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和資料夾的知識

2021-07-12 20:11:35 字數 2589 閱讀 1717

如何講授檔案、資料夾、路徑的概念及關係

徐州一中丁雷

[摘要] 計算機教學中有些教學內容是比較抽象晦澀的,對剛剛接觸計算機的初學者來說不太容易理解和接受。檔案、資料夾、路徑的概念及關係,就是這樣的內容,本文總結了如何更好的講授檔案、資料夾、路徑的概念及關係的注意要點。

[正文]

計算機教學的過程是乙個實踐性很強的過程,但教學中也有一些教學內容是比較抽象晦澀的,對於懂得計算機的人來說是再簡單和熟悉不過了,但對剛剛接觸計算機的初學者,卻一時難以理解和接受。檔案、資料夾、路徑的概念及關係,對於初學者來說,就不容易理解,如何更好的講授檔案、資料夾、路徑的概念及關係呢,通過深入研究教材和不斷教學實踐,我總結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 注意學生的起點水平

教師在講課時,容易犯這樣乙個錯誤,就是把學生的起點水平提高了,並不是有意提高的,而是無意識的提高了,用學生並不懂的知識去解釋學生現在要學的知識,尤其是在講一些一旦掌握就很簡單的知識,檔案、資料夾、路徑的概念及關係屬於這類知識,所以,我們教師應注意把自己的知識水平放低,把自己擺在與學生一樣的水平上,沿著初學者的思路去講授。如果這一點沒有做好,學生就聽不懂老師到底在講什麼,思維上就會有很大的跳躍感,不易於知識的理解掌握。

二、注意講清檔案的命名規則

在講解檔案概念時,學生突出表現在對於檔案的命名規則的不理解,不明白檔名為什麼要由主檔名和副檔名兩部分共同組成。對於這一概念性的問題,我們可以通過形象生動的比喻來向學生解釋。教師可以把檔名比喻成外國人的人名,人名是由姓氏和名字組成的,檔案的主檔名就像人的名字,副檔名就像人的姓,用來區分不同型別的檔案。

通過這個比喻,不僅有助於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而且還可以幫助學生理解記憶,但同時也要向學生講清,檔案的型別是由檔案的本質決定的,並不是由副檔名決定的,不是說把副檔名改變了,檔案的型別就發生變化了。

三、注意理解資料夾的概念

講解資料夾時,首先要讓學生搞清楚為什麼要建立資料夾?伴隨著計算機的使用,我們儲存的檔案就會越來越多,可能有很多歌曲、很多**、很多文章等等,也有不同人儲存的檔案,如果不加以分類擺放,全放在一起,檔案就顯得很雜亂了,以後找起來也很麻煩。就象我們可以把不同科目的試卷用資料夾夾起來分類一樣,我們在計算機裡也可以建立資料夾把不同的檔案進行分類。

計算機裡的「資料夾」和現實生活中的資料夾也有不同之處,計算機裡的資料夾還可以巢狀,資料夾裡還可以包含子資料夾,就象是大盒子裡放若干個小盒子,小盒子裡再放更小的盒子,然後再把物品分類放進盒子裡一樣。要學生充分理解資料夾的實質,就要使學生明確,檔案存放於資料夾中,多層資料夾構成等級關係,形成樹形結構,資料夾是一種容器,是一種包含檔案或資料夾的容器。

四、注意分清檔案與資料夾的不同

對於計算機的初學者來說,分不太清檔案和資料夾的不同,其實這一點很重要,一定要使學生分清。檔案是作業系統訪問磁碟資訊的基本單位,乙個檔案是磁碟上儲存的資訊的乙個集合,是程式或資料,是計算機執行時處理的物件。資料夾是存放檔案或子資料夾的,只是用來合理管理計算機中資源的方法,是不能被計算機呼叫的。

就好象我們平時用資料夾管理試卷,各個試題、語句是在試卷上的,並不是在夾子上的,試題、語句是不能脫離試卷的,資料夾只是用來把試卷分類擺放的,同樣,計算機裡儲存的資訊是儲存在檔案裡的,是不能脫離檔案而存在的,資料夾只是用來把檔案分類儲存的。

