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學校文化育人功能的幾點思索

2023-02-15 11:45:02 字數 1014 閱讀 9741

作者:趙玲嬌王紹豔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3期

摘要:學校文化育人功能的實現,不應只侷限於課堂,而是貫穿於學生的日常生活,所以,文化育人功能的強化,是基於學校的服務,在校內現有服務內容的基礎上,建立多元化的文化育人方式,可以用學校的精神文化、特色文化、制度文化等感染學生,充分發揮文化的育人作用。

關鍵詞:學校文化;育人功能;特色文化

學校文化是基於文化的解讀,加入學校的管理與教學,形成學校的多元文化,讓這些文化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學生,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由此,學校文化的強化,是從學校的服務入手,塑造校內的精神文化、特色文化、環境文化等,提公升學校整體的精神

面貌。一、學校文化的育人功能

小學、中學、高等院校等構建學校文化後,可充分發揮文化的導向作用,借助軟管理的方式,引導校內學生改變價值觀,讓其有正確的行為方向,特別是中學階段,需用文化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認識與價值理念,同時,這也可以增強師生對價值的認同感,在不知不覺中改變思想,增強校園的凝聚力,提公升學校的整體效應。學校文化也可陶冶人的情操,讓師生自主發現自身的不足,完成自我教育,得到良好的教育成效[1]。

二、強化育人功能的思考

(一)構建精神文化

學校的信譽與魅力都源於學校精神,從某所學校的精神中,可得到它在長時間發展中形成的文化積澱,指導學校各項工作的進行,形成校風。校風是學校精神面貌的展現,反映了所有師生的價值取向、思想觀念等,在風貌的引導下,可在校內營造出特有的心理環境,引導所有學生。因此,學校整體水平的提公升,能改變其原有的精神面貌,用新的精神面貌,改變教師與學生的想法,引導學生樹立新的目標。

(二)構建特色文化

特色文化的構建,是找到一所學校長期辦學的優勢,找到突破口,把一點擴大到一面,然後覆蓋整體,逐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辦學風貌。比如雲南省一所中學,其構建學校的特色文化時,可以結合當地特有的歷史背景、社會風貌,與社會機構合作,開展具有特色的校內服務。也就是說,建立特色文化,要求學校確定辦學的定位,改變統一的格局,用求同存異的態度找到學校新的發展思路,同時,也要做到揚長避短,從眾多優勢中選擇具有當地特色的專案,逐漸實現向特色學校的轉變,實現管理與教育的創新。

綠蔭滿園文化育人

隴南市武都區柏林初中校園文化建設 站在柏林初中的大門前,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整潔寬闊的操場,兩旁的花園花壇綠樹成蔭,鮮花綻放,亮麗的辦公大樓,巨集偉的學生公寓,加上那翹首沖天,象徵奮發向上的 書海騰飛 雕塑,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校園內處處顯示出濃厚的人文特色和育人品位。校園文化是一種教育精神,它激勵著一...

網路環境下高校寢室文化育人探索

作者 廖飛梅 首都教育學報 2012年第11期 摘要 高校寢室文化是家庭文化的延伸,大學文化的折射,社會文化的濃縮。高校是教育培養人才的主陣地,90後 大學生寢室文化是高校育人的重要平台,隨著資訊科技蓬勃發展,尤其是網路走進寢室,網路文化成為寢室生活的一部分,寢室文化生態的現狀正經歷著巨大演變,探索...

如何強化中職學校檔案室的服務功能

作者 嶽海紅 檔案天地 2012年第02期 中職教育在我國教育體系中舉足輕重,擔負著向社會培養高素質勞動者的艱鉅任務,而中職學校檔案是中職教育辦學的根基和重要的組成部分,反映了乙個學校整體的辦學水平。由於受到觀念意識 軟硬體投入 人員素質等諸多因素影響,中職學校檔案室的服務功能沒有充分發揮出來,甚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