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明子的功效與作用 決明子的食用方法

2023-02-15 11:42:02 字數 1021 閱讀 2245

導語:決明子清熱明目,潤腸通便。用於目赤澀痛,羞明多淚,頭痛眩暈,目暗不明,大便秘結。

歸肝、腎、大腸經。有**之功效。治風熱赤眼,青盲,雀目,高血壓,肝炎,肝硬化腹水。

決明子的功效與作用

1、降壓:

水浸劑和乙醇浸液對***、貓、兔均有降壓作用。

2、抗菌作用:

決明子醇提取物對葡萄球菌、白喉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大腸桿菌均有抑制作用,而水提取物則無效。

3、抗真菌:

水浸劑用試管稀釋法,1:20對奧杜盎小孢子菌,1:10對許蘭黃癬菌及石膏樣小孢子菌均有抑制作用。

4、抗血小板聚集:

決明子煎劑或散劑6g/kg餵飼大鼠8周,對adp誘導的大鼠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

5、降血脂:

決明子煎劑或決明子散劑6g/只餵飼大鼠8周,對實驗性高血脂症大鼠能降低血漿膽甾醇、甘油三酯,並降低肝中甘油三酯的含量。

6、藥材功效:

清熱明目,潤腸通便。用於目赤澀痛,羞明多淚,頭痛眩暈,目暗不明,大便秘結。歸肝、腎、大腸經。有**之功效。治風熱赤眼,青盲,雀目,高血壓,肝炎,肝硬化腹水,習慣性便秘。

決明子的食用方法

決明子粥:

原料:決明子15克,粳公尺60克,冰糖少許。

用法:先將決明子放入鍋內,炒至微有香味,取出待冷,加水煎汁,去渣入粳公尺煮粥,待粥將熟時,加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可。頓食,每日1劑,連用2周。

功效:清肝,明目,通便。用於白內障。

夏季食。每日1劑,5~7天為一療程。適用於高血壓、高血脂症以及習慣性便秘等。宜忌:大便洩瀉者忌服。

山楂決明子茶:

原料:山楂15克、荷葉15克、決明子10克。

用法:水煎飲其汁液。

功效:用於糖尿病。

決明子茄子煲:

材料:決明子10克,茄子兩個,食鹽、醬油、食用油、味精適量。

製作:決明子加水適量,煎煮取汁備用,茄子加油炒,放入藥汁及適量的佐料,燉熟,食之。功能:

具有清熱通便作用,適用於實熱便秘,表現為大便乾結、小便短赤、面赤身熱,兼有腹脹、腹痛、口幹口臭等症狀的病人。

決明子的食用方法泡茶治療

植物作用 1 抗菌作用 決明子決明子醇提取物對葡萄球菌 白喉桿菌 傷寒桿菌 副傷寒桿菌 大腸桿菌均有抑制作用,而水提取物則無效。2 抗真菌 水浸劑用試管稀釋法,1 20對奧杜盎小孢子菌,1 10對許蘭黃癬菌及石膏樣小孢子菌均有抑制作用。3 降壓 水浸劑和乙醇浸液對 貓 兔均有降壓作用。4 降血脂 決...

番茄的功效與作用,如何食用番茄

番茄我們都很熟悉,生活中經常食用,它是一種常見的果蔬,對於番茄我們可能沒有很明確的認識的,那麼番茄有什麼功效與作用呢?其實番茄的功效還是蠻多的,對於番茄的功效下面就跟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番茄,又叫西紅柿,色澤鮮亮,口感酸甜,也不是很貴,是一種常見的果蔬。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其中的含義是,番茄...

山藥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功效 1.健脾益胃 助消化 山藥含有澱粉酶 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臨床 上常用治脾胃虛弱 食少體倦 洩瀉等病症 2.滋腎益 精 山藥含有多種營養素,有強 健機體,滋腎益 精的作用。大凡腎虧遺 精,婦女白 帶多 小 便頻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