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管理器的使用

2022-05-01 09:57:03 字數 3798 閱讀 7197

教學目標:

1、 會啟動資源管理器

2、 了解資源管理器的視窗介面

3、 理解檔案的樹狀結構

4、 +和-按鈕的使用

一、組織教學(1:30)

(組織學生開機進入上課狀態)

1、 沒有登入到window98的同學快點登入進去,沒有登入網路的同學請登出一下再登入。

2、 把你們的手放開滑鼠和鍵盤,看一下自己的顯示器和老師的螢幕是不是一樣,如有個別同學的顯示器跟老師的不一樣,請關閉自己的顯示器,跟旁邊的同學共享一下。

二、複習引新

1、(資料夾與檔案圖示的區別)

①通過前面的學習我們知道,可以通過「我的電腦」視窗來瀏覽和管理計算機資源。

②現在我們一起來開啟我的電腦,在windows工作桌面上,滑鼠左鍵雙擊「我的電腦」圖示,現在我們看到我的電腦裡有a盤c盤d盤g盤等等。

③那我們開啟g盤看看有什麼內容,雙擊g盤圖示,同學看到了裡面有乙個歌星資料夾的圖示,我們雙擊歌星開啟這個資料夾看一下這個圖示裡面有些什麼內容

④同學們一起說一下裡面有些什麼圖示呀

⑤對,像大陸歌星、港台歌星、歐美歌星、日韓歌星,這裡四個圖示是資料夾圖示,資料夾裡面還可以放資料夾和檔案,那麼開啟大陸歌星這個檔案看一下,裡面還有些什麼內容?

⑥xx同學說一下裡面有些什麼圖示呀

⑦對,大陸歌星裡面有男歌星、女歌星和樂隊組合三個資料夾,我們稱這三個資料夾是資料夾大陸歌星的子資料夾。

⑧xx同學說一下男歌星裡面有些什麼圖示

⑨對,有這麼多位歌星,像這些圖示代表的是檔案。

2、(引入)

除了用「我的電腦」視窗瀏覽和管理計算機資源外,我們還可以用「資源管理器」視窗,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學習這方面的內容。

三、學習新知

1、(「資源管理器」的開啟)

①首先我們要開啟「資源管理器」視窗,請問哪位同學會開啟資源管理器呀?

②請xx同學上來演示一下

③指導並演示:(開始 —— 程式 —— windows 資源管理器) (在windows工作桌面上滑鼠左鍵單擊「開始」按鈕,彈出開始選單,指向程式選項,彈出程式子選單,指向windows資源管理器,滑鼠左鍵單擊 windows資源管理器,系統便啟動資源管理器)

④下面把顯示器給同學們自己控制,並完成任務一

第一次:學生上機操作(1:40)

任務一:開啟資源管理器,並找出三種開啟資源管理器的方法

(提示:右擊「我的電腦」、「開始」按扭,我的電腦視窗中的任一「磁碟」或「資料夾」)

⑤大家都差不多完成任務一

下面老師要控制你拉的顯示器了,請把你們的手放開滑鼠和鍵盤。 看一下你們的顯示器是不是已經切換過來了(1:50) 請xx同學上來演示一下你找到的幾種開啟資源管理器的方法,

好的,下面請xx同學上來演示一下你找到的幾種開啟方法

⑥總結並演示6種方法:

方法1:「開始」按鈕→「程式」 →「windows資源管理器」

方法2:右擊「我的電腦」 →「資源管理器」

方法3:右擊「開始」按鈕,→「資源管理器」

方法4:右擊「我的電腦」視窗中任乙個驅動器或資料夾圖示,然後選擇「資源管理器」

方法5:按住shift鍵(要指明),雙擊「我的電腦」

方法6:按住鍵盤上windows專用鍵(要指明),再按「e」鍵。)

2、(「資源管理器」視窗介面)

①我們剛才開啟了這麼多個資源管理器視窗,我要關掉它們,滑鼠左鍵單擊標題欄上方的關閉按鈕(這個叉叉),

②現在螢幕上顯示的就是「windows資源管理器」 視窗,

③請xx同學回答一下視窗的各部分名稱

④對這部分叫標題欄

(繼續其它部分的提問,然回答不對則另叫學生)①標題欄 ②選單欄 ③工具欄 ④位址列 ⑤資料夾視窗 ⑥檔案視窗 ⑦狀態列。

⑤「資源管理器」明顯地將視窗分為左右兩個部分,

⑥左邊以層次結構的方式列出電腦中的所有資源,它叫資料夾視窗

⑦右邊是左邊所選中的資料夾中檔案和資料夾,右邊叫檔案視窗

⑧我們現在開啟資源管理器,單擊左邊的資料夾歌星,可以在右邊看該資料夾的內容

⑨位址列,顯示的是歌星,表示當前開啟的是歌星資料夾

3、(資料夾的樹形結構以及+和-的使用)

①請同學們看一下圖,

②從歌星資料夾分開大陸歌星、港台歌星、歐美歌星等資料夾,從大陸歌星資料夾分開男歌星、女歌星和樂隊組合資料夾,男歌星資料夾裡有滿江等等歌星檔案

③如果把歌星資料夾看成是樹根,大陸歌星、港台歌星、歐美歌星資料夾看成是樹技,把具體的歌星檔案看成是樹葉,那麼計算機裡面的資料夾和檔案不就像是一顆樹嗎?我們稱這種結構為「樹形」結構或「資料夾樹」

