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管理器教學設計

2022-07-31 18:06:06 字數 2392 閱讀 7644

管理檔案和資料夾

設計思想:

新課改大綱指出:現代的課堂教育必須以學生為主體,注重師生交流、生生交流。資訊科技的教學在不但要注重學生操作水平的提高,更要注重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學生資訊素養的培養。

因此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牢牢抓住兩個主線,一是學生自主學習,二是培養學生能力。

本課題內容屬於「計算機基礎操作」的教學,是學生熟練使用計算機的前提條件之一,也是培養他們學習資訊科技的興趣之一。通過對此內容的學習使學生較為熟練地掌握對資料夾的各種操作,改變學習生活中的不良習慣。在課堂教學中,採用 「任務驅動」、「合作學習」和「**學習」的教學方式,結合多**課件的演示,給學生乙個直觀的印象,幫助學生掌握對檔案管理的應用,並在講課的過程中讓學生參與實踐操作,從而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和學習積極性。

在教學設計和教學實踐中正視學生差異,注視學生的個體研究,將學生作為教學資源進行開發,創設符合學生發展水平的問題情境,力求讓全體學生在學習中體會快樂,在快樂中所得、所悟。

學情分析:

學生是學習活動中的能動主體,學生的發展是課堂教學的根本目標和歸屬。老師要培養學生自己學習和大膽思維的能力,而老師要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

由於我校地處貴陽邊界郊區,對於這裡初一的學生來說,一小部分有接觸過計算機,雖然有一定基礎,但對於計算機的理論概念知識相當陌生,還有一部分是沒有碰過計算機的,基礎相當差。他們雖然都對計算機有著很濃厚的興趣,但對計算機還有一定的神秘感,加之學校對資訊科技課的課程安排是一周一節和因家庭環境無法在課後練習,學習時間非常有限,因此,在設計教學任務時,不僅要顧及到學生的學習興趣、基礎和個體差異,還要考慮課程安排的時間。在教學過程中,即要使安排的任務符合學生的應用實際,還要注意任務的層次性、自主選擇性,又要根據實際情況來調整教學進度和深度,讓學生在有限的時間裡得到最多的收穫。

教材分析:

本節課選用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初中資訊科技》七年級第一學期教材中《組織管理檔案》一課的內容。這節課內容為了解檔案和資料夾的命名規則、檔案的型別、資料夾的結構;檔案及資料夾的建立、選定、重新命名、複製、移動、刪除、檢視等操作,教材詳細地介紹了資料夾的各種操作方法,主要旨在讓學生通過自主學習,教師指導,學會檔案及資料夾的相關操作方法,最終理解外界的各種資訊是以什麼形式存放在計算機中的,計算機又如何管理檔案資料夾的。這部分內容在本書中佔重要地位,在以後的學習或生活中,都要使用到檔案及資料夾的管理方法和理念。

由於我們機房的系統版本與課本上的版本不同,在教學過程中作適當調整。

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技能:

1、檔案與資料夾的概念;

2、了解檔案和資料夾的命名規則、檔案的型別、資料夾的結構。

3、掌握在計算機中對資料夾的建立、檔案及資料夾的建立、選定、重新命名、複製、移動、刪除、檢視等的操作步驟,注意區別複製與剪下的步驟。

4、培養學生的觀察力。

二、過程與方法:

1、使學生掌握管理計算機檔案和資料夾的方法。

2、通過學習,學生能掌握新建資料夾,複製檔案、資料夾,移動檔案、資料夾的操作技能;

3、培養學生歸納總結能力,能夠根據資訊分類管理檔案和資料夾。

4、提高學生操作計算機的能力。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學生通過實踐和自主**,培養主動獲取知識和技能的精神;

2、學生通過活動互動,培養學生做事認真、負責的精神。

4、養成分類存放、管理檔案的習慣;

5、通過同學間的相互討論、相互幫助,增進學生間的相互感情和合作能力;

6、通過趣味性的教學內容,使同學們保持高漲的學習興趣,在操作的同時獲得成功的喜悅;

7、通過學校運動會的情景教學培養學生的頑強拼搏、守法意識、團體合作等優秀品質。

教學重點:

1、 了解檔案和資料夾的命名規則、檔案的型別、資料夾結構。

2、 計算機中進行檔案和資料夾的基本操作。

教學難點:

1、理解計算機中對資源的管理是按照「樹型」結構來管理的;

2、根據資訊分類管理檔案和資料夾。

教學資源:多**計算機機房,課件,微課。

課前準備:有關**、文件的收集,有關資料夾的建立,課件製作,微課製作。

教學策略:在本課的教學活動中,我採用情景匯入,環環緊扣的模式,先情景匯入引起學生興趣,然後提出問題,讓學生通過書本或微課自主學習解決問題。改變了原有的以傳授知識為主的教學,構建以探索問題、解決問題、總結問題的教學。

使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情境教學氛圍中,主動地學習計算機知識。

在整節課中,我會時時觀察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適當的調整;同時,在學生實踐、討論的階段,進行巡視,進行個別指導,隨時掌握學生的學習動態,促使我及時的教學調整;最後,在課末,要求學生填寫「評價量化表」,了解整節課整體教學效果,以便課後的反思,課後的進一步調整。

我主要採用了引導學生任務驅動、分組協作法、自主**、歸納總結、學習鞏固、學習互助法。

課型:新授課。

教學過程:

附:1、本節課的教學課件;

2、本節課的教與學的評價量化表。

資源管理器教學設計

三 授新課 30分鐘 1 資源管理器 視窗 1 開啟 資源管理器 視窗的方法 回憶前面所學的windows98的基本操作,讓學生自己操作開啟資源管理器視窗,鼓勵學生靈活操作多種方法。然後教師進行總結,同時要求學生必須掌握一種方法,了解其它四種方法。得出結論 計算機的學習,往往是殊途同歸。2 視窗組成...

資源管理器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 何楊杰資源管理器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了解資源管理器的作用。學會檔案和資料夾的新建 移動複製和刪除。過程與方法 通過自主探索 教師啟發 歸納加強理論付諸實踐能力。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培養學生從實際出發 靈活應變能力。教學重難點 檔案和資料夾的新建 移動複製和刪除。教學方法 演練結合 自主...

資源管理器教案

許昌縣一高劉曉華 教學目標 1 掌握 資源管理器 的啟動方法。2 理解 資源管理器 的視窗布局與視窗內各種圖示的含意。3 掌握資源管理器中檔案和資料夾的管理。重點難點 1 重點 資源管理器 的啟動方式 資源管理器 的視窗布局。檔案和資料夾的操作。2 難點 對檔案和資料夾的操作。教學手段 多 電腦 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