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和資料夾的基本操作教學設計

2022-12-21 06:42:04 字數 1564 閱讀 8928

教學主題

檔案和資料夾的基本操作

一、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技能:

①掌握建立資料夾的方法,並能根據需要在適當的位置建立資料夾。②掌握資料夾的複製、剪下、刪除等基本操作(二)過程與方法:

①培養學生利用資訊科技工具進行自主**學習的能力以及在實際生活中應用的能力。②使學生樹立合理、有序的管理檔案的意識。(三)情感態度價值觀:

①通過任務驅動的方式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

②提高規範化管理生活、學習的意識;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培養學生自主、主動學習的能力。

二、教學重點與難點

1、檔案的命名規則、資料夾的基本操作。2、檔案命名規則

三、、教學方法

任務驅動法、演示教學法、啟發教學法、自主學習法。四、教學環境多**網路計算機教室

五、教學方法:

任務驅動法、演示教學法、啟發教學法、自主學習法。六、課型:新授課(1課時)七、教學流程設計

教學環節

教師活**片匯入由由雜亂的房間來激

匯入發學生學習興趣師:這是一間學生宿舍,你們覺得怎麼樣

學生活動

生答:打掃整理(分類)

(很亂)那你們覺得他應該怎麼做?師:如果我們電腦中的檔案亂七八糟的,電腦會執行得越來越慢,而且,如果你要找某個檔案時,要花費很長的時間這裡找那裡找,還找不到你想要的。

今天,我們就一塊來學習檔案和資料夾的基本操作,對我們的電腦中的檔案進行整理。師:電腦中既沒有櫃子也沒有抽屜,將分好類的檔案要怎麼整理呢?

任務一:我的文件新建乙個資料夾。(學生可以根據以往經驗做出)任務二:給任務一中新建的資料夾改名為「班級+姓名」(部分學生會

做不出來)師:大家是怎麼做到的?師補充新的方法,

講授新課

培養學生實際操作的

靈活性。任務三:把資料夾名班級和姓名中間加乙個特殊字元。例如:111&王小明提示學生償試不同的

方法。師:都做到了嗎?隨機抽查學生成果。引出問

生:新建乙個資料夾

學生上機操作右擊—新建—資料夾

學生上機操作

右擊—重新命名(多數學和採用的方法)

學生上機操作

題,對檔案命名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檔名的一般格式:主檔名.副檔名1、副檔名代表檔案的

型別,一般情況不可以進行修改。2、檔名的長度不能

超過255個字元,且檔名不不能出現以下特特殊字元< > :

「任務四:開啟桌面的檔案接收櫃,把裡面的檔案複製到任務一新建的資料夾中。任務五:

在任務一新建的資料夾中新建三個資料夾,分別命名為「**、**、文件」,然後把裡面的檔案按型別存放到相應的資料夾中。

教師補充,移動和複製的多種操作方法。提出問題:移動和複製的區別?

任務六:刪除桌面檔案接收櫃及其檔案。師補充:選定—delete/del(刪除鍵)注:del在什麼時候可

學生上機操作,刪除後還原,練習直接刪除。學生思考,回答

小組發言,說出操作步驟。

(小組合作完成)小組合作完成

以使用?直接刪

上,有許多重要的檔案,操作時不要動,還

有不要操作別人的電腦作品,大家都遵守這樣的道德,我們的檔案就安全了。

教學反思

課堂小結

檔案和資料夾管理

中文版windows xp應用 學習目標 理解檔案 資料夾 子資料夾的含義 檔名的命名規則 了解檔案屬性的含義 能力目標 掌握檔案和資料夾的建立 移動 複製 刪除 恢復 重新命名 查詢 能查閱和設定檔案屬性 教學內容 基礎知識 檔案 資料夾 子資料夾 檔名的命名規則 檔案屬性 實訓專案 動手操作1 ...

檔案和資料夾的知識

如何講授檔案 資料夾 路徑的概念及關係 徐州一中丁雷 摘要 計算機教學中有些教學內容是比較抽象晦澀的,對剛剛接觸計算機的初學者來說不太容易理解和接受。檔案 資料夾 路徑的概念及關係,就是這樣的內容,本文總結了如何更好的講授檔案 資料夾 路徑的概念及關係的注意要點。正文 計算機教學的過程是乙個實踐性很...

複製檔案和資料夾的操作方法

複製檔案,複製資料夾,這些複製操使用電腦經常要用到的,複製與移動檔案的區別是,進行複製操作後的檔案或資料夾仍然儲存在原位置,即在原位置和目標位置都存在,而移動後的檔案或資料夾已經不在原位置了。下面以將 dnzs123 資料夾複製到 收藏 資料夾為例一一說明。一.利用右鍵選單複製 這個方法與前面移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