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和資料夾的管理》華師大版高中資訊科技說課稿

2021-07-12 15:43:49 字數 2334 閱讀 9837

《檔案和資料夾的管理》說課稿

黃岡市麻城第一中學高中組劉晶

我的說課題目是《檔案和資料夾的管理》,說課內容包括:說教材、說學情、說教學目標、說教學難重點、說教法、說學法、說教學過程。

一、說教材

本節是華師大編的高中《資訊科技》第一冊的第二章的第三節《檔案管理》。本節的學習內容是檔案與資料夾的基本概念和作業系統管理檔案的實現方法。檔案管理是作業系統的重要任務之一,也是掌握資訊處理技術的必要基礎,這一節在整個教材中處於基礎地位。

本節的教學分為兩個課時:第一課時講檔案與資料夾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第二課時講檔案與資料夾的查詢以及快捷方式的建立。現在我針對第一課時來說課。

二、說學情

授課物件是高一學生,他們已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維和資訊科技的操作能力,在這節課之前已掌握了作業系統基本的視窗操作和使用者介面的有關知識。並且學生對網頁製作的興趣較高、感覺很新鮮。

三、教學目標

根據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指導綱要的精神,以及教材分析和學情,我制定了以下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

掌握檔案和資料夾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

2、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資訊素養和自主探索、協作學習的能力;

3、情感目標:

培養學生對檔案分類整理的習慣。通過小組協作學習,增強學生的組織能力和團隊協作精神;加深學生對校園生活的了解,培養他們熱愛生活、熱愛校園情感。

四、教學重點和難點

教學重點是資料夾的新建、檔案與資料夾的複製、移動、重新命名和刪除操作。

教學難點是對檔案、資料夾的理解。

五、說教法

採用任務驅動,學習者通過自主探索和協作學習積極主動地完成對所學知識的意義建構,而教師是學生主動建構意義的幫助者、促進者。針對教學過程的不同階段,我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包括講解演示法、任務驅動法、討論法。

六、說學法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學生由知識的灌輸物件轉變為資訊加工的主體。學生在真實情景中,由具有感染力的真實問題,圍繞為製作多彩的高中生活**準備的素材分類,帶著乙個個任務通過自主**和小組協作,掌握作業系統的檔案管理功能。

七、說教學過程

整個教學過程緊緊圍繞「課題匯入,確定問題,自主學習,小組協作,評價總結」這一主線展開。

1、課前準備

2、課題匯入

**一段**和動畫,指出這些資料資訊是以檔案的形式存在的。

引出檔案的概念。

緊接著把檔案與人進行模擬,說明檔案有檔名。採用提問回答的方式,得出檔案型別不一樣,圖示就不相同,檔案型別是根據檔案內容的屬性劃分的。

引導學生聯想圖書館裡管理圖書的方式,指出計算機裡的檔案也是採用這種方式管理,把同一型別或相關聯的檔案放在乙個資料夾中。並且每排書櫃有乙個標籤名,同樣,每個資料夾也有乙個名字。

引出資料夾的概念。

採用邊演示邊講解的方式,讓學生了解資料夾與檔案的組織結構。

3、確定問題

這節課我們要對素材庫資料夾裡的檔案分類整理。

4、自主**

發布第乙個任務:小組分工確定每一組員要分類整理的部分(校園新聞、校園風光、運動會、軍事訓練四個部分)。

發布第二個任務:在"d:\ "中新建乙個資料夾,資料夾名為自己分類整理的部分的名字。

我演示操作後讓學生練習。

同學們可以通過幾種方式求助:(1)利用提供的學習文件自主**。(2)查閱課本。(3)與臨近的同學商量(4)向老師求助。

我巡視並觀察學生操作,及時幫助遇到問題的學生,遇到共性的問題,讓學生停下來集中講解。

以下四個任務,我的教法和學生的學法與這裡一致。

發布第三個任務:在"d:\素材庫\…"中選擇自己整理的主題**,將他們複製到自己建立的資料夾中。

發布第四個任務:在"d:\素材庫\…"中選擇自己整理的主題文件,將他們移動到自己建立的資料夾中。

發布第五個任務:將**檔案按**內容給它們重新命名。

發布第六個任務:將和校園生活網頁製作無關的素材刪除。

任務都完成了的同學就完成以下的:

在"d:\素材庫\"中選擇網頁的標題動畫和背景**,將它們複製到自己建立的資料夾中; 將動畫檔案重新命名為「標題動畫」, **檔案重新命名為「背景**」。

5、小組協作

任務基本完成之後,組長組織組員做如下工作:

(1)互相討論自己的收穫,還有不明白的地方的同學,組長和其它組員幫助解決,吸取其他同學的優點,發揚自己的特長,進一步優化自己的成果。

(2)組員將自己的資料夾複製到小組資料夾中。小組長提交作業。

(3)組長和組員共同填寫學習評價表的過程評價。

6、評價總結

結合反饋給我的學習評價表,我和全班學生一起討論評價總結。指導、點評學生上傳的作品及普遍問題。展示典型的小組資料夾。評選出優勝小組。

7、結束準備

課後作業:回家後,嘗試著給家裡的電腦裡存放的檔案分類管理。

檔案和資料夾管理

中文版windows xp應用 學習目標 理解檔案 資料夾 子資料夾的含義 檔名的命名規則 了解檔案屬性的含義 能力目標 掌握檔案和資料夾的建立 移動 複製 刪除 恢復 重新命名 查詢 能查閱和設定檔案屬性 教學內容 基礎知識 檔案 資料夾 子資料夾 檔名的命名規則 檔案屬性 實訓專案 動手操作1 ...

檔案和資料夾的知識

如何講授檔案 資料夾 路徑的概念及關係 徐州一中丁雷 摘要 計算機教學中有些教學內容是比較抽象晦澀的,對剛剛接觸計算機的初學者來說不太容易理解和接受。檔案 資料夾 路徑的概念及關係,就是這樣的內容,本文總結了如何更好的講授檔案 資料夾 路徑的概念及關係的注意要點。正文 計算機教學的過程是乙個實踐性很...

《檔案和資料夾的知識》說課稿

因此,本課教學過程中,我巧妙設計任務,讓學生帶著乙個個任務,經過課堂討論 相互合作 實際操作等方式,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實現知識的建構。三 教學 準備 多 計算機教室。多 教學具有直觀 形象 動感的特點,能使抽象問題具體化,靜止事物動態化,幫助學生從具體的情景中去感受 去理解。在教學中,如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