要以學生為主體,努力為學生服務,提供學生日常必要的物資,並且對學生的實際情況要有一定的了解,最大限度地去滿足學生日常學習和生活所需。同時要明確後勤管理工作在學校工作中的地位,為學生的發展提供幫助。

從長遠來看,學校後勤管理工作的任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突破的方面。只有堅持科學發展,才能為學校教育提供更多的幫助,才能夠保證管理質量。

二、後勤工作起到服務育人的作用

後勤工作在工作中起到服務育人的作用,對於中小學生來說,周圍的環境會對其發展產生重要的影響,而後勤工作與學生的方方面面密不可分,涉及到學生的衣食住行,學生可能會在不經意間就受到影響,這種影響甚至是長久的。

為教學服務是後勤管理工作的一項任務,後勤管理始終以學校為中心開展工作,為學校教學的硬體設施提供了保障,而硬體設施又為提高教學質量提供了保障。例如,學校為每間教室設定多**,正是由後勤人員進行管理和維護的,而一旦裝置出現故障時,後勤人員會及時進行維修,保證教學的正常執行,因此,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後勤管理工作是學校育人活動的一部分。

後勤管理工作中的思考

鄭州理工職業學後勤管理工作中的思考 首先,從加強制度建設,提高服務與管理的規範性做起,逐步形成一套具有鄭州理工特色的後勤管理模式。開展後勤工作及管理情況自查活動,結合本部門的實際工作情況,對照後勤工作制度內容,發現問題,查詢原因,疏通理順。細化本部門工作程式,做到事事有規範,辦事有程式。進一步提高了...

學校管理工作中的幾個誤區

作者 馮雙巨集 博覽群書 教育 2013年第09期 學校領導忙,教師累,學生苦,效率低,是目前較為普遍的現象。要改變這種現象,校長必須從管理理念到管理行為進行認真反思,盡快的走出管理誤區。誤區之一 安全工作是校領導的事,與其他教師關係不大。安全工作不是學校領導乙個人或幾個人的事,而是要人人參與,齊抓...

學校後勤管理工作

匯報材料 五原縣第三中學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學校後勤管理工作匯報材料 五原縣第三中學 五原三中創辦於年,現有教學班個,在校生人,在編教師人。名專任教師中擁有中級以上職稱人,本科以上學歷人,學歷合格率。近年來,學校始終堅持 以人為本 構建和諧 的辦學宗旨,秉承 蓄德 勤業 善思 尚和 的校訓,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