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管理器教學設計

2021-03-04 01:14:31 字數 1503 閱讀 8409

三、 授新課:(30分鐘)

1、「資源管理器」視窗:

(1)、開啟「資源管理器」視窗的方法

回憶前面所學的windows98的基本操作,讓學生自己操作開啟資源管理器視窗,鼓勵學生靈活操作多種方法。然後教師進行總結,同時要求學生必須掌握一種方法,了解其它四種方法。得出結論:

計算機的學習,往往是殊途同歸。

(2)、視窗組成

執行課件出現書上圖2—5和圖2—8,讓學生回憶前面所學的windows98視窗的組成,自己總結得出資源管理器視窗的組成,接著啟發學生觀察比較這兩幅圖的異同點,開始講解工作區的左右兩個區域,簡單介紹檔案、資料夾的概念、特徵符號。操作演示檔案、資料夾的顯示和隱藏。

2、檔案和資料夾的選定

採用邊講解邊演示的方法,逐一地介紹「單一選定、連續選定、不連續選定、全部選定、反向選擇」的操作。然後請一學生到教師機上來操作演示書上例2-3-3,其他學生通過大螢幕**。

3、 資料夾的建立

執行課件,通過課件的**,讓學生自學這一點內容,教師適當進行補充說明,之後鼓勵學生上台操作演示例2-3-4,從而活躍課堂氣氛,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4、 檔案或資料夾的複製、移動(重點、難點)

(1)、介紹複製和移動的概念,比較兩者的異同點。

(2)、邊講解邊演示 :快捷選單法、拖動法

然後啟發學生想想其他的方法,鼓勵有基礎的同學掌握多種方法如:快捷鍵、選單操作。

5、 檔案或資料夾的重新命名

首先,選定要重新命名的檔案或資料夾,依次單擊「檔案」 a 「重新命名」,然後在「檔名」框中輸入新的檔名,最後單擊框外任意位置或按回車鍵。(邊講解邊演示)。提問:

「檔案可以隨便命名嗎?」學生自由回答,故意演示乙個錯誤的檔名,從而彈出乙個提示框「檔名不能包括以下字元:/ \ * < > ?

「 |」,以此來加深學生的印象。

6、 檔案或資料夾的查詢

操作步驟:依次單擊「工具」a「查詢」 a「檔案或資料夾」命令,同時螢幕上出現圖2-21和圖2-22,操作演示查詢c盤temp資料夾。重點講解萬用字元「*」和「?

」在查詢檔案時的重要作用。多舉例提問學生「?.doc」、「??

a.exe」、「*.doc」等檔名的含義。

7、 檔案或資料夾的刪除、還原、顯示

這一部分內容也是通過課件的執行,讓學生自學。掌握刪除檔案的兩種方法。

提問:「如何將檔案或資料夾永久性的刪除,即不經過**站?」學生自由回答後,演示先選中檔案後用「shift+delete」刪除檔案的操作,從而讓學生明白永久性刪除檔案或資料夾的操作方法。

最後讓學生自告奮勇上教師機來操作演示例2-3-7和例2-3-8。

三、 自由練習:(5分鐘)

鼓勵學生毛遂自薦到教師機上來操作實踐多**課件最後的練習題,進行自我檢測,以鞏固課堂學習,培養自己的動手能力。

四、 小結:(2分鐘)

教師執行課件,出現本節課的知識結構圖,從而帶領學生一起來總結本節課的學習內容。

五、 布置作業:(1分鐘)

1、 完成教材後的相應習題

2、 結合本節課內容上機練習(一人一台機)。

資源管理器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 何楊杰資源管理器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了解資源管理器的作用。學會檔案和資料夾的新建 移動複製和刪除。過程與方法 通過自主探索 教師啟發 歸納加強理論付諸實踐能力。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培養學生從實際出發 靈活應變能力。教學重難點 檔案和資料夾的新建 移動複製和刪除。教學方法 演練結合 自主...

資源管理器教學設計

管理檔案和資料夾 設計思想 新課改大綱指出 現代的課堂教育必須以學生為主體,注重師生交流 生生交流。資訊科技的教學在不但要注重學生操作水平的提高,更要注重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學生資訊素養的培養。因此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牢牢抓住兩個主線,一是學生自主學習,二是培養學生能力。本課題內容屬於 計算機基礎操...

資源管理器教案

許昌縣一高劉曉華 教學目標 1 掌握 資源管理器 的啟動方法。2 理解 資源管理器 的視窗布局與視窗內各種圖示的含意。3 掌握資源管理器中檔案和資料夾的管理。重點難點 1 重點 資源管理器 的啟動方式 資源管理器 的視窗布局。檔案和資料夾的操作。2 難點 對檔案和資料夾的操作。教學手段 多 電腦 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