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管理器教學設計

2021-07-12 20:06:38 字數 1289 閱讀 6816

教學設計

何楊杰資源管理器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了解資源管理器的作用。學會檔案和資料夾的新建、移動複製和刪除。

過程與方法:通過自主探索、教師啟發、歸納加強理論付諸實踐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培養學生從實際出發 ,靈活應變能力。

【教學重難點】檔案和資料夾的新建、移動複製和刪除。

【教學方法】演練結合、自主發揮、小組討論

【教學過程】

一、情景匯入

投影課題:資源管理器

二、新知**

1、(投影)提問,要求學生尋找答案

(1)資源管理器是什麼 (2)當啟動資源管理器的方法有哪些?

①、先讓學生自主閱讀,然後學生演示操作教師對剛才學生的操作點評,並稍加演示常規操作。 ③、投影操作過程並輔以語言講解。

「資源管理器」的啟動

方法一:在「開始」選單中選擇「資源管理器」。

方法二:在桌面上「我的電腦」或任意的資料夾圖示上單擊滑鼠右鍵,在快捷選單中選擇「資源管理器」。

2、教師講解檔案和資料夾的新建、移動複製和刪除。

⑴建立資料夾步驟:首先,開啟資源管理器,進入f盤(也可以是d盤或者e盤),在右邊窗格中的空白處單擊滑鼠右鍵,在快捷選單中選擇「新建」,再選次級選單中的「資料夾」 。接著,將出現在右窗格中的「新建資料夾」更名為「文字」(可以是**,聲音,動畫等任何你想要的名字)

⑵檔案或資料夾的移動

步驟:①開啟資源管理器,找到你要移動的檔案(或資料夾),選中此檔案(或資料夾),單擊滑鼠右鍵,在快捷選單中選擇「剪下」。

②開啟你要移動到的目標資料夾,在右窗格中空白處單擊滑鼠右鍵,選擇快捷選單中的「貼上」。

⑶檔案或資料夾的複製

開啟資源管理器,找到你要複製的檔案(或資料夾),選中此檔案(或資料夾),單擊滑鼠右鍵,在快捷選單中選擇「複製」。

⑷檔案或資料夾的刪除

①在要刪除的檔案(或資料夾)上,單擊滑鼠右鍵,在快捷選單中選擇「刪除」。

②在「確認檔案(或資料夾)刪除」對話方塊中單擊按扭「是」,你要刪除的檔案或資料夾就已經放進「**站」裡了。

**後討論並派代表上機操作。

學生活動

實踐操作

三、思考與練習

1、用你喜歡的方法啟動「資源管理器」。

2、在f盤中新建乙個資料夾(資料夾名為「電影」),並且在你的資料夾中建立乙個子資料夾(資料夾名為「美好的人生」)。

3、把你的資料夾「美好的人生」移動到e盤。

4、把你的資料夾「電影」複製到e盤。

5、把你的資料夾「電影」從e盤中刪除

四、課堂小結

五、結束語

資源管理器教學設計

三 授新課 30分鐘 1 資源管理器 視窗 1 開啟 資源管理器 視窗的方法 回憶前面所學的windows98的基本操作,讓學生自己操作開啟資源管理器視窗,鼓勵學生靈活操作多種方法。然後教師進行總結,同時要求學生必須掌握一種方法,了解其它四種方法。得出結論 計算機的學習,往往是殊途同歸。2 視窗組成...

資源管理器教學設計

管理檔案和資料夾 設計思想 新課改大綱指出 現代的課堂教育必須以學生為主體,注重師生交流 生生交流。資訊科技的教學在不但要注重學生操作水平的提高,更要注重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學生資訊素養的培養。因此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牢牢抓住兩個主線,一是學生自主學習,二是培養學生能力。本課題內容屬於 計算機基礎操...

資源管理器教案

許昌縣一高劉曉華 教學目標 1 掌握 資源管理器 的啟動方法。2 理解 資源管理器 的視窗布局與視窗內各種圖示的含意。3 掌握資源管理器中檔案和資料夾的管理。重點難點 1 重點 資源管理器 的啟動方式 資源管理器 的視窗布局。檔案和資料夾的操作。2 難點 對檔案和資料夾的操作。教學手段 多 電腦 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