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齒莧有什麼功效作用

2023-02-15 11:39:04 字數 744 閱讀 5416

文章導讀

說到馬齒莧,可能在生活當中,如果沒有接觸或者沒有使用過的人,並不會去關注,但事實上它的食療以及藥用價值是非常高的,比如在食療作用上,它能夠幫助我們利水消腫,使血管壁擴張,還能夠起到很好的降低血壓的功效,而且還可以殺菌消炎,防治心臟病等這些疾病,與此同時正確合理的使用馬齒莧,它還能夠起到很好的抗菌效果,對於抑制變形桿菌,痢疾桿菌,傷寒等這些病菌,都是比較有效的,還能夠對子宮有收縮功效和作用。

1、利水消腫

降低血壓馬齒莧含有大量的鉀鹽,有良好的利水消腫作用;鉀離子還可直接作用於血管壁上,使血管壁擴張,阻止動脈管壁增厚,從而起到降低血壓的作用。

2、消除塵毒

防治潰瘍馬齒莧能消除塵毒,防止吞噬細胞變性和壞死,還可以防止淋巴管發炎和阻止纖維性變化,杜絕矽結節形成,對白癜風也有一定的療效;馬齒覺還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能促進潰瘍病的癒合。

3、殺菌消炎

馬齒莧對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和大腸桿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可用於各種炎症的輔助**,素有「天然抗生素」之稱。

4、防治心臟病

馬齒莧中含有一種豐富的y-3脂肪酸,它能抑制人體內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酸的生成,幫助血管內皮細胞合成的前列腺素增多,抑制血小板形成血栓素a2,使血液粘度下降,促使血管擴張,可以預防血小板聚集、冠狀動脈痙攣和血栓形成,從而起到防治心臟病的作用。

5、抗菌作用

乙醇提取物對大腸桿菌、變形桿菌、痢疾桿菌、傷寒、副傷寒桿菌有高度的抑制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真菌如奧杜盎小芽胞癬菌、結核桿菌也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對綠膿桿菌有輕度抑制作用。

海參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海參的營養價值較高,每百克水發海參含蛋白質14.9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0.4克,鈣357毫克,磷12毫克,鐵2.4毫克,以及維生素 1 維生素 2 尼克酸等。海參含膽固醇極低,為一種典型的高蛋白 低脂肪 低膽固醇食物。加上其肉質細嫩,易於消化,所以,非常適宜於老年人 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食用...

生甘草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生甘草,別名美草 密甘 蜜甘 密草 國老 粉草 甜草 甜根子 棒草 拉丁文名 radix glycyrrhizae.系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深秋,莢果裂開,籽粒隨風散步大地上,天然繁殖。莖挺拔直立 根如圓柱,直徑三四厘公尺,大的五六厘公尺,長一公尺多,最長者達三四公尺。生甘草是一種補益中草藥。藥用部位...

麩炒枳殼有什麼功效作用

麩炒枳殼是一種比較常見的中藥材,是把枳殼通過加工的方式得到的一種具有 作用的中藥,有很好的理氣寬中的作用,在調節氣血不和方面的效果比較明顯,另外還有 胸肋脹痛,預防子宮脫垂的功效,把枳殼放入酒當中來漱口,還有 牙疼的作用。1 麩炒枳殼能理氣寬中 麩炒枳殼最大的功效就是理氣寬中,當人們出現氣血不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