五、注意準確理解檔案管理的樹型結構

我們在講解計算機中檔案和資料夾的管理形式上,通常告訴學生是樹形結構,但我們一定要強調說明,是檔案結構的邏輯關係和樹與樹枝、樹葉的關係相似,並不是它們形狀上相似,所以教師重點是幫助學生理解它們之間的邏輯關係,要讓學生認識到資料夾的層次結構,分級從屬這種邏輯關係。我們可以用「學校—年級—班級—小組—學生」的等級關係,幫助學生理解檔案、資料夾的這種等級關係。

六、 注意辯析絕對路徑與相對路徑的概念

路徑、絕對路徑、相對路徑屬於非常抽象的概念,我們必須通過舉例打比方,把枯燥的知識變成有趣的,把抽象的概念變直觀。解釋絕對路徑、相對路徑的例子有很多,但有些並不貼切,甚至有的會引起學生的歧異,所以我們注意舉例要貼切,有不貼切之處,要向學生講明。我們可以通過兩個例子講解「絕對路徑」和「相對路徑」,第乙個例子,假設我們上學校的教學樓,一樓為始點,六樓為終點,要登上六樓,一樓到六樓的路途就是絕對路徑,如果我們當前就在三樓了,要到六樓,就要經過

四、五、六樓,這個路途,就是相對於三樓的相對路徑,通過這個例子可以使學生理解相對路徑就是從當前位置到達終點的路徑。第二個例子,如果要找乙個人,「絕對路徑」就是「中國—江蘇省—徐州市—徐州一中—高二(1)班—張濤」,「相對路徑」就是在校園裡找人的途徑「高三(1)班—張濤」,通過這個例子可以使學生進一步理解絕對路徑與相對路徑之間層級的關係。

七、 注意講授後及時進行強化練習

檔案、資料夾、路徑的概念及其關係對於初學者來說是抽象的,教師在講授之後一定要通過讓學生多練、多辨析,加深學生的理解。這些概念在計算機教學中很重要,是基礎概念,是繼續學習計算機知識的必備知識,如果這些知識理解不好,對以後理解其它問題就會帶來困難,所以一定要理解準確到位。

學生對學習計算機知識擁有濃厚的興趣,但是對於抽象、枯燥,不容易理解的的內容卻不感興趣,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就應該採取不同的方式方法,適當弱化計算機理論的口頭講解,盡可能地對術語、概念進行形象貼切的比喻,使學生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加深知識的理解。總之,教無定法,貴在得法,我們要不斷總結經驗,改進提高教學方式與效果。

[參考文獻]

1、《資訊科技》 江蘇科學技術出版社

2、《計算機基礎知識》 人民郵電出版社

《檔案和資料夾的知識》說課稿

因此,本課教學過程中,我巧妙設計任務,讓學生帶著乙個個任務,經過課堂討論 相互合作 實際操作等方式,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實現知識的建構。三 教學 準備 多 計算機教室。多 教學具有直觀 形象 動感的特點,能使抽象問題具體化,靜止事物動態化,幫助學生從具體的情景中去感受 去理解。在教學中,如果能...

檔案和資料夾管理

中文版windows xp應用 學習目標 理解檔案 資料夾 子資料夾的含義 檔名的命名規則 了解檔案屬性的含義 能力目標 掌握檔案和資料夾的建立 移動 複製 刪除 恢復 重新命名 查詢 能查閱和設定檔案屬性 教學內容 基礎知識 檔案 資料夾 子資料夾 檔名的命名規則 檔案屬性 實訓專案 動手操作1 ...

複製檔案和資料夾的操作方法

複製檔案,複製資料夾,這些複製操使用電腦經常要用到的,複製與移動檔案的區別是,進行複製操作後的檔案或資料夾仍然儲存在原位置,即在原位置和目標位置都存在,而移動後的檔案或資料夾已經不在原位置了。下面以將 dnzs123 資料夾複製到 收藏 資料夾為例一一說明。一.利用右鍵選單複製 這個方法與前面移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