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管理器說課稿

2021-07-12 20:06:38 字數 1151 閱讀 3074

資源管理

一、教材分析

1.教材地位和作用

本課是初中資訊科技教材第一冊模組三中的內容,它是針對初中學生的知識接受能力,對計算機的資源管理器進行介紹,揭開計算機的神秘面紗,使學生充分了解計算機資源管理器的工作原理,以便在學習後續知識時對知識的理解更為深刻。

2.教學目標的確立

知識與技能目標:

(1)、使學生理解檔案、資料夾的概念與命名規則。

(2)、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以及總結歸納的能力。

(3)、掌握資源瀏覽與查詢的方法

(4)、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

過程與方法目標:

通過學生合作交流、課件演示、學生活動等形式,培養學生動手實踐的能力。

情感與價值觀目標:

(1)、讓學生在自主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成就感,為今後學會自主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2)、通過教師演示資源管理器及資源搜尋的使用方法,培養學生良好的資訊使用素養以及資源管理習慣。

3、教學重難點:檔案與資料夾及資源的搜尋。

二、教學策略分析

1、學生情況分析

學生的計算機水平有差距,水平高的學生和一般學生的認知能力、思維能力的不同會對教學效果有影響,所以考慮適當的分層教學。

2、教學方法

(1)任務驅動法(2)協作學習法(3)分層教學法(4)賞識教育法(5)觀察法

3、教學手段

(1)多**教室(2)相關教學課件

三、教學過程

首先通過課件展示上節課所學內容,引導學生回憶上節可所學內容,為引入新課鋪墊。

引入資源管理之後,講解本節課程的相關內容,首先講解檔案與資料夾,通過檔案與資料夾的介紹,讓學生理解分清兩者區別,為資源管理鋪墊。在講解檔案時,同時講解檔案型別,通過展示各種檔案型別,激發學生興趣,加深學生對檔案型別的理解與掌握。

講解檔案與資料夾時,同時講解檔案的樹形目錄,使學生一氣呵成,掌握檔案的儲存形式。

然後通過檔案的樹形目錄引入資源管理器,引導學生學習資源管理器的視窗組成及各部分的功能。在此模組同時講解資料夾的摺疊與展開。

講解完成資源管理器後,引入資源的的查詢——如何在數量眾多的資源中找到我們需要的資源。並演示直接查詢與模糊查詢。強調學生理解萬用字元的含義。

最後講解資源管理的相關操作,如新建、複製、刪除。並由教師演示講解,並找同學實踐操作。

最後總結本課。

資源管理器教案

許昌縣一高劉曉華 教學目標 1 掌握 資源管理器 的啟動方法。2 理解 資源管理器 的視窗布局與視窗內各種圖示的含意。3 掌握資源管理器中檔案和資料夾的管理。重點難點 1 重點 資源管理器 的啟動方式 資源管理器 的視窗布局。檔案和資料夾的操作。2 難點 對檔案和資料夾的操作。教學手段 多 電腦 投...

如何開啟資源管理器,資源管理器啟動方法大全

資源管理器 是 windows 系統提供的資源管理工具,我們可以用它檢視本台電腦的所有資源,特別是它提供的樹形的檔案系統結構,使我們能更清楚 更直觀地認識電腦的檔案和資料夾,這是 我的電腦 所沒有的。在實際的使用功能上 資源管理器 和 我的電腦 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兩者都是用來管理系統資源的,也可以說...

初中 《資源管理器》說課稿

一 教材與教學目標分析 說內容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資源管理器 是河大版初中資訊科技第一冊第二章基本操作第5節資源管理器一節。本節知識層面的內容有計算機檔案的概念,檔案命名規則,資料夾的概念。技能操作層面的內容有資源管理器的啟動 介面 檢視檔案或資料夾,建立資料夾 檔案或資料夾的複製 移動 刪除 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