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管理手段在檔案管理工作中應用的主要優勢

2023-02-10 14:15:05 字數 1163 閱讀 5132

現代化管理手段在檔案管理工作中應用的主要優勢作者:張曉秋

**:《決策探索》2023年第16期

當前,隨著計算機網路技術的迅速普及,對傳統檔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每個檔案工作者都深深地感受到:傳統的檔案管理工作已經越來越不適應發展的新形勢。進行改革創新,積極地向現代檔案管理邁進,是我們每個檔案管理人員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

尤其是對於直接進行檔案管理工作的人員,更應該在改變以往管理理念的同時,改變傳統的管理手段,利用現代化管理手段,即改變以往的手工方式,通過計算機技術來實現對檔案的管理和利用。

現在,計算機應用、網路管理已經成為知識經濟時代的檔案管理標識。檔案作為豐富的資訊資源,理應利用計算機軟體進行更好的管理和利用,以便給檔案管理者和利用者帶來最大的便利。利用計算機進行檔案管理的優勢比較突出,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大大地減輕了檔案管理人員的勞動強度,提高了工作效率過去,從事傳統文書檔案管理的工作者都感到有「三難」。一是立卷難。傳統立卷歸檔做法是,只有檔案按照分類大綱歸類後,才能組卷、立卷,爾後再進行卷內檔案的排列、擬寫案卷標題、確定保管期限、裝訂歸檔等工作。

這些工作又都直接關係到案卷質量的高低,馬虎不得。這樣做起來,既費時又有很大的主觀性,且操作難度又大,加之工作程式枯燥煩瑣,工序多而繁雜,掌握起來難度較大。二是管理工作難。

組好卷以後,首先要擬寫案卷標題、案卷號和案卷目錄,然後還要編寫頁碼、抄寫卷內目錄,同時還要裝訂、填寫案卷封面,排列案卷等。這樣做的問題是,程式煩瑣,人工操作量大,管理工作繁難。三是提供利用速度較慢,查準率不高。

由於檔案管理是人工操作,查詢檔案就成了一件難事。首先,查詢檔案時必須先說明要查什麼檔案、什麼問題、所屬年度,然後,檔案管理人員才能根據要求查詢案卷目錄,再以卷內目錄查詢檔案。如果這時出現文件管理人員立卷的主觀差異,或組卷不合理,所擬案卷標題不能準確揭示案卷檔案內容等問題時,查詢起來就困難了。

在計算機技術應用飛速發展的今天,現代網路提供了歸檔檔案軟體管理系統,通過立卷改革,把過去的按「卷」歸檔改為按「件」歸檔,它不但為歸檔工作提供了便捷的管理手段,而且簡化了檔案管理人員的歸檔程式以及可操作性,減少了人為的主觀因素,既減輕了檔案管理工作人員的勞動強度,又提高了歸檔質量和檢索速度。利用計算機軟體進行檔案歸檔管理工作後,就可以將過去的集中立卷,改變為平時隨時整理歸檔。這樣,集中的工作量,就變為分散的工作量,而且可隨時查漏補缺,使文件不造成存積,提高了立卷管理的時效和水平,從而達到了及時歸檔和方便檢索利用的目的。

現代管理理論在檔案管理工作中的應用

隨著研究的深入和知識的發展,當今學者們越來越多的開始將新的管理知識融合在檔案管理工作中來,使得檔案管理工作更加效率化 科學化 標準化和系統化。隨著實踐的深入和管理理論的逐漸豐富,檔案管理工作也變得日漸豐滿起來。該文主要分析了當前的熱點管理理論知識管理 物理管理 邏輯管理 公共管理 人本管理和人力資源...

檔案工作現代化管理

摘要 現代檔案管理是實現資源利用重要資訊渠道。本文認為,要實現檔案工作的現代化管理,就要從管理工作者的素質,管理工作程式和創新服務手段著手,真正實現檔案管理的現代化,使之更好地服務於經濟文化建設。關鍵詞 檔案工作 資訊化 現代化 隨著當代社會資訊化和現代化的發展,人們對檔案資訊的要求率也越來越高。面...

檔案工作的現代化管理

關鍵詞 檔案工作 現代化管理 施工企業 1.加強檔案管理現代化應用的背景和現狀 1.1目前,德惠市經濟局為了實現經濟與企業發展方式轉變,帶動地區經濟建設,努力優化經濟建設的結構,高度重視施工企業的檔案管理工作的現代化,大力推進企業財務管理方面的檔案管理資訊化。1.2但目前企業檔案管理工作還依然存在一...