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與資料夾的管理》說課稿

2021-07-11 11:45:08 字數 1884 閱讀 8801

尊敬的評委老師們,你們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檔案與資料夾的管理》。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說課。希望得到您的批評指正。

一、 說教材

1、 教材分析:本節課選自山東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初中資訊科技》七年級上冊「視窗作業系統」模組第5課。是這個模組的重點內容,也是培養學生資訊素養的重要一課。

2、 教學目標:

結合本節課內容,參照以往中考的要求,我制定了以下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熟練掌握對檔案及資料夾的各種操作,如選定、新建、重新命名,複製、移動、刪除等。正確使用**站。

理解副檔名及檔案或資料夾屬性的含義;熟練掌握檔案快捷方式的建立和檔案搜尋的方法。

過程與方法:以具體任務為驅動,在教師的引導下,通過學生的自主**完成對知識的掌握,提公升學生資訊科技的綜合應用能力。

情感態度價值觀:培養學生組織管理檔案與資料夾的習慣。通過以上海世博會為例,增強學生的愛國榮譽感。

3、 教學重點難點分析

教學重點:檔案及資料夾的基本操作

教學難點:檔案的命名,副檔名的含義,檔案的搜尋。

4、 教學拓展

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檔案和資料夾的管理」解決各種實際任務,學會自主學習和舉一反三。

二、 說學情

本節課的教學物件為我校一年級的學生,他們大多年齡較小,求知慾較強,對新生事物充滿好奇且樂於**。少部分同學由於愛好上網,已掌握了一些檔案和資料夾管理的基本操作,但他們只是感性地記得操作步驟,對如何組織管理檔案資料,缺乏系統的、理性的認識。其他大部分同學來自農村,有的才剛剛接觸到計算機。

因此,我在教學中應該以具體的,學生感興趣的內容為依託點,同時注意學生之間的個體差異。

三、說教法、學法

依照教學目標及學情的分析,本節課適合使用聯絡生活實際,以任務驅動的教學方法,貫穿「學中講」理念。

學法上以自主**為主,體現資訊科技「做中學」的思想。

三、說學法分析

1.抓好預習和複習環節,有利於聽課時跟著老師講課的思路走。

2.任務驅動法,可以讓學生先體會到效果,從而增加學習興趣。

3.積極動手實踐法,一方面可以用理論指導實際,另一方面可以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記憶,激發學習興趣,邊學習,邊實踐,相互作用,相互促進。

三、 說教學過程

教學設計概述:為了突出本節課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結合實際情況,本節課以上海世博會為載體,把知識貫穿於設定的任務中,充分挖掘學生的自主**精神,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教師起到組織、引導作用。

1、 激發興趣,引入課堂。

設定小調查:同學們,你最希望出國旅遊的國家是哪個那?

簡單介紹上海世博會的相關知識。

設計目的:a以學生感興趣的問題引入課堂,能夠能好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同時學生的踴躍發言可以活躍課堂氣氛,帶動所有的學生進入學習狀態。b自然引出本節課的知識載體:

上海世博會,同時通過介紹上海世博會的知識,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

2、 創設情境,設定任務。

任務一:為上海世博會的國家整理資料

知識點:資料夾的新建,重新命名,檔案的選定、複製、貼上。

設計思路:教師首先展示課前準備的資料夾,該資料夾儲存有多個參加世博會國家的資料,然後把該資料夾傳送至學生的電腦,根據學生發言情況,每個人代表乙個國家,選取這個國家的資料,並儲存到以該國家命名的資料夾下。

設計目的:以具體、身邊的事例作為教學的載體,能夠很好引起學生的興趣,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同時也符合資訊科技課程聯絡生活實際,解決實際問題的特點。

任務二:刪除無關國家的資料

知識點:檔案的刪除,**站的有關知識

設計思路:要求學生刪除無關國家資料。引導學生閱讀教材的相關內容

設計目的:教材是教和學的綱領。促使學生積極閱讀教材,培養學生理解教材,正確實用教材的好習慣。

任務三:察看**檔案的屬性,查詢計算機中所有擴充套件名為jpg的檔案

知識點:檔案屬性的檢視方法,副檔名的含義,檔案的查詢方法

《檔案和資料夾的知識》說課稿

因此,本課教學過程中,我巧妙設計任務,讓學生帶著乙個個任務,經過課堂討論 相互合作 實際操作等方式,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實現知識的建構。三 教學 準備 多 計算機教室。多 教學具有直觀 形象 動感的特點,能使抽象問題具體化,靜止事物動態化,幫助學生從具體的情景中去感受 去理解。在教學中,如果能...

檔案和資料夾管理

中文版windows xp應用 學習目標 理解檔案 資料夾 子資料夾的含義 檔名的命名規則 了解檔案屬性的含義 能力目標 掌握檔案和資料夾的建立 移動 複製 刪除 恢復 重新命名 查詢 能查閱和設定檔案屬性 教學內容 基礎知識 檔案 資料夾 子資料夾 檔名的命名規則 檔案屬性 實訓專案 動手操作1 ...

檔案與資料夾的管理說課

說課稿第二章 windows作業系統 2.4.3檔案與資料夾的管理操作 各位專家 老師 您們好!隨著計算機的日益普及,檔案與資料夾的管理已經計算機最基本,最常用的操作。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檔案與資料夾的管理,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展開 一 說教材 一 本節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 檔案與資料夾的管理是山東省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