④大家再看一下左邊視窗中,這些圖示和連線所顯示的就是「資料夾樹」

⑤細心的同學一定已經在左邊視窗中有些資料夾或磁碟圖示前會出現「+」號或「-」號, ⑥我現在單擊一下圖示前面的+號,同學們看一下左側視窗中發生什麼變化+號有什麼變化 ⑦請xx同學回答一下 ⑧總結:如果磁碟或資料夾前面出現了 +號 :表示該資料夾含有下一層資料夾;(下一層的資料夾稱為該資料夾的子資料夾)剛才同學們發現,單擊 + 則在左側視窗中屏開子資料夾,同時「+」變成「-」。

⑨我現在單擊一下資料夾前的-號按扭,同學們再觀察一下左側視窗中發生了什麼變化-號發生什麼變化。

⑩請xx同學回答一下

⑾總結:如果磁碟或資料夾圖示前出現了-號: 表示子資料夾已顯示,單擊 - ,摺疊子資料夾,同時「-」又變成「+」。

⑿如果資料夾或磁碟前沒有符號,那說明這個資料夾沒有子資料夾。

4、(選擇當前驅動器和資料夾)

①指定當前驅動器或資料夾的工作,在左側的資料夾視窗進行。

②單擊選擇資料夾:在資料夾視窗中單擊某乙個驅動器或資料夾,使之變藍或高亮顯示。同時右側的檔案視窗中將顯示當前驅動器或資料夾下的全部子資料夾及檔案。

③雙擊展開/摺疊資料夾:資料夾前帶加號標示的,雙擊該資料夾,可顯示下級子資料夾。資料夾前帶減號標示的雙擊該資料夾,可重新隱藏顯示出來的子資料夾。

④下面把顯示器給同學們自己控制,並完成任務二

第二次:學生上機操作:(2:00)

任務二:已知檔案「謝霆鋒」的路徑為g:\歌星\港台歌星\男歌星\x\謝霆鋒 ,你可以用哪些方法來開啟它?(提示用「資源管理器」和「我的電腦」視窗)

試一試:用資源管理器,在學生盤g盤上的歌星資料夾裡找一下你最喜歡的歌星

⑤大部分同學已經做好了,還有誰沒有做好的呀?

下面老師要控制你們的顯示器了,請把你們的手放開滑鼠和鍵盤,看一下你們的顯示器是不是已經切換過來了。(2:10)

請xx同學上來為我們演示一下有哪方法可以開啟「謝霆鋒」,並找一下自己喜歡的明星

⑥總結指導:用資源管理器和我的電腦視窗都可以開啟它,可是通過操作發現,用資源管理器更方便。(並演示開啟)

四、總結新課:

1、 同學們說一下開啟資源管理器的開啟方法

方法1:「開始」按鈕→「程式」 →「windows資源管理器」

方法2:右擊「我的電腦」 →「資源管理器」

方法3:右擊「開始」按鈕,→「資源管理器」

方法4:右擊「我的電腦」視窗中任乙個驅動器或資料夾圖示,然後選擇「資源管理器」

方法5:按住shift鍵,雙擊「我的電腦」

方法6:按住鍵盤上windows專用鍵,再按「e」鍵。)

2、 如果左側視窗中某些資料夾圖示前顯示+或一,表示什麼意思如果磁碟或資料夾前面出現了 +號 :表示該資料夾含有子資料夾;單擊 + 則在左側視窗中屏開子資料夾,同時「+」變成「-」。

如果磁碟或資料夾圖示前出現了-號: 表示子資料夾已顯示,單擊 - ,摺疊子資料夾,同時「-」又變成「+」。

如果資料夾或磁碟前沒有符號,那說明這個資料夾沒有子資料夾。

五、小結

今天我們學會了用資源管理器來瀏覽計算機檔案,今天課就上到這兒,下一節課我們學習用資源管理器來管理計算機檔案,請同學們關好計算機再離開教室。下課!

資源管理器教案

許昌縣一高劉曉華 教學目標 1 掌握 資源管理器 的啟動方法。2 理解 資源管理器 的視窗布局與視窗內各種圖示的含意。3 掌握資源管理器中檔案和資料夾的管理。重點難點 1 重點 資源管理器 的啟動方式 資源管理器 的視窗布局。檔案和資料夾的操作。2 難點 對檔案和資料夾的操作。教學手段 多 電腦 投...

資源管理器說課稿

資源管理 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地位和作用 本課是初中資訊科技教材第一冊模組三中的內容,它是針對初中學生的知識接受能力,對計算機的資源管理器進行介紹,揭開計算機的神秘面紗,使學生充分了解計算機資源管理器的工作原理,以便在學習後續知識時對知識的理解更為深刻。2 教學目標的確立 知識與技能目標 1 使學...

如何開啟資源管理器,資源管理器啟動方法大全

資源管理器 是 windows 系統提供的資源管理工具,我們可以用它檢視本台電腦的所有資源,特別是它提供的樹形的檔案系統結構,使我們能更清楚 更直觀地認識電腦的檔案和資料夾,這是 我的電腦 所沒有的。在實際的使用功能上 資源管理器 和 我的電腦 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兩者都是用來管理系統資源的,也可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