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和資料夾的知識》說課稿

2021-07-11 11:46:11 字數 1910 閱讀 6243

因此,本課教學過程中,我巧妙設計任務,讓學生帶著乙個個任務,經過課堂討論、相互合作、實際操作等方式,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實現知識的建構。

三、教學**準備

多**計算機教室。

多**教學具有直觀、形象、動感的特點,能使抽象問題具體化,靜止事物動態化,幫助學生從具體的情景中去感受、去理解。在教學中,如果能用多**,切合教學內容加以演示,學生接受視、聽雙重感觀刺激,往往會取得強烈的感染效果,更容易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注意。

另外,根據《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標準(指導綱要)》的規定,資訊科技課程教學中,學生上機操作的課時安排不少於70%。所以我設計了在多**教室完成本節課的教學任務。

四、教學過程

本節課的教學,我設計了四個環節:激趣引入——任務求解——歸納總結——作業布置。

1、激趣引入。檔案和資料夾在windows作業系統中是比較抽象的基礎概念,激發學生的興趣是學生熟練掌握這些概念的重要前提。在課堂教學中,需要將這些抽象的概念與學生熟悉的事物(例證)聯絡起來。

由學生的生活入手設問,能達到這兩個目的。

設問:(1)喜歡聽歌嗎?說出幾首歌的名字。

看到歌的名字,你就知道了什麼?(2)你喜歡看電視劇集嗎?說出一部電視劇集的名字,說說為什麼要取這樣乙個名字?

(3)要找乙個人,應該知道些什麼?(4)要找計算機中的乙個內容,應該知道什麼?這四個問題由學生的生活逐漸引入教材內容。

2、任務求解,建構知識。

任務驅動教學法是一種以學生自主學習,教師加以引導的一種教學方法。它打破了傳統教學方法中注重學習的循序漸進和積累的老套路,不再按照教學內容的從易到難的順序,而是以完成乙個個「任務」作為驅動來進行教學,完成教學任務,讓學生建構知識。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又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創新精神和合作意識。

在本節課,我設定了如下任務:

任務一討論計算機中的「檔案」和生活中所說的「檔案」是否一樣。目的:理解計算機中「檔案」的概念。

初學「檔案」概念時,容易受生活中上級下發的「檔案」這一概念的影響。要讓學生知道,生活中上級下發的「檔案」只是「一篇文章」;計算機中的乙個「檔案」可以是「一篇文章」、「一幅畫」、「一首歌」、「一段動畫」,甚至是「一部電影」,等等。

任務二寫一段日記,存入計算機中。目的:給檔案正確命名。

學生已學習了輸入漢字、儲存檔案的操作,在此基礎上,學生要掌握正確給檔案命名。

這兩個任務可分組同時進行。分別完成任務一和任務二的同學作總結,相互交流學習結果。

任務三儲存在計算機中的日記不願意被別人看見或修改,可以怎麼辦?目的:掌握檔案屬性的意義。

日記是學生的秘密,大多學生都不願意別人看自己的日記。設定這個任務,可以再次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促進了學生的自主學習。要完成這個任務,學生還要仔細閱讀教材,因此,也促進了學生的自學能力的提高。

在完成這個任務之後,教師需作知識的拓展:被隱藏的檔案(日記)需要修改時,應該怎樣才能讓它顯示出來。採用演示法,教師操作後,由學生操作一兩遍即可,因為這不是本節課的重點。

任務四你的計算機中有很多日記、畫、歌曲,設計乙個比較方便的管理方法,並把它畫出來。目的:理解資料夾的作用,了解windows樹型目錄結構。

在完成這個任務之前,教師可以提示:在家裡,有很多東西時,怎樣存放比較方便?對於目錄結構的解釋,教師可以用行政區劃來作比。

3、課堂小結。本節課的課堂小結由學生來完成。要求學生總結本節課所學的主要概念,以及學生學習後的收穫。這有利於鞏固學生對所學知識點的掌握。

4、課外作業。

(1)觀察家裡計算機中windows的資源管理器或「我的電腦」中的內容。這個作業是讓學生增加對「檔案」這一概念的認識。(2)按照「學校—年級—班級—小組—學生個人」的順序寫出你的位置。

這個作業是讓學生進一步「樹型目錄結構」,解決難點的學習。

五、總結

本節課我本著「以人為本」的原則,把**的主動權交給學生,給他們多一些求知慾望,多一些學習的興趣,多一些表現的機會,多乙份創造的信心,多乙份成功的體驗,給學生一種到達成功彼岸的力量。

檔案和資料夾的知識

如何講授檔案 資料夾 路徑的概念及關係 徐州一中丁雷 摘要 計算機教學中有些教學內容是比較抽象晦澀的,對剛剛接觸計算機的初學者來說不太容易理解和接受。檔案 資料夾 路徑的概念及關係,就是這樣的內容,本文總結了如何更好的講授檔案 資料夾 路徑的概念及關係的注意要點。正文 計算機教學的過程是乙個實踐性很...

檔案和資料夾管理

中文版windows xp應用 學習目標 理解檔案 資料夾 子資料夾的含義 檔名的命名規則 了解檔案屬性的含義 能力目標 掌握檔案和資料夾的建立 移動 複製 刪除 恢復 重新命名 查詢 能查閱和設定檔案屬性 教學內容 基礎知識 檔案 資料夾 子資料夾 檔名的命名規則 檔案屬性 實訓專案 動手操作1 ...

《檔案與資料夾的管理》說課稿

尊敬的評委老師們,你們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 檔案與資料夾的管理 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說課。希望得到您的批評指正。一 說教材 1 教材分析 本節課選自山東教育出版社出版的 初中資訊科技 七年級上冊 視窗作業系統 模組第5課。是這個模組的重點內容,也是培養學生資訊素養的重要一課。2 教學目標 結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