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談 南宋名將岳飛簡介宋史是如何評價岳飛的

2023-02-15 11:42:04 字數 1034 閱讀 8974

南宋名將岳飛簡介宋史是如何評價岳飛的?

導語: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鏈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

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鏈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岳飛治軍,賞罰分明,紀律嚴整,又能體恤部屬,以身作則,他率領的「岳家軍」號稱「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打擄」,金**傳有「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評語,表達對「岳家軍」的由衷敬畏。岳飛反對宋廷「僅令自守以待敵,不敢遠攻而求勝」的消極防禦戰略,一貫主張積極進攻,以奪取抗金鬥爭的勝利;他是南宋初唯一組織大規模進攻戰役的統帥。

岳飛的文學才華也是將帥中少有的,他的不朽詞作《滿江紅·怒髮衝冠》,是千古傳誦的愛國名篇,後人另輯有文集傳世。

史評:《宋史·岳飛傳》:「西漢而下,若韓、彭、絳、灌之為將,代不乏人,求其文武全器、仁智並施如宋岳飛者,一代豈多見哉。

史稱關雲長通《春秋左氏》學,然未嘗見其文章。飛北伐,軍至汴梁之朱仙鎮,有詔班師,飛自為表答詔,忠義之言,流出肺腑,真有諸葛孔明之風,而卒死於秦檜之手。蓋飛與檜勢不兩立,使飛得志,則金仇可復,宋恥可雪;檜得志,則飛有死而已。

昔劉宋殺檀道濟,道濟下獄,嗔目曰:『自壞汝萬里長城!』高宗忍自棄其中原,故忍殺飛,嗚呼冤哉!

嗚呼冤哉!」

岳飛簡介:

岳飛(1103~1142)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永和鄉孝悌裡(今河南安陽市湯陰縣程崗村)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他堅主抗金,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所向披靡,「位至將相」。2023年,他揮師北伐,先後於郾城、潁昌大敗金軍,進軍朱仙鎮。

宋高宗、秦檜卻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牌下令退兵,岳飛在孤立無援之下被迫班師。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的誣陷,**入獄。2023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為朝廷殺害。

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鏈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岳飛的文學才華也是將帥中少有的,他的不朽詞作《滿江紅》,是千古傳誦的愛國名篇。

歷史趣談 大唐名將李靖與紅拂女之間的故事

導語 紅拂女姓張,在南北朝的戰亂中,流落長安,被賣入司空楊素府中為歌妓。因手執紅色拂塵,故稱作紅拂女。三原有一位文武兼通的才子名叫李靖 紅拂女姓張,在南北朝的戰亂中,流落長安,被賣入司空楊素府中為歌妓。因手執紅色拂塵,故稱作紅拂女。三原有一位文武兼通的才子名叫李靖,他通兵法謀略,心懷大志,隋朝建國後...

歷史趣談南宋朱熹的墓地在哪裡朱熹的後世紀念有哪些

導語 朱熹 1130 9 151200 4 23 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祖籍徽州府婺源縣 今江西省婺源 出生於南劍州尤溪 朱熹 1130.9.15 1200.4.23 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祖籍徽州府婺源縣 今江西省婺源 出生於南劍州尤...

歷史趣談崇禎自縊其實明朝並沒滅亡

導語 崇禎死了。他在李自成軍攻陷皇城時,毅然自縊。崇禎的死,被當成明朝滅亡的標誌。姑以 現代漢語詞典 為例,這部已印三百餘次 總發行量超 崇禎死了。他在李自成軍攻陷皇城時,毅然自縊。崇禎的死,被當成明朝滅亡的標誌。姑以 現代漢語詞典 為例,這部已印三百餘次 總發行量超過四千萬冊 流傳極廣的辭書,於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